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梦,我和儿子一起成长系列之八

(2011-09-20 11:52:06) 下一个

 

 

许多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很没用,尤其是在孩子的教育方面。过去总以为自己像八仙过海似的无所不能,但却每每在孩子的问题上连走麦城!面对渐渐长大的睿,总是会有太多的无奈,太多困惑。有时我站在马路上,看着身边匆匆过往的行人,突然变得很茫然。我觉得别人生活目标都很明确,活得也很充实,起码他们知道他们要去的地方。而我却仿佛置身与茫茫大海之中,沉浮与波涛之间的一叶扁舟,看不清方向,而且还随时有被突如其来的风浪淹没,颠覆的危险。

即将中学毕业的睿去了一家本市的金融公司实习,这是未雨绸缪的一步,在美国长大的孩子都很注重在校期间工作和打工的经历,这对他们大学毕业后找工作很有帮助。而我却想利用每天早上送他去公司的机会好好和他套套近乎,因为一旦孩子入学后这样和他独处的机会恐怕就少之又少了。为此我不得不改变作息时间,起床时间一下子提前了两个小时,尽管睡觉的时间没有变。每天做完早饭才喊儿子起床,然后就等在车里,眼巴巴地望着儿子从院门里展露出来的第一张布满倦容,但仍然朝气蓬勃,单纯,年轻的脸庞。看着坐在我身边的睿,原本憋了一肚子的话却又一时不知从何说起了。我有点紧张,过去的从容像一把久未使用的钝刀早就被他的反叛磨平了锋刃。儿子上中学后,我忽然觉得我们父子之间被一层看不见到东西隔开了,而且这个东西越来越厚,越来越不可逾越。我曾就这个问题请教过一个在育儿方面很成功的朋友,她让我把儿子当成朋友。但就这一点我也很难做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十多年的时间里都要求他绝对服从,逆来顺受是他以往在我面前的行为准则,而这种父子关系的惯性还时常会起作用。要想彻底改变这一切,还需要一段痛苦的磨合时间。

记得儿子半岁时,老婆提出要给儿子断奶,而努力多次都因为心软而放弃了。我让她回娘家去住,睡觉前把自己的乳头抹上碾碎的黄莲素粉末,然后和儿子同床而眠。夜里儿子想吃奶,就闭着眼睛拱到我怀里来,第一次吃亏后他痛苦的离开了,第二次又来又去,然后就不再来了。第二天我依样画葫芦,他再次上当吃苦,第三天一夜无故事。于是我让老婆回家,并告诉她警报解除,她完全可以毫无顾虑的放心的回家了。她起初不相信,但几天以后事实说明了一切。她好奇的问我用的是什么办法,我怕她心疼儿子,始终都瞒着她。这些都像发生在昨天的事情一样。还有一次,正在床上玩耍的睿突然哭了起来,那时他还不太会说话。我一时不知道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急得团团转。当我的眼光落在床头的一个小棉上被时,一下子明白了什么,马上问孩子妈刚刚用过的针放哪里了,老婆一时想不起来。看到她茫然的样子,我终于确定一定是针扎在睿的身上了,于是我赶紧抱起睿仔细察看起来。他一直在床上爬,如果被针刺到,位置一定在手和腿上。果然我发现一根几乎没顶的针屁股还露在睿膝盖附近的肉外,我叫老婆快点拔出来,女人就是女人,老婆在医大当了多年的麻醉医生,什么创伤没有见过,但当面对自己孩子遇险时,却显得方寸大乱,手足无措。我想这与老师交不了自己的孩子的道理是一样的。只见她两手举起,尖叫着向后退去。我来不及细想,把睿放在窗上,一手阻止他挣扎,另一只手麻利的拔了出针来。那时睿在我控制能力所及的世界里,我尚可为所欲为。现在再看看儿子,那里还有一点小时候的模样,时间过得太快了,就在我们念叨他总也长不大的时候,一夜之间就沧海变桑田了。

现在儿子大了,凡事也有了自己的主见,个子也从上中学开始的160mm串到了185mm,而且每长一厘米,脾气也随之成正比的增长。难怪老婆说,"过去总怕你欺负儿子,现在我再也不用担心了。"

是啊,她不怕,我却怕了,怕他未来的路走不好,怕一直由我照顾生活起居的儿子不能自理,怕他吃不好饭,怕他再弄丢了钱包,怕他下雨天忘记打伞。。。。。

但人总是要长大的,孩子们总会有一天带着他们的理想飞向远方。父母的家再温暖,也只是他们在成长期十多年的一个临时栖息地,他们会像鸟儿一样头也不回一下的飞到只有他们自己才明白的天空里去。尽管我们多想为他们再做点什么,还有满肚子的话要嘱咐,还想把他们继续抱在怀里。。。。。

过去给孩子断奶时,我们没有给他任何说"不"的机会,现在轮到我们自己要"断奶"了,我们有什么理由去要求他什么呢?

 

这种承前启后的轮回不正是这个世界存在的基础吗? 为此我们也应该释然了!
 

 

 今天对我们全家人而言都无疑是个好日子,因为睿如愿以偿的得到了他梦寐以求的那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且是他的第一志愿。他有点不自信地对我说:"老爸他们要我了,这是真的吗? "  看他一付半信半疑的样子,我由衷地对他说:"祝贺你,你创造了奇迹,你自己的,也是我们家的奇迹!"


记得出国前儿子在国内上小学一年级时,每次考语文,他的班主任,小王老师都会悄悄地找睿的妈妈给孩子开病假条,王是怕儿子成绩不好拉全班的后腿,从而影响她当选年度的先进。这无疑对王很重要,因为在国内当先进,是与职称和奖金挂钩,但对儿子的伤害却是无形和巨大的,以至于影响到他的后来的学习态度,破罐子破摔。出国后直到九年级前,睿还因从不按时完成作业,而让老师一次次的给我们写信。没有办法,我只好强硬规定他放学后先来我公司里做作业,什么时候完成什么时候才能回家,这样坚持了两个多月,总算把他的坏毛病改了过来。其实也怨我们做父母的,几乎就从来没有关心过他的学业,从小学到中学毕业,我也只是去过两次学校。至于他报了哪几所大学,什么专业,我们更是一无所知。所以今天他能被名校录取,又是他理想的专业,我们才会都认为是一个奇迹。

我问他:"你开心吗?"

他想了一下说:"不知道,好像高兴的劲已经过去了,几个月的盼望和期待,都快把我逼疯了,也把兴奋给磨没了。"

这是真话,我们做家长的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从他报名到被录取,我们全家都经历一段漫长和饱受煎熬的日子,尤其是我们做父母的,因为怕给孩子增加负担,一直不敢多问,而只能在忐忑不安中默默的等待着,盼望着,就仿佛在漫长黑夜中等待黎明到来那样望眼欲穿。个中滋味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得,真的很难熬,那种如梗在喉,令人窒息又无法向人倾诉的感觉折磨人啊!

在没有得到录取通知前,别人问起我儿子去什么学校时,我嘴上虽然说得洒脱:"随他的便。" 但心里一直虚火中烧,当然除了希望睿能把他理想的大学录取外,还有面子问题。我敢肯定,如果儿子将来去的大学不理想,一定会有许多周围的中国人在背后说长论短,指指点点的。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改变不了攀比和背后闲话的毛病,这点美国人就文明的多,他们把尊重孩子的选择看成人权一样的重要。

儿子上大学走了二个月零一天,我似乎还没有完全适应他卧室里空荡的寂静和每次餐桌上少一个人的缺失感。他时隐时现的影子还是我生活的主题,他的一切还在左右我的心思和行为。儿子还在我们的身边,所不同的是我们换了一种爱他的形式和关照的他的方法,我们变成了一处让他回首就坦然和无畏的大后方。
 
最初儿子还能遵守他的承诺,每天和我通一次电话,报个平安什么的。他会把选课的情况简明扼要的告诉他妈,还会聊一些在他身边发生的趣闻和生活情况,使得我们能感觉到他在适应新生活时的种种变化。但慢慢地他的话越来越少,我打过去的电话也很少有人接听,留言更是如牛入泥潭少有回复。我想他是忙了,我们无法总一厢情愿的让他如我们一样有了解彼此的心愿,因为那样太不现实了。尽管如此我还是会情不自禁的担心他的一切。
 
更多关于儿子的信息我还是从老婆那里知道的,那么说孩子还是和他妈妈走的近。老婆说儿子很善于演讲和竞选,每次都获得极大的成功。并由此参加了许多团体和组织,而且还都是里面的头头,他经常搞些活动,但具体做什么,他没有细讲,我们也不知道,只是无关痛痒的嘱咐他几句,不要因为课外活动而影响了学习成绩,仅此而已。对于我们的说教他总是答应的很好,但还是可以听得出他都是敷衍我们。至于做与不做,却要看我们的话对不对他的心思。到此我已经深深地感到我们已经完全不能左右他了。
 
有个周五他突然告诉我,他要外出,而且不带手机,这几天不要打电话给他,然后就匆匆挂上了电话。整个周末我们没有任何联系,他没有说明去向,我也只能浮想联翩,默默的为他祝福,希望他一切顺利。
 
周一晚上他意外的打来电话,说他和另两个人周末组织新生去郊游去了,而且住在外面两个晚上,大家一致反映不错。从语气上听得出来,他很得意,也颇自负。兴奋之余他还向我披露了他的一个秘密,他告诉我这次没有竞选学生会主席的位子,是因为他认为自己人脉不够丰富,尤其对大陆来的同学更是如此,接着他又筹措满志的说,明年,明年他一定要选。
 
"儿子,对一个学生来说学习最重要,无论做什么,兴趣固然重要,但还要看清自己所处的位子和身上的责任,要懂得轻重缓急,千万不要本末倒置。" 我表明了看法。
 
他显然有些不以为然。也许因为话不投机,他借故有事挂断了我的电话。我突然想起他曾经说过的一句戏言:"如果他出生在美国,将来就一定会竞选美国总统。" 睿的一个最要好的同学就是学政治的,还曾参与奥巴马竞选总统班子的工作,难道? 我真不愿意继续想下去了,学生的主要任务不就是学习吗?我没有在美国读过书,对美国学校里面的情况了解甚少,这难道就是美国的校园文化? 我不得而知。但对他有此奇奇怪怪的想法,我还是百思不得其解,并深深为之困惑。如果他从此醉心与此,而忽视了他真正的职责所在那该如何是好,但愿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有一次睿妈在电话里问儿子,你有没有女朋友,睿的回答是有时间宁肯多睡会儿觉,现在他根本不想考虑这个问题。记得在上高中时睿就和我们说过,他原先的朋友圈很大,后来因为慢慢都有了异性朋友所以就淡出他的朋友圈了,临大学毕业时就剩下两个人还没有异性朋友,睿就是其中一个,他还说他将是他们这个年级最后一个纯情少年。许多朋友对我说美国孩子早熟,十一二岁时就有生理要求,所以他们求偶的时间都早于我们亚洲的孩子,不知道这种说法有无理论依据。我告诉他可以DATE,至于男女朋友要看缘分。对此他总是不置可否,我知道他现在志不在此。他多次对我们说过,大学二年纪后一定要进入B-SHCOOL,毕业后先工作几年再决定是否考研,我想这才是他目前追求的真正目标。
 
我开始不懂自己的孩子了,才离开而个多月,我就对睿有种从未有过的陌生感。他似乎找到了自己理想的王国,从前因为我们的束缚而被压抑着,不能自由飞翔的那个天空,也许从此他真的就会找出他生命意义的所在呢,很多时候我真的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帮他,如何去和他相处沟通,但也许不帮他就是最好的帮他!但愿这不是我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
 
在对待儿子的问题上,我很矛盾,也很困惑。我没有在美国读过书,不懂得这里的教育体系和校园内的猫腻,哈哈,自嘲一下吧,是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
 
人们都说上大学后的孩子很快就会从叛逆期过渡到回归期,我真的盼望这一天能早日到了!老婆说他同事的孩子,也是我儿子的同学,上学后患了很严重的思乡病,每个周末都要回来和家人团聚。我也希望我的儿子能够如此,至少这样他能和我们有联系的愿望,但睿太独立,他非常喜欢学校的生活,而且我从和他的谈话中根本看不出一点想家的念头,这算是我的一个失败吧。
 
面对睿那些渐行渐远的背影,做为家长的我们也只有在心里默默的为他们祈福,祝他们一路顺利,平安!

我是个失败的父亲,为此我感到深深的自责和惭愧!
(上中学时的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很帅的小伙子,如果他喜欢社交,从政可以和这个男孩交流一下,它是比较成熟,善意社交的人,很多方面他们可以互相交流。不知道你儿子年龄,现在是大学几年级了。这个
http://www.linkedin.com/in/wellesmattson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嘻嘻,很帅滴尼!
小麦草 回复 悄悄话 you sure have a good son and very good looking too, you are a good father, your son will make you proud one day, god bless!
无图无真相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来到了一个自由的国度,就放开了吧。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想法,再年轻的父母,也是和孩子有时代的差异的。儿孙自有儿孙福嘛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希望他今后能达成理想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张王理兆的评论:
谢谢你这么夸我。
张王理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哈,谦虚了。他的天性里,就有你们足够的给予。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培养成这样才不是失败,独立是最好的品德之一。好帅的小伙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张王理兆的评论:
我们无为是天教他有为
张王理兆 回复 悄悄话 眼睛都在笑的孩子!也许他没有强人的“全A”分数,可他有更经久耐用的健康身心。
我家老大今年也是“奇迹"般进了理想中大学,让我们祝孩子们健康、愉快成长吧。
孩子可真不是强迫出来的。你们的教育是成功的。
icebluebeer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handsome boy,you will be fine and god bless you
fair168 回复 悄悄话 he will be fine and you 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