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裸归

(2010-12-16 10:22:57) 下一个




千山持万仞,云绝天不仁。
雪来寒囚心,风去二月春。
 

出国十多年,越来越觉得自己像个大四还没找到爱人的女生,当面对国人时,再也不能高高昂起头来,那些骄傲,踌躇满志的情怀和奔向未来的豪迈,统统都被曾经过去的岁月收拾回去。
 
还剩下什么? 我反复问自己同样的问题,但答案却一次比一次模糊。。。。。
 
出国前,我的钱囊和我的骄傲一样膨胀。环顾四方,我可以摇旗呐喊"天生我才比有用";我可以趾高气扬,一呼百应;可以夸夸其谈,津津乐道那些还算新鲜的辉煌;可以让老婆觉得我是颇具潜力的极优股;让稚气满脸的儿子坐在老板椅子上看到别人仰视其父的神情。。。。。
 
这些虚荣的确是我少年得志时追求并得偿所愿的东西,虽说这些都属于一个不成熟男人的浅薄,但起码是我通过努力而实现了的梦想。
 
出国一混十载有余,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活搞的就像一潭死水,涟漪都不曾有过,更别说什么功成名就,辉煌再现了。说老实话,每当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人都热火朝天奔未来的忙碌,听到故人们发达进步的消息,就总会为自己碌碌无为而生出几许空虚来,还有一种生不逢时,人算不如天算的失落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曾想到昨天的辉煌竟遮掩不住今天的落魄,总让我在比较之下相形见绌。不但固执地不敢去面对,心里还会涌出许多不服气和嫉妒来,而那种不平衡的心态就像被芒刺在背一样,更是时刻折磨着我。尽管如此,我还是总幻想着,如果我还在国内就会如何如何。。。。
 
其实言败不是真败,而生活失去奋斗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才是一个人最可悲的地方。
 
 
现在我却要裸归了,羞涩的行囊中除了对父母不孝的愧疚,对朋友们友情的亏欠,对祖国没有一点贡献的负罪,还剩下了什么?
 


十载成一梦,何处见芬芳?  裸归情更怯,心安是故乡
PS分层水墨意境~风雪夜归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buko的评论:
用费翔《故乡的云》中一句歌词概括楼主想表达的意思“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其实那首歌很能表达海外华人心境,只是这种共鸣多半是自己出来N年之久才感受到的。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buko的评论:
用费翔《故乡的云》中一句歌词概括楼主想表达的意思“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其实那首歌很能表达海外华人心境,只是这种共鸣多半是自己出来N年之久才感受到的。

decor 回复 悄悄话 10年辛苦为为哪般--当年出走时的梦想和如今磨难后的无奈--我想这就是人生--这跟地点没有关系。人在中国,十年人生也是一样的无从说起。

"心安是故乡"--说得好!

tibuko 回复 悄悄话 "裸归"是什么意思?
只作评论不写文章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我搞错了。你并无永归故里的意思。可能的话,请把我的这两个留言删除掉吧。
只作评论不写文章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在国内的亲族属于权贵阶层,那你回去各方面应该不成问题。如果是属于12.5亿人的那个集团,是否回去就要三思了。
从你这位老弟的博文来看,觉得你对国内目前的状况并不是很了解。尽管不了解,平常在国内形势各方面的话题上大家随便谈谈说说的,这都不要紧。然而真要回去,“裸归”,性质就不一样了。这些年我因工作关系常在国内过,所以说了上边那些话。也可能是多余的,你不要往心里去。
pjx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a great thought: "心安是故乡".

No need to think like:
现在我却要裸归了,羞涩的行囊中除了对父母不孝的愧疚,对朋友们友情的亏欠,对祖国没有一点贡献的负罪,还剩下了什么?
wadc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出海毕竟让你满足了当初的梦想, 开阔了视野. 人生不能完全用金钱来衡量, 因为大
家不是都来美国淘金的, 是"镀金"的, 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