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放弃何尝不是一种选择

(2011-01-08 06:08:06) 下一个

四季从容任变迁, 岁月轻薄人自闲。
腐卷败历沉旧寺, 新绿茁壮出雨烟。
 
放弃和坚持同样都是一种人生的选择,有时放弃比坚持更让人纠结和难以抉择。而许多选择的结果是,对错都是相对的,利弊共存,只是那一种选择更适合你。
 
最近我在和一些网友私下聊天时,有些人就表示出一种对上网的厌倦情绪,而且很矛盾。关于这一点,我完全可以理解,因为这样的想法我也曾经不止一次的有过,而之所以没有这样做的原因,是我除此之外,真的不知道如何来打发我的无聊,我真的太无聊了! 写点东西以及与网友之间的互动,多少会让我感到些许安慰和满足。而引起我倍感百无聊赖的原因就是我还想做点什么,或者说起码比现在做得好一些。但我还能做什么,却是一个困扰我多时的问题。是啊,我还能做什么? 没有答案就是我不快乐的原因之一,有时我会表露出一种心不在焉,发些牢骚,甚至很情绪化。许多人会认为我太矫情,一个外在条件都还算不错的大男人,为何整天还在那里无病呻吟? 其实我是和自己过不去,为了去实现一些梦想,总是坚持地做一个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者。
 
我以为自己还没有真正的学会生活,其实懂得放弃何尝不是一种积极? 而这种积极往往比那些所谓真正的坚持更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放弃决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第一个要面对的就是自己,而自己就是你最大的敌人。
 
是男人都多少有些梦想,而在没有实现它们之前,就很难完全死心,有时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这算是一种坚持,但这种坚持却让男人们牺牲了许多快乐和幸福,对此每个个深陷其中的人都很难觉悟到。因为这种来自灵魂深处的东西,总是先入为主的模糊和限制着人们的意识和思想,就像自己眼睛永远都看不清自己的鼻子一样。
 
在人的一生中,其实有许多坚持都是错误的,比如有些未婚女子坚持对择偶身高,长相,经济条件等持有一定的标准;有人坚持认为每天8小时睡眠最有利于身体的健康;有人认为爱情是婚姻的必要条件等等,而许多偏见是坚持的杀手,而你坚持的越久,其危害就会越大,当然没有坚持就一定没有成功。
 
有些时候,选择放弃就是使你重新获得成功的机会。但这时往往有很多纠结,要面对和战胜自己,而敢于选择放弃的人都是聪明和有大智慧的人。有一个登山队,为了成功登上目标,聘请了一个经验丰富的教练。在他们准备了一年后,就开始向他们的目标进军了。但就要接近顶峰时,教练却让他们放弃,理由是马上会变天。但这时谁也听不进这个教练的话,因为没有人想放弃垂手可得的成功机会,而且是经过了一年充分的准备呢,那个教练只好一个人下山去了。而就在他走后不久发生了雪崩,除了教练之外,所有的登山队员都不幸遇难了。第二年那个教练终于登上了顶峰,这时他的心情却及其复杂,因为他又想起了那些。。。。
 
人生就像一道多解的数学题,而且没有一样的答案。榜样都是相对的,成功更不能复制。所谓的成功不过是特定环境,特定机遇,内在和外在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而那些试图复制别人成功的人,一定是天底下最愚蠢的人。
 
做好你自己,凡事量力而行,快乐地生活,才是一个人一生最明智的选择。
飞蛾(不放弃的追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最后一句话。
夜月飞花 回复 悄悄话 四季从容任变迁, 岁月轻薄人自闲--何等境界!
凡事量力而行,快乐地生活,才是一个人一生最明智的选择--谢谢,我找到了我的答案!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涨停版儿的评论:
涨姐,看来时间是最大的悲剧了。。。。我和平凡兄也就差这么短短十来年吧(估计)怎么就处在了人生的不同阶段呢。。。唉。。。晕S了。。百思不得其解。。。
erlang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涨停版儿的评论:
“如果在这个年纪还不懂安于平凡,就是失败”。
今天俺又学习了新东西。谢谢版儿。
涨停版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lisa的评论:
实践-理论-实践
平凡-梦想-平凡
安于平凡,成就伟大。
老妹和往事兄在不同的人生阶段。
如果在这个年纪还不懂安于平凡,就是失败。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做好你自己,凡事量力而行,快乐地生活,才是一个人一生最明智的选择。精僻。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涨停版儿的评论:
涨姐,你说人生要是没有梦想那还有啥活头,如果你叫小妹放弃梦想那不如叫小妹放弃生活得了。。。哈哈。。不就是那么点梦想和追求才是支撑我们活下去的理由吗?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向插图中的蝴蝶学习吧,哪里有光明哪里就是你的方向。。。。哈哈。。。
兰馨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不开始比放弃好受一些,有些事和人,估计没什么结果,干脆就不要开始,得到后再放弃,要承受的太多,对健康不利!我这是虾说呀。
涨停版儿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放弃梦想,回到朴实的生活中,接受平凡就是不平凡。
希望这次当真。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考虑写小说什么的。就像你贴在博客里的一样。可以杀时间,把过去的岁月写下来,也是一种怀念。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夜雨落妆台,
镜里面如洗。
千回百转化飞虹,
往事随流水。

情困守夜人,
心门何紧闭?
扶摇蝶舞旖梦中,
恋苍岩新翠。
幼时蓝精灵 回复 悄悄话 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忒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