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两个执迷的人

(2010-10-30 15:08:32) 下一个



人生在世,许多事情都不必太认真,得过且过,顺其自然有时是一种最佳的处世态度。如果凡事都追求结果,且耿耿于怀,这样的人生是会很乏味,也是很没有意义的,因为在执迷的过程中,你一定会忽视身边的精彩和丰富。究其人的一生,能满足的愿望毕竟有限。用佛家理论说,就是所谓人要执着,但不执迷。
 
我有个校友c君,上大学时就爱上了他的同班同学s小姐。无奈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他努力了四年,却毫无结果。但他始终都没有放下这段感情,直到39岁因肝硬化去世,也没有结过婚。后来我听那些对他知根知底的同学们说,他的生活态度极其消极,而与朋友们喝酒,找小姐寻开心就成了他业余生活的全部。他去世前,在知道自己将不久与世后,他才鼓起勇气去s小姐居住的x国拜访过已经离婚单身的她,但到底发生了什么,没有人知道,因为这是他们之间的故事。
 
c君给我的印象是个粗人,长得偏矮,黑黧黧的肤色,但很结识,人也仗义。想当年为了一次足球场上的输赢,还把我的同学的脑袋开了个口子,成了我们全班的仇人。而s小姐是书香门第,像林妹妹那样,是那种天生就把感情和理想绑在一起的人。她睿智,聪慧,博学,看起来弱不经风的身子却有一颗比钻石还硬的心。虽然她结过婚,但那不过是对世俗暂时的妥协,等她觉悟时,离婚就成了一种必然。
 
c君和s小姐都是有追求的人,他们都为了他们的理想牺牲了自己的婚姻。在许多人眼里,这种牺牲太无畏,太不值得。但谁也不能否定他们对感情的认真,当然他们都有过软弱的时候,有过像世俗妥协的选择:男的去嫖妓;女人结了婚。但他们最终还是回到自己的原则上,回到过去的坚持中。
 
我是否可以这样说,他们活的很真实呢? 在外人眼里也许他们不幸福,不快乐。但如果他们不放下让他们始终都耿耿于怀的追求,妥协的结果一定会比坚持更遭,对彼此身心造成的伤害也会更大。他们的理想就是一把双刃的屠刀,如果不放下他们的彼此的坚持,就不可能回头是岸,这就是一种执迷了。
 
现在c君走了,但s女士还活着,她还有很长的人生路要走。我知道她这辈子是放不下了,如果能放下当初早就放下了,也就不是她了。
 
我想不明白的是,他们是否在前辈子是对冤家,他们都是执迷的人,走的都是不归路,虽然方向相异,却又殊途同归。
 
生活本身就是粗线条的,如果太细就成了数学,就不是生活了。许多事,还是糊涂些好,得过且过,生活才有点意思了。我总是用这些话开导自己,但我们能不执迷,洒脱的做人吗? 我不知道,但愿我们不去步他们的后尘。
 
但我还是祝福她,今后的心路走的顺畅些,安逸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胡言乱语。s小姐在c君心里看起来很有分量,而c君在s小姐心里曾经占具过一小方寸吗?只能算是“剃头挑子,一头热”罢了。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生活如果变成了数学我宁可选择变成一只老鼠,
数学的刻板单调与狡猾是我最憎恨的。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受教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