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 去留两茫茫!

(2010-08-14 16:03:40) 下一个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成了一个有家无国的人了。就像娶了媳妇,突然多了个娘似的,多了一扇门,就分了一半的心,最后抬起来的腿竟不知应该迈向那里了。
 
我现在真的害怕和国内的朋友们联系了,一个电话过去就能感觉到那边热火朝天的气氛,就浑身发痒,就能想起从前,就更加寂寞和孤独。受刺激了? 是的受刺激,如果不是为何心里总会浮现出一幅美图,还涌出许多幻想和希望,似乎自己又投身到了火红的年代里去,拼命挣钱,颐指气使,坐拥天下。。。。。
 
对比出国前后,我由一个风光无限的成功者沦落为现在寄生他乡的一个破落户,心中多有不甘,曾几何时。。。。
 
 
现在似乎什么都有,房子,车子,老婆,孩子,也应该满足,但心就是长了草似的在风中摇摆,而且随时就面临连根拔起的险境,是放不下对那片黑土地的眷恋?  就是不开心,就是觉得在虚度光阴,浪费生命。在国内什么都没有时,也有快乐;什么都有时,除了快乐以外还有成就感和事业心,还总想着明天的希望,而且这希望永远都可能实现。今天,就是今天,我在电视机前向个老人似的等待信号的消失,百无聊赖,百无聊赖啊!早上拎个破饭盒像个去学校的小学生一样开始重复不变的过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晃就到了另一个生日,也不知道该对自己说些什么,好吧,就说一句话:"我还活着!"  我恨自己啊,为什么就是放不下过去,放不下就永远没有明天。哈哈,如果能够,就不是我了,为什么要放下,我还有生命,智慧,力气。。。。
 
我总是这样歇斯底里的对自己的灵魂呐喊。
 
回去做什么? 这是困扰我的主要问题,从那里作为新的切入点,想是想不出来了,只有看了,做了才有机会缔造未来。但想不出一个道道来,如果贸然回去又什么也做不出来,岂不更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更可恨的是现在这边的事业还能维持,这根鸡肋还弃之可惜,但。。。。。
 
可恨就是前后都有路,一个是充满诱惑,变数和冒险;一个按步就班,不死不活。何去何从,决不亚于当年出国时的决心和勇气,但那时年轻,有锐气和朝气,也有盲目性。今天老成持重,凡事权衡利弊,步步为营,多的是惰性和瞻前顾后,少的却是勇气和理想。
 
有人抱怨国人浮躁不堪,制度也不尽完善。但浮躁和缺陷使人清醒,不敢有一日懈怠,终身奋斗不止。而淡定和规范却让人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羡慕你们,回去的英雄们!希望能早一天加入你们的行列,就是将来死了骨头也埋在生我养我的土地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或的评论:
顶一个。说得太好了。我真不明白,明明是一个中文论坛,就要打上英文字。而且英文简直的可以。要回去就回去,一天到晚无病呻吟,有啥作用。大家跟我学学,当年,我不就回去了,呆了两年,不喜欢,不就又回来了。人生就是这么一回事。活的多累啊。潇洒一点不是很好。没有啥大不了的。看开一点,就活的舒畅了。
加工 回复 悄悄话 感同深受!
忠孝皆失!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sky的评论:
请教,可以具体解释一下“灵魂”么?
不或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在这里真的生不如死,那就赶紧回去,没人拦着你除了你自己。在这里无病呻吟,闲的X疼,何必呢?祖国的大门随时是敞开的,欢迎游子的归来。刚开始看到WXC上讨论归与不归的时候还觉得有点意思,现在已经实在是听烦了。觉得自己在这里无法施展自己的鸿鹄之志,就换个对方试试。有什么大不了的?
还有,就是奉劝那些在WXC上用蹩脚英文写东西的SB们,如果你们的电脑不能打中文,就去下载一个免费的中文输入软件,用不了几分钟。如果实在觉得英文是自己的母语(那你丫在WXC混他妈什么?),就把母语练好了再回来,别让英文不是母语的人笑话。
赶紧收拾包儿吧,旺季过去了,机票便宜了,回去吧!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不用担心留在这里的人,他们会很好。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是我猜对了吗?姐姐有点儿丈二和尚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iie的评?D:

结过梁子,我一般见伦敦的都绕行,你还偏偏也学医的,这伦敦华侨本来就不多,看来我只好绕行美女了。其实觉得跟你蛮投缘的,怎奈…… 唉,过去的已经存在了,改变不了什么。我必须绕行伦敦学医的。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不是利物浦医学院。
但能告诉我为什么吗,先让我猜猜,,,最难忘的初恋?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iie的评?D:

你不会是利物浦医学院毕业的吧?如果是,我得离你远点儿。呵呵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丑姐在伦敦,真羡慕你那里的阳光啊,这里已经下了三天的雨了。
tw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入乡随俗.
如果作不到的话,就只有两条路: 改俗或不入乡.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凡兄自然明了.
既定了方向(入乡), 何不化乡愁为喜乐(随俗)? 说不定还可以把美国变成中国(改俗)呢.
5706 回复 悄悄话 "决定了方向,就去做,不想那么多。"

顶, 有道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iie的评?D:

今天很晴朗,把我给晒S了,呵呵。不过比起南加的大晴天,还是小巫见大巫的。:) 美女在哪个国家啊?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琴妹,俺是对你辩解能力的佩服,呵呵。
顺便问一下首都天气好吗?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iie的评?D:

别欲言又止嘛,做孩子的时候只知道靠父母,想不到祖宗的问题是可以理解的,四五十岁了还只在乎自己的感受而忘记了有祖宗这一说,是不是就特自私啦?所以俺鄙视他们。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呵呵。。。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iie的评?D:

对啊,所以俺说那样的人自私呢,也理解他们的自私。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往事兄:建议你一本米兰昆德拉的书,叫(无知)。
书中告诉我们:
过去了的一去不复返,不要用过去的回忆 在现在的心中寻找,那心,早已不存在了。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对把父母的骨灰带到身边非常理解。
就像提时孩牵着妈妈手,不会想到外公外婆此时也需要我的妈妈,这样的做法是对亲人的逝去还是无法承受,情感上可以理解。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TYS的评?D:

哈,俺是二班毕业的,会用代理上网。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D:

或许吧,对我来说,过去已过去,未来可期,但没有今天,就没有明天。

你要的是什么呢?很理解你说死也要把自己埋在中国,前几天到处有人嚷嚷要把父母埋在美国,住大墓地,我见到简直是哭笑不得,他们怎么不把自己祖宗八代的祖坟都迁到美国呢?就想着自己能既尽孝又享天伦了,怎么不想想他们的父母也有父母,他们的父母就忍心自己的父母在故乡看着别人子孙满堂坟前尽孝么?这得多么自私的人才能想到来个如此的尽孝让父母的骨灰远渡重洋远离祖宗啊!都说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怎么就有人连死了都要为了物质享受远离祖宗呢?!Shame on them!

凡哥说的好,咱即使活着不在家,死了也要回家。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感受,浪子们共有的情感。
生命太短暂,不能总是在痛苦中挣扎,想好利与弊,
“该出手时就出手哇”(记得那首歌吗)。
脾气大,心地善是个好汉,遇事优柔寡断就会减分的。
IT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怎么你在国内也能上文学城?瞧咱这孤陋寡闻的。以为文学城属于被和谐的,一般人上不去。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他要的是过去,你要的是现在。
雨林天堂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阿。 总希望能把工作搁一下, 回去住一段时间。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D:

嗯,我在北京啊,从五月开始。要出去扫街了,这周要见一个大律师,读大学时的一个追求者。一看他网上的照片还那么年轻帅气,我看着晒得确黑的自己,忽然就没有勇气了,想来想去,只好去淘些漂亮衣服来找平衡了。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wt的评论:
清政府满足了,结果是亡国。满足了,就没有社会的进步,奥巴马的口号是改变,而不是满足。如果换过来,他一定当不是总统。
twt 回复 悄悄话 人总是不知满足, or 不想满足.
I am sure some people are thinking about leaving China.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你在国内啊?
永远有春天 回复 悄悄话 理解, 大实话!很多人跟你想法一样,正常。如有好的机遇可以考虑回国,问题是,老婆孩子合适吗,这恐怕也是你在这两难的原因之一吧。实在闷了就来这儿聊聊,同在异乡的我们还是可以惺惺相惜的。
亚洲飞蝗 回复 悄悄话 决定了方向,就去做,不想那么多。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来的也是什么样什么原因的都有啦。昨天儿子跟爸爸公司去了坝上草原,俺自己来了个骑遍北京,结果都骑了五六十公里的时候,被一原来大学同寝室的姐妹叫去家里做客,后来我们老姐俩去一馆子喝,一直喝到了快十点。她说什么不肯让我再骑回去,因为我们俩家住的是对角线的位置。她说想都不敢想这岁数了还骑这么远车而且是黑灯瞎火的。结果呢,我坚持,最后发现不到一个小时就到家了,呵呵。在这个例子里,眼睛是懒汉,腿是好汉。

在如何走人生路这件事上,眼睛也是懒汉,手脚和大脑才是好汉。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兄弟你都99岁了,怎么想法还向25岁的??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