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海归有路

(2011-02-24 08:36:04) 下一个

每年都有很多海归回国创业,而90%的人都折戢沉沙,血本无归,只有少数人脱颖而出。他们的成功,除了靠运气,主要是源于他们懂得顺势而谋动的道理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晓明早年在国内和欧洲各拿一个博士学位,专业是超导。学成后他决定留在国外定居,由于当时世界上只有加拿大的移民政策最适合他,于是他毫不犹豫选择了移民加国。由于专业的限制,他很难在当地找到适合他的工作,只好做一些非专业性的工作来维持家用。期间他做过幼儿英语教师,面包厂的小时工,还送过外卖。二年后,也就是1995年,他毅然决定只身回国创业,而把老婆孩子留在了加拿大。
 
他先在家乡办起了移民公司,因为做移民就是做人的工作,而他在家乡有广泛的人脉,最容易开展这项工作。当年国内干这行的人还很少,算是个新鲜事物,而且当时国内移民潮正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从而给这个从来没有做过生意,且书生气十足的谦谦君子,一个绝好的锻炼和展示才能的机会。两年后他成功的挖取了他回国创业后的第一桶金,并站稳脚跟。再后来,他借力打力又陆续干了三年,公司规模越做越大,他同时还开办起了语言培训学校和公司业务相辅相成,形成一条龙的配套服务。

 这时,国内的移民公司慢慢地如雨后春笋般的多了起来,可谓风起云涌,争夺异常激烈。不断创新是晓明的长处,经过审时度势和深思熟虑,晓明毅然决然的把公司的业务系数交给自己的弟弟打理,一个人去南方谋求更大的发展去了。他先任后教于三所大学,慢慢地了解考察当地实际情况和风土人情,并重新建立并逐渐完善了一个庞大人际关系网络。并利用这个关系网认识了一些有资金没有技术的老板,他利用自己的优势先后给几个私人企业做技术顾问,拿取30%的技术股。还与别人合资,办起了一个朔胶门窗厂 ,同时继续兼任两所大学的客座教授,还带了8个研究生,在国家立了一些科研项目,并申请到许多科研经费,他的许多科研成果几乎都是在大学里取得的。

晓明的聪明之处是,他能把他所经手的科研项目统统变成产品,然后推广到市场上去,最后都变成真金白银,从而帮助他走向更大的成功。现在,他拥有一个新能源环保电池研究所和与之配套的生产厂家,产品已经销往欧美各国。他还有两个技术公司和一个合资公司。他现在仍然在国内大学里任教,继续带研究生,只是他的学生有薪酬,更重要的是他的手头有很多项目。他是海归的模范,他的成功不是拥有的金钱多寡,而是他永远能站在潮流的前端,有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资源和不吊在一颗树上等死的远见卓识。
 
过去,我从心里看不起他,认为他就是一介书生,固执耿直,不善和他人相处,今后成不了什么气候,还经常用冷嘲热讽来挤兑他。现在看来是我眼拙,不识金镶玉。今天我心悦诚服的称他为老师,这次回国我们一起喝酒时,他还向我传授了许多在国内的经商之道。相隔十多年再次和他相处,我突然发现他像变了个人似的,成熟圆滑不说,办起事来分寸拿捏的十分准确,说话也专检拜年的话说,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甚是讨人喜欢。真是事隔三日当刮过目相看,难怪他事业有成呢。
 
有些事情真是不服不行,我下海二十多年,出道比他早得多,而且当初我还是他的师傅,就连他的第一桶金也是我利用关系成就的他。现在看看,我几乎是站在原地上踏步不前,而他却把红旗插遍了全中国,现在又开始挺进欧美和世界其它国家了。

真是人比不得,我只有羞愧万分。

我以为他的成功在于:

1。敢为人先,而别人都做时,他就不做了。

2。不离开科研机构,把成果变成产品再推向市场,以钱养钱,不断发展是目标。

3。做一个产品,同时研究下一个,永远把目光瞄准世界和国内的需求上。

4。不脱离实际,不好高务远,脚踏实地,务实不务虚。

比较国外的平淡,国内却有诱人的一面。首先是机会,十年,也就是未来十年还可以有大的发展。社会变革势必带来新的机遇,和老牌帝国主义的守业停滞相比较,它确实充满生机。但也不是适合每个人,有人天生就是矮子,你非让他去摘树上的果子,就是难为他了,但让他检地上的东西就比高个子人来的方便。一切事情,都因人成事。但有机会不去好好把握,比没有机会更可悲,你们说呢?

有时做人得学习王八的精神,看准的事就得当机立断咬着不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eothersideofwater的评论:
人都不会做,何谈做事呢?
theothersideofwater 回复 悄悄话 从移民公司到客座教授,科研项目,科研成果. 成功的秘诀?

成熟圆滑不说,办起事来分寸拿捏的十分准确,说话也专检拜年的话说,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甚是讨人喜欢。真是事隔三日当刮过目相看,难怪他事业有成呢

做人(事)? EQ(IQ)?
ahniu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