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邻里之间和网上网下

(2010-09-12 11:34:58) 下一个



花开花落惹闲怨,半痴半癫一生缘。
朝看旭日等闲过,暮深戚戚待月圆。
 
 
俗话说的好,远亲不如近邻,就这么一个浅显通俗的道理,有多少人能够在生活中用心体会其无限的内涵, 又有几人恳用心呵护这种由老天安排的机缘巧合,和只要稍作努力就能轻易得到的幸福和情分呢?
 
在平时与人交往中,你常常会听到一些关于和邻居老死不相往来的话题,而且说者竟全然没有一丝不快和惭愧。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里,居然成互不相识互不往来的陌路,居然还把它看成一种骄傲,一种时尚,我真为他们的实际和现实感到悲哀。如果连邻里之间的关系都搞不好,如何能有亲人,朋友和同事之间关系的融洽? 你们信吗? 反正我不信!
 
当然现在生活节奏太快,人们总是在相识和陌生之间走马灯似的变换着角色,但如果我们能够以相逢何必曾相识的心态和别人相处,就很容易得到我们意想不到的快乐和幸福。不要说我太理想主义,太完美主义。其实只要你点一下头,一个真诚的微笑,一次宽以待人的谦让,持之以恒保持的严以律己处事态度,就很容易得到你想要的快乐和幸福。
 
记得上小学时,父亲作为刚解放的干部下放到某个基层部队,我们全家也从当年扬子江荣牺牲的夹皮沟搬到这个临海靠山的旅游城市。在这里虽然没有了省城的繁华,却在人与人相处间多了些淳朴和向心力。我的新家座落在一个环境优雅,花园似的小院内,里面还住着除我家以外的其他四户人家。我们家和邻居们的关系相处的都很融洽,这也许要归功与母亲的善良,无私,以及吃了亏也从不于人计较的中庸之道。我家对面的邻居就是这个部队的政委,他是大院里的灵魂,权力的象征,他也曾力排众议包庇我,因为我在一次打群架时下手太重伤了人。他虽然是长征时期的老红军,但在我面前却从来不摆架子,他喜欢我甚至超过他的子女们。我想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只有我这个邻家的孩子才肯在他无聊时陪他解闷,散心,和他一道度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的黄昏和周末。更主要的是我给了他生活的乐趣,而工作只给了他实践男人野心的机会。
 
每天他回到家里,脱下军装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站在他家门前大声的喊叫我的名字:二黑,二黑。。。。" 这声音在我听来,就仿佛是呼唤士兵向前的号角,我知道又到了陪太子读书的时间了,三步并二步的串出家门,扑向他的领地,那个被葡萄树遮掩着的方寸之地。说心里话,我真的不觉得这是件坏事情,和强者博弈你能学到许多东西,更何况我还从中得到了和其他孩们吹牛皮的资本。有时看到他悔棋时露出孩子般的羞怯,我会很得意,会兴奋一个晚上,我会觉得大人也有不如人的地方,也是可以被战胜的。我发现只有在下棋时,他平常总是深锁的眉毛才真正舒展开来,脸上也会出现少有的笑容(大院的小孩都在背后说他是黄世人,哈哈,只有我知道他不是)。那时,我真的想不明白,为什么大人总是显得忧心忡忡的样子,而心情不好时就容易发脾气,对他的部下,对家人。但我却成了他的开心果,总能变着法的让他开心起来,而他也像鱼离不开水一样的需要我,就这样我们很快成了忘年交。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他才对我们那样一个还有留有问题尾巴的家庭在政治上百般照顾。
 
后来父亲平反回到原单位,我的家也要随之搬回到省城去了。临别时,他把我叫到身边,摸着我的头一脸严肃的对我说:"二黑,叔叔的这付象牙军棋跟随我南征北战,就从没有离开过我,今天我把它就送给你了。" 你们也许不能理解,当时能拥有这样一付纯象牙军棋是多么难以置信的事情,这也是我一直以来都梦寐以求的。我曾听他说过,这是他解放战争时期留下来的唯一没有上缴的战利品。当时我紧紧的把它抱在怀里,生怕被别人抢了去,很久很久都不敢相信它的真实性。当时我连谢字都没有说一声,就一溜小跑回到了家里,不为物喜我做不到。母亲知道此事后,硬是逼着我还给人家,还说人家宝贝的像命根子的东西我不能要,什么自古君子不夺人所爱。我不懂母亲的意思,什么是君子,什么是命根子,但最后我还是极不情愿的悄悄把军棋放在政委叔叔家门前的石阶上,一步一回头的怏怏离去。事情过去很久了,我还一直想着这件事,还会经常梦到我拥有了一付象牙军棋。后来我有钱了,却无论如何也买不到真正的象牙军棋,我真的很想得到它,哪怕花重金也在所不惜,因为这可以让我保留一个故事,一份心情和纪念。有一年回国,正好赶上一个朋友的孩子过生日,我花了几百块人民币给他买的礼物就是一付仿象牙的军棋,其中的深义也只有我自己明白。当孩子的母亲对我说这是她的儿子今年得到的最喜欢礼物并表示感谢时,我只是微笑了一下,心里却有些痛,和想流泪的冲动。
 
几年前听说政委叔叔病故了,我很伤心,想起过去种种,往事真是不堪回首。我独自把车开到一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了一场,我似乎又看到他那紧紧骤在一起,只有我才能打开的眉头和那付虽旧似新的军棋。
 
我们院子里还有一户人家,其主人的母亲是从农村来的老太太,没有文化,而且爱小,就是占点小便宜什么的,比如说拿东家点酱油,拿西家一盒火柴,其实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小孩们常在背后议论她,也从心里看不起她,她说方言我们都听不太懂,而且她的话很糙,所以我们都喜欢逗她,听她歇斯底里的骂脏话,看她愤怒后那付张牙舞爪的样子。说来也怪,我养了十几只大白鸡,在大院里象我这个淘气包一样闻名遐迩。这群畜生有两个特技功夫,一是每天一放出来就会爬到我家门前的大榆树上去,齐齐的卧在树干上,一边的膀子松散的向下垂着,一付悠然自得的模样。另一个是一看到那个老太太,就一起扑下来,骑在她的驼背上,头上起哄似的围攻她。老太太低着头两手上下不停的挥舞着,嘴里还不干不净的大声叫骂着,"王八羔子操的""王八羔子操的。。。。。" 每每此时,都是我们最开心的深刻,我们远远地站在一旁笑得前仰后合,而没有一个人肯上前去帮助她一下。因为她在我们孩子的心里就是个贼,和粗鄙的农村老太太,而她的问题紧紧是贪小和话糙吗? 那么她在大人们的心里是怎样的呢? 过去我却从来没有想过。
 
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尊重,相互理解和谦让。相识就是缘分,就像在网上,彼此分享心得,探讨人生意义,互相学习进步,就是一种新式邻里关系。提意见说看法,只要是善意的都无可厚非,但如果是恶意的,或者不怀好意,就是道德问题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不让别人快乐的同时,自己也一定不快乐。这又何苦呢? 损人又不利己!上网花时间,找不到快乐,真还不如在床上呼呼一觉呢。
 
做人还是纯粹点好,多想别人的难,少想自己的得失,你才能处事泰然,也只有如此你每天才不会恶梦连连,才有心情去做好你的工作,享受你的生活。
 
 
下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球球姐姐的评论:
谢谢姐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谢谢分享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也是不对大院的孩子,很熟悉的生活。
球球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