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做生意和做人(附图)-

(2011-09-13 10:59:37) 下一个
 


 
自古就有女怕嫁错郎的说法,其实生活中许多选择都能决定一个人或一个集体的命运,或兴或衰甚至灭亡。几年前,一个朋友开的餐馆因实在经营不下去,又缺乏资金,准备关门大吉。当几个要好的朋友凑在一起谈及此事,大家突然萌发了合作的意向。于是就有了新人的加入和随之而来的资金注入和重组。
 
 
几个月前一个朋友约我去吃火锅,她还是说别的家都没有这家好,我的这个朋友是个很有诚信的人,因此我毫无疑问的就和她去了那家火锅店。谁知到了那里一看正是朋友开的,还好朋友不在,只有他老婆在店里忙前忙后的,我们之间不是很熟,所以彼此并没有打招呼,吃完我就走了。我发现几个特点:生意非常火,从我来到走一直有人排队等待就是最好的证明,而且当天不是周末就更说明问题。客人几乎清一色是学生,价格略有提高。我的印象是这家店不但起死回生了,而且会继续火下去。显然他保留了我那个好朋友走学生路线的宗旨,并发扬光大了。
 
几天前,我请一个朋友吃饭,问天的意见,她说想吃火锅。那天上午闲着没事,我就去网上搜了一下,一个著名美国食品评论员是这样写的,小肥羊火锅不能说是最好的,但却是最火的,如果你不想排队就去对面的重庆楼。什么意思啊,看了他的幽默,其它的火锅店不被和谐了才怪呢。
 
尽管如此,想起往事,我还是有些犹豫。但为了朋友能吃到最好的,我还是硬着头皮选择去小肥羊。也真巧,门口排着很长的队,我们被人群堵在了门外。远远望去,里面有几个空桌,显然是有人预订的。我正有些郁闷,却见老板走了过来,他很快发现了人群中的我,马上上前和我打招呼。我问他要等多久,他说可能很久。我说我等不了,就给我们安排到空桌上去。他稍微犹豫了一下马上拍了拍我的肩,拉着我就进去了。
 
我们要了四盘羊肉,一盘牛肉,一盘龙利鱼,冻豆腐,一屉上海小笼包,两碟豆沙南瓜饼和一些蔬菜。就吃了起来,我真的饿了,老板不时走过来和我聊天。从中我了解到他们先加和新疆的小肥羊连锁店(也是上海人开的),后来小肥羊被肯德基收购了,他的加盟也告终止。但生意红火依旧,这才是他所追求的真正目标。这个朋友虽然没有很高的文凭,但肯学习,能虚心听取别人意见,而且不固执,这就是他成功的诀窍。相反我们有些读书人,就爱钻牛角尖,胆小怕事,亦步亦趋,还自以为是,所以往往很难自创事业直到成功。不信你们看,来美读书的华人大多数都是给别人打工的,按步就班一辈子,很难有勇气出来单挑独斗,创一番自己的事业的。更要命的是他们还从心里看不起那些成功,但没有什么学历的人,正所谓眼高手底,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合作是手段,发财才是目的,中国人大多如此。昨晚我和另一个单身的朋友再次去了小肥羊,吃的很尽兴,朋友更是赞不绝口。
 
目前小肥羊是芝加哥中国学生的最爱,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小心小心!这些汤头啊,没准都是勾兑出来的!
绿蔷薇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为什么常听说一些原来在学校读书不怎么行,在社会里挺能混的,其实就是他们在实践中更肯学肯干,只要是能达到成功,他愿意从实践中吸取别人的经验,哈哈,有点拿来主义,但很实用见效。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口水啊!不争气!

而且楼主,这小肥羊好像还有个特别,吃一顿立马就精神。我下次再depressed的时候,也试试直奔火锅店看好不好!

您老今儿状态不错。得再吃顿,再壮壮,壮壮好, 啊!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这汤头看上去很诱人
daiusda 回复 悄悄话 Confused, who's your friend A, who's B?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