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杂记(十六)贬值的亲情

(2011-03-05 07:14:35) 下一个
 回国杂记(十六)亲情贬值


我们常说血浓于水,曾几何时它的确是对亲情最好的诠释。但现代人却有意无意的任意践踏和破坏亲人之间关系的底线,让亲情像爱情一样变得世俗化,物质化,庸俗化。
 
这次回国我除了听到许多身边朋友离婚的消息外,再有就是假离婚和因财产分隔问题闹上法院最终骨肉相顷,亲人变成仇人的故事。
 
真离婚:
 
1。夫妻一方有外遇,或因为种种原因而离婚,是不得已而为之。我同情这类人。外遇不是错,错的是过去婚姻。找到对的人重新开始,是个不错的选择,也是负责任的人生态度。离婚也需要勇气,要顶住各方面压力,能成功离婚的人都是勇士,他们敢于向命运挑战,能够自觉的,主动的去结束和开始一种生活方式。他们懂得生活就像飞机起降一样,起飞是开始,降落是结束,这是一种生命过程,而生活就是不断重复这样的过程,我佩服他们。另外这是人家的私事和别人没有任何什么关系。有人选择守望一个形式,空壳,一个完全没有爱情,名存实亡的婚姻,而放弃重新追求幸福的权力,却不允许别人跳出樊篱,重新获得自由,这是何等荒唐的逻辑!
 
我有个朋友,为了成全父亲临终前希望看到儿子结婚的愿望奉命成婚。以后的数年里,由于夫妻根本没有感情,所以一直没有要小孩。但A事业有成,在政府部门做了重要岗位上的领导,在工作中认识一个女孩,两人一见钟情,不久即双双坠入情网。老婆得知后闹到A的单位,A不惜辞职,也要离婚,最后净身出户和心爱的女人生活在了一起。虽然历尽艰辛,但他们终于修成正果并育有一子。现在A君的事业做得风声水起,坐下公司拥有几千万资产,女的在家相夫教子,好生让人羡慕。
 
2。假离婚,以骗取住房公基金和买第二套房产逃避赋税,钻国家政策的空子为目的的。这类人卑鄙,无耻之尤。假离婚有得到利益后就复婚的,也有将错就错假戏真做的。这类人不值得同情,相反我还鄙视他们。
 
我认识一对夫妻,在国内算是生活条件不错的家庭,两人不算奖金,工资加起来每月有两万多元人民币,女儿出国留学,毕业后在当地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但为了区区几十万住房公基金而置名誉和道德与不顾,采取假离婚的手段,以求瞒天过海。但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他们的德行很快成为周围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他们虽然一时得逞,但如果他们还有一点良知,一定会恶梦连连,良心上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煎熬和折磨吧。最后假戏真做,女人彻底断了整天酗酒的丈夫复婚的美梦。
 
3。亲人间为了财产闹上法庭,反目成仇,不惜牺牲亲情换取利益者。这类人是小人,不值得我去议论和七嘴八舌。
 
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儿女之间为了争遗产,房产而反目成仇的,有为照顾老人时的责任分担问题,亲戚之间为了祖上遗留的财产。。。。。
 
从他们的身上发生的一切和故事中,我了解到一些国内现行关于财产分配的细则和法律涵盖的范围,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夫死就可以由妻子继承,或某个家庭成员有独吞财产的资格,中国的法律正在逐步完善,向合理的方面发展,这是好事。
 
4。原本在别人眼里是非常恩爱的夫妻,起码平时是如此秀给别人的。一个突然病故,另一个马上再娶新人的,毫无顾忌,而吃惊和不能接受这种现实的往往是和他们最亲近的那些人。
 
这次回国,上面的情况许多就发生在我身边的朋友们身上。为此我感到很错愕,更不理解。在我的心里,亲情从来就重于其它。为什么有人会因利益驱使而置亲情于粪土呢?
 
 
这里我不想提及他们的名字,甚至也不想写的详细一些。他们曾经都是我的朋友,我还要顾及他们的面子,但。。。。。。
 
在到处通货膨胀的今天,亲情在金钱面前却一再贬值。这就是完全物质化的社会引起的又一场革命? 这样下去的结果,势必是在不远的将来,真情很快就可能淡出人们的日常生活,到那时做人和动物还有什么区别? 其实在自然界,有许多动物比人更懂得感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alfdummy 回复 悄悄话 嗨。。。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离婚的不是更多?还有很多同居都有了几个孩子的也不结婚,不是怕离婚付太多抚养费?
piggysummer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病故,马上再娶新人的。这个不能说明什么的,只能说明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过去的已经过去,为什么还要让自己停留在泪水和悲伤的记忆,只要是和前任在一起的时候是忠诚的,马上再娶又如何呢? 难道做寡妇,做鳏夫,和古代一样,才是道德?
中年丧妻丧夫,是非常可怜,非常脆弱的,及时早到新的安慰是很正常的。
ollie 回复 悄悄话 能升值的只有良心。
idforyou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no difference between types 1 and 2 - all are caused by selfishnes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