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与人之间的deal

(2011-08-26 11:24:07) 下一个





昨晚锻炼后,在更衣室里遇到也来健身的朋友小平,他提议去酒吧里坐坐。一问才知道他太太值夜班,反正我也闲着没事,所以一拍即合,于是我们又约了另一个朋友一起去了大学附近的酒吧。

今天很倒霉,游泳时手机忘在裤兜里了。到了想打电话时,才发现它水淋淋的,早成了落汤鸡,不工作了。


酒吧里人不少,虽然不是周末,但还是一坐难求。我们按老规矩要了两大杯杂啤,一盘薯条,就开始满嘴跑火车了。他们两人是会喝酒的,聊得尽兴,也喝得畅快,而我一个晚上就那么一杯,如同喝药一般。不知为什么,我今天突然有种想当学生的欲望,听他们的教训,听他们的故事。他们是成熟商人,又都有一些生活阅历,所以我只要竖起耳朵聆听,就必有收获,当然适当的反应还是必不可少的,否则谈话就很难继续下去。他们过去都不是省油的灯,而现在从他们的话语中,却心甘情愿的遵守交通规则;他们讲随遇而安,不再空泛苍白;他们说夫妻之道,谦让原则兼顾。。。。。。。


在谈及女人时,他们都不认为能把自己的女人当成知己,否则会麻烦不断。比如有些话可以和朋友说,却不能和老婆说。如果我理解的不错,他们的意思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个deal,无论亲疏远近。总推心置腹的那个一定是呆子,尤其和自己的老婆不能如此,恋人许还可以做为知己,但和老婆绝对不可。


他们讲了许多和女人相处的技巧,虽然平淡无奇,却很实用。我从来不把女人当对手,所以总是被女人拿住。有时太善良真的会姑息养奸,误己误人。被宠坏的女人是男人的克星,而始恿作者却是男人。他们的许多观点都能让我耳目一新,如即是自己的老婆,原则问题上也不能妥协。这一点我过去就做不到,总想把家事模糊化,得过且过。有时连我自己也觉得自己很窝囊。其实人善被人欺,用在夫妻之间也不为过。人与人之间有一种强弱均衡的惯性,时间把一种相处的方式固定下来,变成类似潜规则般的东西,所以才有了一物降一物的说法。

小平是当兵出身,他给我们讲了一个射击上的要领:"认真瞄准,随意击发。" 这句话的妙处,就在于‘随意击发’上。生活中有许多事当我们全力以赴时,一心一意时,结果却不一定理想,而有时看似随意的行为,却可以让我们靶中十环。这里也许有运气,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经过长期实践,而到达的一种熟能生巧的境界,也就是水到渠成的意思。


我们的话题涉及到行为,为人处世,哲学和未来。我从中学到很多,收获很多,这也是我第一次学着做一个虚心的听众的成绩。在以往和别人交往中,我总试图做为一个主导者,主讲人,从而夸夸其谈,自以为是人。现在想来这无疑是最失败的做人方法,也是最讨人厌交友之道。世界人没有一个人喜欢听别人教训,这是人性的弱点,而这么简单的道理我过去却不明白,屡屡犯之,真是愚蠢之极。
聪明的人懂得因势利导,顺其自然,而愚蠢的人才故步自封,自以为是。


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我小的时候就背得出来,但道理我现在才懂。其代价是我为此蹉跎了太多的岁月。


朋友,
你是我的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aryf28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