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浮生一日

(2011-04-01 15:43:55) 下一个


 
 
[春天没有来]
 

不是因为

还看不到姹紫嫣红

也不是因为

枝头上耸立着的花蕾

还没有着色

或许是

这四月的天气

还冷得让人心悸

 

诗人总是对着盆栽

自欺欺人

却让无知者崇拜得如痴如醉

那些杜撰出来的美丽

就像东施的粉脸

拙劣

又残留着妆前的痕迹

怎么可能从容不迫

浮躁的心也只是为了表现

而存在

用虚妄去填满诗稿中的空白

就像壁炉中的炭火

在那些千疮百孔的破败中

奄奄一息

 

人的生活被时间分解成即有关系又互相独立的碎片,有一定的作息时间,固定和随机的。那些固定的就是你浮生一日的清单,是注定要完成的。而这份清单却又因人成事,因人而异。
 
我的清单是:
 
工作(看国产电视剧,写东西,回贴,骗钱)
做饭吃饭(一个人的,或全家的。)
去运动馆(跑步,器械,游泳。)
打电话(给老一辈请安,送儿子一份新的祝福。)
看电视(新闻,历史,养生)
上网扯淡
睡觉
 
当然,随机发生的事情也有,却并非常态。如参加朋友的饭局,协会活动,各种应酬等。而在我一如既往的抱怨中(感慨自己每况愈下的生活和今不如昔的境况,当然是和国内的朋友比。),老娘总会始终如一地安慰和鼓励我:
 
"你生活的清单干净且健康,他们和你根本没有可比性,在我看来他们就是不如你。"
 
老娘的话我完全可以当成耳边风,不假思索。但这种不缺钱又有闲的生活总还有些可塑性吧,不然本来是写着玩和自欺欺人的东西,怎么就成了专栏作家胸前的装饰,在时尚和世风中有了方寸大小的一方立足之地呢? 而更加美好的事情,是通过网络让我的狐朋狗友名单变厚,变长了许多。
 
都说爱情需要经营,其实生活才真的需要经营,否则哪里会有琳琅满目,百花齐放。当然一切要以经济为主导,它决定你生活的方式,而生活方式无疑又是人们精神世界建立的基础。就是说离开了钱,一切都是奢谈。但有钱也要会使,不然真就成了墙上画,水中月了。
 
我是一个无理想主义者,吃喝玩乐是我生活的主轴,其它的不过就是些长短不一的针头线脑。人说胸大无脑,其实人高亦是如此。世界上多是矮子治国,高个子做长工。就连邓大人都说:"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 高个子是什么,顶杠的啊!我就是这样一个杠头!当然我也有些小聪明,却尽数被生活中的琐事霸占了.吃,喝,拉,撒,睡就是我每天关心的所谓大事。
 
看看人家,西装革履,皮包里装的都是些有序的智慧和未来的希望。当我还在自嘲中消沉时,人家却躺在加勒比海的阳光下让海风从头到脚的一遍又一遍的温柔呢。人家是精英是栋梁,而我只是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寄生者,人比人得死。我自忖不是塞万提斯的唐吉珂德,也不是鲁迅笔下的阿Q,却有着和他们一样的狡黯和自以为是。
 
我的生活就是在复制过去,用现在和将来。而且没有一点创造和新意,这也许就是一个人开始堕落的轨迹:陈旧,不变,单调和游戏。
 
羡慕你们,每天都有美好生活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007wife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娘说得对。你过地很好。
我现在忙着学跳舞,就象大侠说的做自己想做的事。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平凡也是幸福!
漂泊一生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选择,北美的生活就是这样。不甘心就回国。两难是吗?
sharptooth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生活得很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