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忏悔-随俗北美

(2011-01-16 20:54:44) 下一个
 
随乡入俗,作为生活上的一种变通无可非议。但一个人的价值观,却像惯性一样会影响人的一生。如果你反其道而行之,心中一定会很纠结,很痛苦。
 
在国内时,我们东北人的交友之道好像都被一种习俗潜规则过。即:
 
官大的和官小的人在一起,官大的花钱。
男人和女人在一起时,男人花钱。
年长的和年轻人在一起时,年长的花钱。
高个子和矮个子在一起时,高个子的人花钱。
 
所以一工作,我就是那个走到那里,就花钱到那里的人。因为我得天独厚,占据了所有花钱人的必要条件,而且这个习惯延续了近二十年。这里我要说明一下,不是我多么高尚,而是为了所谓男人的面子。为此即便打肿了脸,也要充胖子。这就是我们东北人,愚蠢且固执,但也算得上一种义气。
 
刚出国到加拿大时,我尚能继续保持这一革命的优良传统,但两年后我一到美国就晚节不保了。为此,我一直处在深深的自责之中。虽然十多年过去了,但只要一想起我的那个朋友,就会情不自禁地感到万分羞愧,更是无颜相对。记得在出国前,母亲就嘱咐过我,做人要助人为乐,你有修电脑的手艺,如果有人需要帮助时,你一定要好好待见人家,且不可收人钱财。我做到了,对朋友,凡求到我的人,我从来不收钱,只帮忙。
 
来美后不久,我就开始做起了电脑生意,在此期间我结识了一个好朋友,他在国内时是山东医大的一名内科医生,当年在美国还没有一份固定的工作,靠他太太做生意维持家用。但他来美国的时间却比我久一些,而且在许多方面已经入乡随俗了。有一次,他的电脑坏了,想找我修理,我想都没有想一下就答应了他。我修好后本来不想收费,但他来取机时却坚持付款,而且及其诚恳的对我说,你是开店的,收费是很正常的,再说谁都不容易,而且这是在美国。在他一再要求下,我象征性的收了点钱。送他走后,我就像偷了人家的东西一样无地自容。
 
后来他回学校读了个硕士,然后在大学里找了份工作。可能由于大家都很忙,加之我一直对收了朋友的钱不能释怀,所以我们之间的来往自然少了起来,再后来慢慢地就信心全无了。但我总却忘不了自己曾经的贪婪,绝情,而且一直对此耿耿于怀。
 
今天我去中国城吃早点,无巧不巧是我这个朋友一家也在这里用早餐。我激动的上前用手在他琉理一新的头发上转了一圈,没有办法,虽然十年没有见面了,但心里的感觉却像鱼儿见到水一样的亲切,心里的芥蒂也理顺了些许,那些原来就虚设出来的坚冰,仿佛遇到了阳光一点一点的被融化了。
 
这时我才注意到平时热闹非常的餐厅里,此刻却只有我们两家。朋友夫妻热情的和我们寒喧起来,我重新要了他们的电话,并约好等我从国内回来,再找时间聚一聚。
 
在回家的路上,我反复告诫自己再不要重蹈覆辙,朋友的钱一分都不能挣。否则我的心永远都不会安宁。而人活着,求的就是这份安宁和淡定。
 
而有些事可以入乡随俗,但有些事却万万不能,因为如果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即使是对的也不行,就像我们这代人对儿女要孝敬长辈这一传统观念不容含糊一样。孩子的价值观我管不,但我可以管好我自己,去遵循我们自己的价值取向。
 
我忍不住给朋友打了电话,坚持要送他一台电脑,不是矫枉过正,是想求得自己心里的那份坦然,这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但朋友不给我这个机会,而且坚持说,我过去收他的钱是对的,刚出国的人,都不容易,如果我不收他的钱,他也会感到不安的。面对朋友的坦荡,多少让我有些释怀,但我还是要找机会补偿他,就算是我小人常戚戚吧,否则我将不得安宁!
 
我这人活在世上,生来就是付帐的,而不是为讨债而来的。我可以记不住那些伟人们的语录,但我就是忘不了母亲的教诲,有些东西还是传统的好!不信你可以设想一下,几个胡子拉碴的哥们凑在一起喝酒聊天,结帐时,却在众目睽睽下拿着账单互相传看,然后你掏十元,我掏十元的凑份子,搞什么AA制,你们说滑稽不,再说这让男人的面子往那搁啊?
 
 
欠 书法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photole 回复 悄悄话 咱们东北人都这样,跟家教有关,也跟地域文化有关。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往事兄弟,每次读完您的大作,总有一种感动。盼望上帝多往我身边发几个您这样的好人。同时盼望您身边的人懂得感恩,明白您这种侠骨,爱心和担当的人可遇不可求。
littlekoshka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真是好人。我看博文后心里暖暖的。恭喜你找回你的老朋友。我觉得你当初应该接受他的付费,因为你们俩都是好人。他也不愿意占朋友的便宜。否则,他会是一直内疚那一位。我在无法直接付钱回报朋友时,会用其他方式来报答他人的付出和劳动。

我不完全同意你的价值取向。朋友之间最好谁也不欠谁的,就是说该付的就付,该得到的就心安理得地拿。不是每个人人都像你和你的老朋友这样“传统“。我自己懒得与数字打交道,每年都付比一般人多的钱给一个CPA朋友叫他帮我报税。他的岳父是我的godfather。老爷子总说不要给钱。但我知道朋友得养家糊口。我每次都是W2和一张支票一起交给他,不需多说一个字,公事公办,然后大家仍然是朋友。
5706 回复 悄悄话 嗯,一个有情,一个有义,情义无价。
玎珰主妇 回复 悄悄话 天公疼憨人,俺娘一度以为像俺这样子的傻瓜,出门得吃多大的亏,非常担心,结果慢慢发现总算计别人的人,最终都算计了自己。
玎珰主妇 回复 悄悄话 一样一样,生怕自己亏欠了朋友,凡事总爱为他人着想

天生的秉性,不是后天教出来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FAMILY的评论:
他比我好
N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好人. 你那个朋友也是个上路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哈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sant的评论:
哈哈,家乡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lisa的评论:
等你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langa的评论:
谢谢分享,只是我要回国一段时间了。哈哈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erlanga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小文儿,总感觉像刚刚与朋友煲了一大碗电话粥,爽!
自然,流畅,痛快!
我现在到担心起你回国这段时间,我们读什么呢?
太自私了呵。
谢谢分享。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兄长此文,我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把我的电脑快递到芝加哥去。。。。。。哈哈。。。。。
eeo 回复 悄悄话 不必太自责.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你一样, 每回和朋友吃饭, 我总是付款。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分文化是我们中国人值得骄傲的地方
永远有春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想在国外多交些你这样的朋友,中国人在这儿都变得计算的很清了(连一家人都是如此了),怀念国内那其乐融融的气氛。刚来时我超不习惯!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好人。鉴定完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