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梦,我和儿子一起成长系列之六

(2010-10-06 10:46:00) 下一个

 






半生蹉跎过, 中年方豁达。

知足儿女大, 不求有其它。

(1)儿子考大学,我考自己。     

随着儿子上大学日子的临近,各种考试也接踵而来。什么SAT, SAT II, ACT。。。。。。 而每一次他考试,也是我最忙的时候。晚上忙完家中琐事后,再去叮嘱他准备好明天考试要用到的一切,和早点上床休息之类的话。他总是嗯一声算是回答,说多就烦了。    

第二天还要起个大早,在美国这些考试一般都选在上午八点整开始。给他做些平时爱吃的早餐,然后再去叫醒他,一边看着他吃饭完,心里想的却是他吃好了没有。临出门时再塞些零食,巧克力什么的在他的书包里,让他考试中间休息时吃。
  

在他进入考场前,想多嘱付他几句,又怕会引起他紧张,只好把到了嘴边的话咽回去。当目送着他迈着轻快脚步消失在考场大门里后,心情却很难轻松下来,仿佛考试的是我而不是他。   

站在考场大门外,望着考场窗子里晃动的人影,心也随之起伏不定。在他考试的几个小时里,我的神经一直紧绷着。回家的路上想问他考的如何,转头看到那一脸的疲倦,只好禁声在心里默默地为他祝福。有时我真不明白,到底是他考试还是我考试呢?    

想想我们小时候,父母由于忙工作,常常把我们仍到家里不管不问。从小学到大学,到真正能主宰自己的命运,我们都是靠自身的努力一步一步的走到了今天。时代不同,观念也不同了。过去讲孝敬父母,而现在却是孝敬儿子,真可谓,孝子孝子,孝敬儿子啊!

即便如此,他们也不见得领你的情呢 可怜天下父母心!
 
(2)为了理发,儿子和我讲民主

儿子出国时不到八岁,个子还没我的腰高,怯怯的个性和一张爱红的小脸蛋从来没有葵花般向着太阳张扬过。他很听话,一般来说,他是不会走出我为他划地为牢的圈子。

过去,我每两周为他理一次发,总是让他脱得光光的,小屁股蛋紧贴在凉凉的椅子上,然后用理发围巾在他瘦得像小鸡脖子一样的地方一围,就在他露出的黑脑壳上开荒似的折腾起来。偶尔他也会有些抗拒,但胳膊拧不过大腿,最后妥协的一定是他。我每次理得都很认真,不是为了儿子,是为自己的虚荣心。

上高中时,他的个子一夜之间,就在我唠叨他永远长不高的声音里串到达了184mm。像声音开始变粗一样,他开始抗拒我,不再对我唯唯诺诺。如果我的话不对他的心思,他会毫不客气的反驳我,而且我行我素。起初我很不习惯这种改变,首先是面子问题,曾经习惯于别人服从,现在却要妥协了。我很生气,也很无奈。冲他吼过多次,但没有用,他依然故我。如果逼急了还会和我对吼,有时我们父子就像两头互不服气的狮子,僵持在那里。为此我真的很无奈,并郁闷了很久!

日子还得过下去,既然改变不了他,我就学着改变自己。这绝对是一种痛苦,就像一贯听命与你的下属,有一天突然对你抗命不尊,而你又不得不妥协一样。为了不造成更大的难堪,和维持岌岌可危的父子关系,我学会了察言观色,学会了克制自己,学会了得过且过。说实话,这对一个从小就不听话的坏孩子,因此挨过不少打,也吃过不少亏,现下为了儿子却要改变自己的我来说,真是一种改头换面,脱胎换骨,自己对自己的一场革命,而且是我唯一的选择。

儿子的头发已经有半年没有剪过了,我每次试图说服他,他就那么一句话,

"我喜欢!"

对此,我总是无言已对,杀羽而归。我努力克制几乎冲的嘴边的怒气,让自己平静下来。但每当再次面对他的长发时,我都会有种挫折感。孩子大了,不能再用他小时候的方法对待他了,我虽然极不情愿,但又能怎样呢? 他有选择自己好恶的权力,我只能如此安慰自己。

记得我小时候,就喜欢抗拒大人的管教,对与不对,我都会用自己心里的是非尺子去衡量,但每次当我有逆反行为,有悖上命的时候,换来的一定是或精神或肉体上的惩罚。就是这种不服软的倔强,让我吃了不少亏,尝到不少苦头,90年我负气从机关下海,做起了国内最早一批敢吃螃蟹的个体户,沉浮在与时俱进和政策灰色地带之间。但我从未后悔,因为心从此自由了,一切言行由自己负责。而每一份努力和牺牲都会换来了相应的报酬和补偿,我觉得活得有尊严。

现在我却不能客观地对待儿子,忘记了自己曾经的痛苦和挣扎。而现在又是生活在一个到处讲民主的国家里,更何况儿子是受西方民主教育长大的孩子呢?!

今天是儿子生日,我想让他理个发,然后照张像留作纪念,但我的一厢情愿又以失败告终了。有时,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是应该为儿子的长大成人而高兴,还是为他事事有自己的主见以至于出现的叛逆行为而悲哀呢?
 
我特意多炒了几个孩子平时喜欢的菜,因为过了今年,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和他一起庆生。想自己的所作所为,我也无颜过份的要求儿子。我上大学后,似乎总是阴差阳错,就再没有和父母在一起过生日!!!现在二十多你过去了,时间是个最无情的判官,把一个蹒跚听话的儿子瞬间变成了有自己主见的大人。人类就是在这种轮回中繁衍生息,一代人讲一代人相同又不相同的故事。。。。。。

但愿我和父母之间的故事不再重蹈覆辙在我和儿子的身上。。。。

我闭上双眼,脑海里仿佛出现了一幅画卷,我们辛辛苦苦地把小鸟一点一点的养大,他们头也不回地飞走了,留下我们半残的身心卷缩在破旧的巢穴中,等待死亡!

这就是生物生存和淘汰的自然法则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辣妹的评论:
哈哈,太早了,你不应该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你的肩膀。我的舞台的评论:
哈哈,这就更妙了,哈哈
你的肩膀。我的舞台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就像我站在你的身边听你讲一样。觉得有很多东西在写我。嘻嘻。。
加州辣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还有啊,你还可以多看看电影啊,学艺术啊,你的生活仍然多姿多彩,我现在要坚持自己的爱好,以防n年后我要迸发空巢综合症,呵呵
加州辣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辣妹的评论:
没有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谢谢美女鼓励!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一个大学毕业的儿子,经历过的和你差不多。不必太“悲观”你有写作,有生意,有老乡。不是破旧的巢穴!
加州辣妹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出去吃了吨辣辣的川菜,回来看文学城,发现我以上的评论少了我出去看的内容,我刚出月就看了"Toy Story III"不知平凡兄看了没有啊?呵呵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辣妹的评论:
谢谢你!
加州辣妹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初为人母就读到你的父亲碎碎经:)很感慨你的情怀,无论是父亲和母亲都是相通的。刚出月就去看了,那里面的Andy就要离开父母去大学了,留下了空空的房间和感慨的母亲,我当时就对老公说,哇,我家的娃很快就要让我们空璅了哦!:)看看你的记录,那也是转瞬间的事!你的儿子很帅而且很有灵气,将来必不同凡响!祝福你老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