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美就医真是难!

(2010-10-15 07:23:14) 下一个



书到用时方恨少,我算体会了这句话的深刻。今天我去医院看病,当医生问我问题时,简单的还能理解和回答,但稍微难些或很专业的东西我就听不懂了,更让我感到困惑的是,我不知道如何用英文表达我的病症。虽然医生脸上一直挂着谦和的笑,却没有带给我任何帮助,相反却让我觉得自己像个傻子。就为了这个,我也要回国,不然老了真的有了病,还不被语言障碍给憋死。
 
为了方便看病,我选择了一个和我一样有着黄皮肤的华人做我的家庭医生,遗憾的是他并不会说普通话,出诊的时间又都是在我最不方便的下午,而且每周只有星期三一次。十多年了,都是我在迁就他的时间,又羊头狗肉的对付着。我早就想换个医生,起码不用在时间上迁就他,但总是考虑到这么多年了,相对熟悉,而且我听说这里医生和病人的多少有利益关系。如此说来一旦我离开他,对他会有一定损失,这也是我一直犹豫不决,下不了最后决心的原因之一。说真话,我这种妇人之仁,婆婆妈妈的处事方法让我失去了很多东西,说好听点是厚道,说难听了就是愚蠢。
 
还有就是女医生真的不方便,今天就遇到了一个女住院医要给我做检查,我就是装糊涂不肯脱衣服,最后我的家庭医生只好亲自为我做了本不是他份内的事情。不是封建,是真的不好意思,一个大男人在陌生女人面前脱裤子也真的不习惯。医生怎么了,她首先是人啊!但我这次侥幸得逞,以后呢? 都能按照我的意思办吗? 我看未必!
 
如果你想按照你理想的时间就诊,一定在向约诊护士要求Urgent,这样你不但可以马上按照正常手续就医,而且还不用去急诊室里遭罪。括号费也只有$10和平诊一样,急诊室挂号费是$50,而且哪里又赃又乱,人又多,等的时间还长。Urgent是在美国看病最理想,最快捷的就珍方式。抽血,取药都颇费时间。你可以在等抽血的空档,去药房递了处方,回来抽完血,这样取药时就不用再等上一小时了。我调动所有的聪明和才智还是和他们周旋了三个多小时,心疼啊!

最不理想的就是看专科医生,和做特殊检查,这样等待的时间真的很长,有时要等几个月,具体时间也不能选择。因为专科医生出诊的时间都是固定的,而且很少,管理检查仪器的技师似乎也是如此。
 
从诊室出来后,我刚巧碰到一个才考上医生执照的朋友也在来看病。她热心的告诉我可能得了什么病,发源于什么地方,要做那些检查,有几种可能。这真的让我感到很安慰,很亲切。情不自禁地想,如果我的医生能像她一样该有多好。但世上有多少事情是符合人们意愿的呢,所以生活并都是美好的,只有那些什么愿望都能够实现和满足的人才会说他们是幸福的,但这样的人有吗?  知足常乐,有几人常乐呢? 如果有,为什么总有人对我说:"take it easy!"  而且又是那些我想对他们说这句的人们。
 
记得在国内看病,从小到大都是找认识的医生,心里有底不说,还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不像这里,陌生的人,陌生的语言,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感觉。。。。。。
 
我从情感上就不愿意融入这个社会,也许是因为太喜欢国内的热闹,太熟悉哪里的人情世故,太多的中国化烙印。我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保守,还顽固不化,就是等着被淘汰出局,好给自己回国找个理由,但这个国家太好,太容易我这种凡事随遇而安的人混,除了情感上的孤独和不适应还真让我说不出它的不是来。。。。。

事后想想,看病前把那些有关的单词查一下,稍微用点心,也没有什么难的。
 

经验之谈:
 
1。选择适合你的家庭医生,这一点非常重要。
2。urgent是最理想的就诊方式,能不去急诊室就不去。
3。看医生前,多查字典,也可以去网上搜寻,找出相关单词和专业术语。
4。处方先送到药局,可节省许多时间。
5。有问题直接向医生或护士提出来,不必不好意思。
 6。看专科医生最好由你的家庭医生推荐,省钱,且资料详尽。
 

枫恋

去年携手同看花,今朝霜染独成画。留情晨露风吹去,悲秋莫向旧时葩。
医生

提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ntwerpen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尝试一下中医呢?不只是语言的问题,其实西医帮不了多大的忙. 推荐一位
当地中医的文章: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9&postID=5656
(祝你一切都好!)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病也会临时抱佛脚,翻翻字典再去,实在不行就把我认为的病名或症状写在纸上,给医生看。惭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