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盛京十二钗 (往事只待成追忆) 霁

(2010-07-30 11:06:02) 下一个

---虚构
 
霁长的和她的名字一样表面文静柔弱,内心无比坚毅。。那时我们处里分成两派,以处长为首的老人帮和以我为首的青年军。虽然我们之间的矛盾并没有公开化,但互相敌意绝对是有的。在所有年轻人中,我的资格最老,又是副处长,自然成为领军人物。我们是正式大学毕业生,即所谓正规军。因此自认血统纯正,所以从心里不服老人帮们以老卖老的处世方法。但机关里论资排辈一直是革命传统,而且坚不可摧,所以我们的反抗往往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也只能步步为营。
 
由于处长经常给我小鞋穿,人在屋檐下又不得不低头,因此我总有一种虎落平原的感觉。霁是处里最支持我的人,她是名校经济系出来的高才生,她经常以来日方长劝慰我,让我和处长打持久战,不要和一个没几年就退休的人一般见识。她的话对我来说总是很贴心,也很温暖。她还是我的智囊,也是我掌握和了解下情的主要信息来源。那时在机关里男女交往还是非常谨慎的,不然就会被别人看成作风问题,因此我和霁的交往就像地下工作者一样,一直是秘密的进行。但我们并没有男女私情,充其量就是一条战线上同仇敌忾的战友。
 
一次霁生病没有来上班,又正赶上单位分鸡蛋,秘书让顺路稍到她父母家,因为霁在父母家养病。下班后,我就把鸡蛋直接送到她父母家。霁的父母热情的招待了我,而且非得留我在她家吃晚饭,她父亲还特意为我做了他的拿手菜,煎黄鱼。

交谈中,我才知道我是她经常挂在嘴上的英雄,他父母不但了解我,就连我的口味也知道的一清二楚,所以听说我来,就有的放矢的为我准备了一桌将就我口味的饭菜。我真有些受宠若惊,同时心里也感到很温暖,除了父母,还没有人这样体贴入微的关心过我呢。但让我不理解的是,我们都是有家室的人,我们再好也就是工作关系,如果说霁对我有好感我完全可以理解。但她父母的做法却让我不可思议。后来我才知道她和老公的关系一直不和,也许她父母从她平时的谈话中了解到了她的心思,出于爱女心切所以才有病乱投医。。。。。。
 
在以后交往中,我发现霁总是一付心事重重的样子,说起话来有时也吞吞吐吐,而不像过去那么睿智清晰了。再后来,单位有了关于我俩的风言风语,霁老公的哥哥刘是我们单位的图书管理员,也是霁的婚姻介绍人。一天他突然约我去谈话,当时我感到很无辜,我们清清白白,什么都没有做过,甚至连一句儿女私情的话都没有说过,怎么就关系不正常了呢? 我当然没好话,而且还把刘臭骂了一顿,如果不是别人拦着,我肯定还会揍他。
 
从这件事情发生后,我和霁很少说话,但我们偶尔目光相遇时,似乎却多了一层只有我们两人才能读懂的意思,只是彼此心照不宣罢了。我实在不愿意再呆在这种活人必须当死人的机关里了,毅然决然的辞了公职,义无反顾的下海去了。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我和原单位的联系也越来越少。后来听处里那帮死党们说,我走后不久,霁就调到计委下属公司去了,而且还离了婚。我曾经想联系过她,但始终都没有勇气给她电话。我知道她是不会主动和我联系的,尤其离婚以后,她很骄傲,也不需要我的同情和帮助。但我知道她想要什么,而这又恰恰是我给不了她的东西。
 
事后想想,我虽然对她有好感,还十分感激她默默地为我做的一切,但这并非爱情。当然虽然我从来没有在外人面前提起过她,但有时心里还会想到她。还有些内疚和自责。但愿她不是因为我才离的婚,虽然我们谈论过婚姻,但那都是别人的故事,和我们自己没有一点关系。

但她的离婚还是让我感到隐隐不安,可以说还有些遗憾,但
人这辈子有谁没有遗憾留在这个世俗又现实的世界上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