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下之大,那里是我们海外华人的家?

(2010-12-31 11:07:08) 下一个



有立场,就一定有分歧,而我现在连梳理与他人分歧的心思都淡得很。立场变得越来越模糊,似乎没有精力去表达自己的意见,得过且过,维持现状就是我目前生活的基调。想想在国内时,我无论做什么都底气十足,立场自然鲜明,尽管有时对立,但却是一种积极。我很羡慕那些可以处处为家的人,他们的生活态度积极向上,但我却学不到他们的万分之一。我很固执的保守着旧有的文化意识和那些早已融入血脉的思维习惯,有意无意的排斥新的东西,更不要说去主动学习了。有时我就像清朝的遗少,不肯与时俱进,留着长长的辫子,不让思想一起过渡到崭新的时代中。但这就是我,也是我这个人的悲剧。

久居国外的人,想家已经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习惯。由于世上有太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要面对的问题太多,而仅凭一己之力是很难解决它们的。当我们感到孤助无援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家,想到那个我们熟悉的环境和氛围,而这个家远不是可以由你一人主宰的那个小家,而是你曾经赖以生存的一切的那个大家,它是人脉,文化,环境和宗教信仰的总和。父母,同学,朋友,同乡,甚至是通过他们形成的社会关系都是这个大家庭中的成员。有家才有国,国是由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家组成的,所以我们也忘不掉自己的祖国。
 
 
而家的概念在我的意识里变得越来越模糊,总是觉得自己的一只脚站在美国,而另一只脚却还在国内。那种临时和客人的潜意识根深蒂固地扎根与思想之中,难以自拔。为什么? 为什么? 十多年了,还是不能让我安心下来,去认可自己的栖身之所呢?!是文化,血缘,还是。。。。。。到底那里是我们的家? 我们又属于那里? 我们和所在国,祖国到底有着怎样一种亲疏关系? 但我们知道,无论是那里,都是千丝万缕,都有我们的骨肉亲人!

不知道你们是否有和我一样的感觉,即在国外哪怕是在国内看来是非常小的事情,因种种原因却也成了莫大的事情。而且事情不断,接踵而至,令人产生无限烦恼,比如银行无故多收取了你的服务费;因忘记按时交纳账单被罚款;无缘由被老板解雇;冬天暖气管突然破裂;突然有事孩子没人照顾,下水道堵塞等等。在国内好像也有许多事情,但从不像在国外那样,时常会有天要塌下来的感觉,让你总似在黑暗中航行的小船,没有雷达的指引,能见度以外的东西就似盲人摸象,不知其所以然,还随时有倾覆的危险。好不容易让自己安静几日,又会莫明其妙地被卷入到另一件突如其来的意外中去。当然主要是因为我们对所在国各个方面的情况了解的不够,学习的不够,因此在许多事情上显得不给力。我也想过放弃,一把年纪了还在大海中折腾什么呢? 可以说当逃兵的念头此起彼伏,但又似心有不甘。过去在国内我们累的是筋骨,但凡事都能周旋得当,了不起也就是好事多磨罢了,最后都能圆满的得到解决。而现下是累心,我总是觉得有力使不出来,因为看不清目标,没有杠杆,没有着力点!
 
我总是劝慰自己,花钱买教训,不要过于苛责自己,但这成本太高,恐怕到死我也很难毕业,还是个小学生。我对这里的了解真的连一个孩子都不如,却在鬼子堆里扮演起成年人的角色,担负全部成年人的责任。虽然有时我也怀疑过自己的能力,但还是努力地选择了坚持和鼓起继续挑胆子的勇气来。
 
哈哈,看到你们不断的进步,生活快乐幸福,真是满怀羡慕!
 
看看自己,好像什么都有了,又好像什么都没有。有时真的想家,国内的那个大家。想母亲,想在她老人家跟前呆上一会儿,再看看妈妈慈祥的眼神。
 
我孤独!!!昨晚,和妹妹,母亲通过ITAIKBB进行了国内和美加的三方通话,我觉得很亲很亲,我本来有一肚子委屈,但我在电话里一个字也没说,哈哈,我们海外华人的善良和孝心就能体现在我们永远都报喜不报忧的上了。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心里暖洋洋地,也不觉得那么难受了。原本堵的满满的心,也悄然打开了一扇窗子,透过些光亮来。
 
小时候,遇到天大的事,只要在母亲身边呆上一会儿,就能让所有的烦恼烟消云散在梦的王国里,而母亲就是我的大后方。其实母亲也没有帮我做什么,但我就是能感到心里面踏实和平安。
 
想想去年回国时,每天都和朋友狂欢到午夜,才倦鸟般归巢返家,而母亲总是安静地坐在我的床上,一个人也不点灯,一直守到她裹携着满身酒气的儿子回来,才一个人默默地回到自己的房子里去,并从来都没有责怪我一次。为此,我也会在心里自责几分钟,然后就去梦里逍遥快乐了,明天依然故我。
 
在外面我仿佛自己撑起了一片天,机器人一样的劳作,连闭上一会眼睛都觉得浪费时间,总是觉得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没有做完。而不知道为什么,只有在母亲身边,我才会像一头卸了磨的驴,身心完全放松下来,踏踏实实地睡上一觉,而且没有噩梦的侵扰,仿佛天下万事再与我无关。我想我的母亲,也想自己的祖国,你们可以说我没出息,但我就是想了!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永远是母亲的怀抱,无论你多么成功。我想把身上的担子放下,做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但我能做得到吗?   也许永远都不能,想放下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一直在心里骄傲地对国人说,我们海外华人都是赶海的人,是勇士,决不是孬种!

快过年了,大家开心点,但愿所有人都能在新的一年里,找到一个可以让你安心,又属于你自己的的家!
 
借此我给所有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拜年了!


繁华夜景

 



繁华夜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Wind_mill 回复 悄悄话 like this: 只有在母亲身边,我才会像一头卸了磨的驴,身心完全放松下来,踏踏实实地睡上一觉,而且没有噩梦的侵扰,仿佛天下万事再与我无关。我想我的母亲,也想自己的祖国,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首先问兄长新年好!
你回复中说道你自己“胸无点墨”就不是实话,如果兄长这样的人也叫“胸无点墨”,那小妹算是什么了,你这不是存心不让我活了。哈哈。。。。。不过,还是喜欢兄长的坦率,也许出来时间久了,也许我生活的地方民风太过朴素,所以发现自己已经越来越简单了,有时,真的很怕和国人打交道,心眼太多,防人之心太重,觉得他们活的累的很。。。兄长我不是说你,你现在在外生活吧,总想着中国如何如何,真要让你回中国生活,我敢保证你是过不下去了。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LISA的评论:
我这人胸无点墨,就是敢写,想说的就表达出来。所以我争议多多,知我者谓我磊落,不理解我的说我偏激。哈哈

但美的东西,我喜欢,不会也没有必要刻意去敷衍别人。因为像我这个年龄的人,已经无所求了。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兄长没说实话,我现在回头看看自己写的这篇东西,文字虽美,却在表现上有点问题。。。以兄长的功力不会看不出其华而不实的毛病的,只是你不愿说。我喜欢说实话的兄长。。。期待。。。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LISA的评论:
好美的文字,分享了!哈哈哈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兄长新年快乐!十分快乐!!非常快乐!!!一定要快乐!!!!哈哈。。大家同乐。。。。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新年了,兄长不该写如此煽情的话题,看的心里酸酸的,哈哈。。。附上我曾经写的故乡的文章

所谓故乡.在水一方


忘了有多久没回中国了.
闭着眼睛.仿佛只有偶尔那么一瞬,我会再次忧伤的穿过江南独有的烟雨氤氲,让心情变为潮湿而伶仃…..
更多的时候.故乡的记忆被这边蔚蓝蔚蓝的天.推的好远好远….
那飘飞流逝的岁月.已让她离我越来越陌生.越来越远..终于远成了一个模糊不清的影子.何时起。我对中国的理解。越来越得从于别人的的解说?曾经在我心中故乡的影子,曾经玩耍过的街头,曾经熟悉又陌生的面容,都在记忆的深处若隐若现,只是固定的影像不知了去向远远悠悠的飘拂而过.一如放飞了漫天满载希冀的彩蝶,随风蹁跹,四散而去.半空中铺洒很模糊的概念。。。。。只至成为一个比独孤的幻觉更可怕的归巢.
我是怎么了?
记忆中那温暖的春天.满树满树灿烂的桃花如今却被时间这个磨盘生生磨成了粉末,磨成了尘灰…
也许.寂寞的心思总是如此清清浅浅….流光易逝,时光就这样轻易出卖了生活曾经的内容.包括梦想….曾经走过的路,或是一句没有说完的话.一首快乐的童谣在时光的河流中化作波纹徐徐而去….,在心门只留下一个模糊的出口.清晰却不明了…..
那曾经深深的乡情如今已经痛的如此漫不经心.唯有那来自故乡的文字.一笔一划地敲打在突然降温的心情里……
所谓故乡.在水一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