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教子无方

(2011-03-16 09:50:31) 下一个



 
有些人尽管聪明绝顶,但却一事无成。他们不是输给别人,而是输给了自己。在生活中,他们有许多假想敌,但他们真正克服不了的敌人就是他们自己。这是一个倒错的逻辑,却真实的揭示出一种人性的弱点。这好比我们照镜子,看到里面的自己,就以为那是一种真实,却忽略了那只是表象的事实,而真正的自我却想花生一样包在坚壳内,只有打破它,才能识得庐山真面目。
 
这还不是最大的问题,那什么比上面的以偏概全更严重呢? 就是我们常常会不自觉地用自己的所谓优点和别人的缺点做比较,这样的结果必然是盲目自大和不思进取。就像龟兔赛跑一样,如果不是睡觉,兔子一定不会用力去跑,因为根本就没有这个必要。所以人生的参照物也很重要,如果你参照的总是别人的缺点,不需要努力你就已然在他的前面了,这样的结果除了让你滋生自满情绪外,你还会有进步的动力吗?
 
我这辈子教过两个徒弟,一个是我的儿子,另一个是朋友的儿子。最后他们都成了游泳好手,但在他们之间却有一定的差距。这个差距是后天的,而不是一种必然的结果。在这里我不得不谈一下人性,就我的人性而言,我有自私的一面。虽然是两个不同阶段,在教两个孩子游泳时,我最用心的还是我的儿子,但收效甚微,就因为他是我的儿子,主观上他是一种被动的学习,是因为他知道他是在做重复我的爱好和实现我的目的的事情,是被迫的。而另一个孩子,主观上非常努力,目标就是拿到冠军,学习很主动,也很虚心。我虽然教得没有对儿子那么尽心,但也算是倾囊相授,而且对平时训练和比赛中的战略和战术上都做过相应的指导。后来他的成绩自然就比我儿子的好,并且不止一次的拿了州里的冠军。但我始终都认为最大的功劳还在于他自己的努力,是一种自觉意识和努力相结合,最后发挥到极致的结果,外因的作用微乎其微。
 
论聪明,悟性和身体条件,我儿子都不比那个孩子差,但从学习的态度上看却有天壤之别。而且我可以断定这个孩子将来一定比我的孩子有出息。当然我不是在刻意贬低自己的孩子,而是实事求是。从我儿子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自我,自大,看不到或根本不去看别人身上的优点,而且很容易满足。这样的人耍小聪明可以,但很难成大事。当然我希望儿子能早一天看到自己的问题,并加以改正,前途还是光明的。
 
你们也许会说,既然你知道儿子的缺点,为什么不去告诉他呢? 没有用,他现在正处于逆反期,是最想革命的年纪,而首先要革的就是他老子的命,因为这是他冲破樊篱走向自由的第一步,起码他自己是这么认为的。因此对我的话他总是很抗拒,有时他似乎听进去了,其实他是在敷衍了事,步步为营。当然这些话如果是别人说的,他或许能认真思考一下,但我知道我的话在他那里作用不大。这不是自信问题,这是人生必须经历的过程,是自我意识觉醒和膨胀的开始,是一个人必然经历的第二次哺乳期,而断奶的过程又何其艰难和痛苦,并且充满了混乱和挣扎。处于这个时期的人就像恋人一样,智商往往是人生中最低的阶段。他们很少深思熟虑,做事冲动,莽撞无礼,听不进任何人的意见。所以在这一时期,也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容易犯错误的阶段。而处在这种不尴不尬境地中的人,最需要一个好的老师,可惜我无能为力。
 
我不是一个不聪明的人,却是一个很失败的人,希望我的儿子不会重蹈我的覆辙。
 
聪明反被聪明误,一误就是一生。人生有许多路,到了交叉口时,无论那种选择都会让你的人生有不同的结果,而最可悲的是有的结果却是你最不想得到的,但又无法重新来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yun_xie的评论:
哈哈,为了你们我努力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chel5的评论:
谢谢分享
xiaoyun_xi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章 有水平 读后有启发 做你的后续读者望再接再厉呀
Rachel5 回复 悄悄话 上文学城以来看到的最好的一篇文章。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我无能为力”。
从你的字里行间感到一许伤感,理解你此时的感受。
我也在你的时期度过。
小孩子如果出现反叛行为,有两个好办法可以试试;
你可以做他喜欢的事情比他还要热衷,激烈(无论多么荒唐的事情)
你要表现出比他还不成熟,甚至需要他的照顾,看看他的表现如何。
还有一个办法;
下定决心“放弃”他,无论他干什么都做不感兴趣状。
你专心孜孜地琢磨你想要他做的事情(一定要全神贯注)。
这样,他会被你的专注吸引过来。
我女儿的反叛期就是这样过来的。
不过,此法好像有点用过了头,现在反倒总是拿我当女儿,事事为我这个当妈的操心。。。
平凡,不要悲观,看得出来你儿子的将来错不了。
moonlight_path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在试着改变一些我的一些缺点. 可是好难啊!
sharptooth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鼎!
ruxin00 回复 悄悄话 往往做父母的都把养儿育女的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其实想想看这一切实际是为了我们自身成长, 孩子只是陪练, 所以给孩子开的药方我们自己先吃。 有点像毛毛虫变蝴蝶的过程, 要冲破很多思想的束缚, 从对错是非中找到平静安详, 那自由就在当下了。
daiusda 回复 悄悄话 So much great.
www2006 回复 悄悄话 知子莫如父.
知之, 才有可能预防,改进.
赞这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