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不到三十岁就死去的女人

(2011-03-02 06:16:49) 下一个

这是我的家史,老婆说是哭着读完的,并催了我几次让我也看看。我很少读书,所以即便是家史也是最近才从父亲的回忆录中有所了解的,现在我转录其中的一章,母亲,我以为很值得一读,所谓忆苦思甜。
 
 
(我的父亲)
 
 
母亲
 
不知为什么,近来老想到母亲。说想也很空洞,很虚幻,如烟如雾。
 
母亲过世的时候,我只有五岁,不要说对母亲的为人,就连母亲的音容笑貌,我也没有什么印象。但与母亲有关的一件事,我却记得非常清楚。当年我有个才一岁多点的小弟弟,长得胖胖的,红红的,一天总是哭着要吃奶,这时母亲已经病倒在床上,而且吐泻不止,哪来的力气喂孩子。可是当她听到弟弟的哭声后,非要人把弟弟抱过来喂奶不可。
 
当天晚上,弟弟也病倒了,孤独的躺在马槽旁一张破凉席上,滚来滚去,不断的上吐下泻。那时的农村,找不到医生,除了画符,跳大神之外就再无它法了。
 
这时,家里还有其他人病着,除了我呆呆的守候着弟弟外,大人们都忙着别的去了。慢慢地见弟弟不动了,哭声也消失了,我还呆呆地望着,疑是弟弟睡去了。母亲又让人来找弟弟喂奶,这时才发现弟弟已死去,于是找人用粪箕拎到地头,准备挖个坑埋掉。我一直木然的跟着大人们的后面,也不知道哭,更不知道死到底意味着什么。这时,我突然发现弟弟又动了动,马上惊叫了一声:"不能埋呀!" 就这样弟弟又重新被拎回马槽边,但除了向口内灌了些凉水外,别的什么都没有,更不用说吃药了。只有无奈的等待,等待着死亡。
 
我一直茫然的陪着弟弟,听不到哭声,叫声,弟弟的双眼始终紧闭着,四肢有时抽搐,挣扎几下,直到一切都停止下来。
 
弟弟就这样匆匆地走了,我始终没敢告诉母亲。这时母亲的呻吟声,要弟弟喂奶的声音也渐渐地听不清了。第二天母亲也走了,那年她还不到三十岁,留下一双儿女,我想她到死都不能暝目。
 
这是1930年夏季,当时一场可怕的大瘟疫正在流行,村里每天都有很多病人死去。十里八乡都被这无可奈何的灾难笼罩着,后来听大人们说,有的全家都死掉了,连个为他们下葬送终的人都没有。真是"千村薜荔人遗失,万户潇参蔬鬼唱歌。"
 
母亲的一生是短暂和不幸的。虽生在秀才之家,却没有读过什么书,连个名字都没有。在封建社会统治的旧中国,妇女处在社会的最底层,甚至连生存的权力都得不到保障,不少刚生下来的女婴就随便被遗弃,却无人问津。女人的一生除了操持家务外,就是生儿育女。可悲地是连她们自己也认为这就是命,是老天注定的,因此一生都无怨无悔。
 
听别人说,母亲为人善良,厚道,与世无争。在家族里,她粗活累活从不挑拣,而且非常勤快。为了不让妹妹遭到遗弃,她曾带着不满周岁的女儿东躲西藏,终于保住了妹妹的一条命,这充分体现出一个母亲对子女们无私的爱。目前当时那个小生命已是儿孙满堂,做奶奶了。如果母亲地下有知,也当笑慰九泉了。
 
送葬那天,由于我是长子,被安排在队伍的最前面,穿着一身孝服,怀里抱着一个瓦盆,在喇叭声中慢慢地向墓地移动。看着别人在哭,我却呆呆的哭不出来,而且对眼前的一切感到很茫然。后来有人桶了我一下说:"你娘死了,为什么不哭?" 我还是木然地走着,走着,直到把母亲送入墓穴。当黄土一锹一锹地覆盖了整个棺木时,我才如梦初醒,哇地一声哭出声来,并向被黄土掩盖了的棺木上扑去。
 
从此,我再也见不得母亲了。失去母爱的孩子在一个大家族中,其命运真还不如一根稻草。后来我也得了一场大病,高烧不退,几个月下不了床。听奶奶和别人念叨:"没娘的孩子真可怜,连昏迷时嘴里还一直喊他娘呢。" 我能大难不死,也许真是娘在冥冥之中保佑着我,否则在无医,无药的情况下,我又如何能迈过这道鬼门关呢?
 
十三岁那年,因战乱,我不得不背井离乡,从此天涯海角,半个多世纪飘无定所。直到文革结束,虽回去几次老家,但终因成分高和其它历史原因,而没有去母亲坟前拜祭,内心的愧疚,夫复谁言? 如母亲有知,更痛何如矣!
 
更可悲的是,在母亲病危时,由于母爱,还将最后一滴奶水喂给了嗷嗷待乳的弟弟。她哪里知道,在那些乳汁中含有大量的霍乱病菌,感染了弟弟,使这个才出生不久的小孩也匆匆地走了。可能这就是缘分,黄泉路上,她们并不孤独,可以作伴并相依为命了。但愿母亲永远不知道弟弟的死因,双双安息于地下,否则。。。
 
关于母亲的生平,我所知道的,仅此而已。虽很空洞,但对于母亲的愧疚和思念,却与日俱增。
 
遥望荒冢家何在? 白云深处空悠悠。
 
安息吧,母亲,你永远活在儿子的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478op的评论:
哈哈,那就是我的错,检讨。
x478o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我搞错了,对不起,我自我检讨一下。匆忙之中看的,满眼都是母亲。。。

是你说你已经100岁了哦!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你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478op的评论:
错了,是我奶奶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让人动容落泪!你父亲非常帅气!
x478op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母亲和弟弟真可怜。
非常的感人,令人心碎。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ion_green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
幸福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每天都是好晴天的评论:
是博主的父亲回忆博主的奶奶。
onion_gre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发现平凡的文笔很象你父亲呢,会写文章真好, 把感想,感动带给大家。
laurieyang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怜了!:(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30年?远古时代了啊!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你爸好帅,当年比你更难过滴系他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每天都是好晴天的评论:
这是我的家史,老婆说是哭着读完的,并催了我几次让我也看看。我很少读书,所以即便是家史也是最近才从父亲的回忆录中有所了解的,现在我转录其中的一章,母亲,我以为很值得一读,所谓忆苦思甜。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母爱!
有个疑问希望楼主不介意,楼主在其他文章里提到过您母亲,好象还健在啊,怎么这里又说您母亲早就去世了,这怎么回事?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驿路梨花带雨的评论:
谢谢分享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尚文的评论:
还好,我们,我们的下一代日子好多了
尚文 回复 悄悄话 太伤心了. 那时的人真是苦.
驿路梨花带雨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深情的子女对母亲的缅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