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人傻吗?

(2011-07-04 07:22:51) 下一个

 

 

 

吃过午饭原想打个盹,一电话却不识时务的这时打来,赶走了我才积攒出的困倦。是我们协会最年轻的副会长宁,他寒喧了半天才转到正题,原来是想向我借烤炉,准备明天在湖边野餐用,我告他可随时来取。

 

晚上宁来拿烤炉时,我又顺便领他去湖边转了转。毕竟我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一草一木都熟悉的很。我不厌其详的向他交代,诸如停车的地方,烧烤的最佳位置,卫生间所在和游泳更衣的地方,婆婆妈妈的像在叮嘱一个孩子。

 

送走他后,我一个人往家里走。芝加哥的天气就这样怪,白天还暑热难耐,晚上却凉爽宜人了。当我路过湖边的那棵老桑树时,下意识地看看地下,并没有一片狼藉的景象。难道今年没有结果? 我走近桑树,在伸到我脸上的枝叶间查找,才恍然大悟,原来桑粒还没有熟透,泛青的果子害羞般地躲在桑叶的下面,还只有熟果的一半大小。记得往年夏天散步路过这里,我都会不顾来往行人的怪异目光,驻足采些熟果品尝一番。与其说是嘴馋,莫如说是对往事的一种缅怀和感恩。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我们院里也有一棵老桑树,在我们孩子的眼里,它就像天一样的高。当秋天来临时,为了能吃到上面的果子,我们必需千辛万苦地爬到很高的地方才能如愿以偿,真可谓一粒难求。记得有一次我只顾摘高处的果子,不小一脚心蹬空,从树上摔下来并昏了过去,把在场的所有人都吓得要死。但来年我还会一如既往的爬上树去,就为了得到那些不用大人花钱买的东西,其实这就是男人意识在一个孩子身上的开始,而通过自己努力得来的东西,吃的时候连感觉都不一样。而那种期盼,只有稚嫩的心才能体会得到。

 

眼前这个老桑树,果子却总是垂手而得,而且从来就没人和我争抢,只要喜欢,愿意吃多少就能够吃到多少,只要你不觉得难为情就好。秋天时熟透的果子总会掉满一地,把伞形的树荫下搞得污秽不堪。都糟蹋了,多可惜!我总会心疼的这样想。真的很难理解,在美国商店里卖的桑粒虽然很大,但哪有这树上结的果子好吃。无论是味道还是模样都相差甚远,为什么人们却舍近求远,花大价钱买不好吃的来吃,而这么好的一树果子却任其自生自灭,无人问津呢?

 

美国人傻吗,我在心里问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writei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是有点。难得您40多年了还这么清晰。
可惜中国盲目崇仰西方和西方文化,毁坏自己的传统。

我刚好在读Bhagavad Gita (薄迦梵歌),里面有章说不诚挚的人的表现,几乎每一句都像在说西方人。外诚内妄。
ikidy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kidyou的评论:


chinese eat animal organs, yuk!
chinese eat fish after fishing, like they cannot afford supermarket!
chinese grow vegetables in their front yeard!
chinese eat whatever they can!
ikidyou 回复 悄悄话 that's why chinese like you have no manners!
住在河边的疯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跟白人吃水果的量有关:我从来没见过任何一白人家庭像我家或其他几个中国家庭那样成堆买水果吃的。我一个人坐那儿看会儿博客,一盒覆盆子、一大盒樱桃外加苹果香蕉什么的就能轻易下肚。中国人对吃水果的热情和吃水果的量跟白人对待吃甜点或肉类差不多。你在中国见过哪家卖水果是论个儿卖的?又有誰缺心眼儿買水果是论个儿買的?
所以呢,他们自然不会费功夫捡自家花园里苹果树樱桃树李子树落下的成堆的水果-他们宁肯让他们烂掉然后去超市购物时捎带買幾個長得漂亮的蘋果梨帶回家。
英國公園里總有大片的栗子樹,結的栗子那個大,讓人看著口水都流下來。可是揀栗子的基本上都是亞洲面孔。問身邊的白人朋友為何不去揀栗子,他們都說不知道怎麼吃,就算會做,也吃不了那麼多,就不去費那個心思了。
永远有春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i couldn't agree more!
寻芳客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去掉最后那一句便更脱俗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傻吗? No!

Americans are so used to living the "materail rich" lives. The land is rich and population is much lowere than the 3rd world countries. Putting food on the table is no longer a high priority. If you go to the countryside, you will find all kinds of wild berries...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涨停版儿的评论:

谢谢夸奖,
我其实不太wise,呵呵...
只是在美国各地住了(40)多年后的经验而已。
共同学习!
永远学习!...和思考!!!
tianfangye 回复 悄悄话 在衣食无忧的前提下,尊重主人的产权是首选。这样,有无农药没关系。
秋色满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同意。有次路边采蘑菇,被他们当笑话讲了很久,好象不会开车,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乱开。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傻的不是米国人,老兄!有鸟儿吃那果实么?那上面都喷了杀虫剂地!
米国人不是傻,他们是胆小,把自个儿的命看地特重。这种不认识的果实,他们不会碰的。俺和他们登山时,见到野生blueberry就摘了吃,他们碰都不碰。俺后来想想,他们是对的:谁知道啥野生动物碰过了,传染上啥可不是闹着玩的。
请别大事小事都连上“道德”啥的。就算米国人路不拾遗,可为了利益跑到别人家扔炸弹,他们比谁更高尚啊?
秋色满院 回复 悄悄话 城市里的美国人,有一定行为cool规范,就象有的人看见一分钱不会拣一样。我们农民会认为城里人虚伪呢。据说一乞丐拒绝收人给的分分钱,只要quarters或纸币.呵呵。人也讲究呢。美国人就是小资穷讲就。
涨停版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哇,你确实很wise,同感啊。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白痴才会说: 美国人傻,美国人天真热情!

实在,美国人的伪装是很专业的,已经溶入他们日常生活之中!
很虚伪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