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美国,为无辜受害者募捐所想到的

(2010-07-19 11:09:39) 下一个


十几天前,一个华人被黑人在中国城里无辜杀害了,疑凶到现在也没有归案,而死者家境贫寒,本人死前又处在失业状态中,他的尸体面临90天内必须有人处理的问题,但到目前为止,他的家人还因为路费问题而不能成行,虽然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正积极斡旋,帮助死者家属能尽早来美为其办理后世。
 
 
我自认自己不是一个高尚的人,但我有起码的良知和同情心。就是后者让我不顾面子,去为他的后事,为一个素未生的人去沿街乞讨了。不满你们说,开始我也不习惯,慢慢地就理直气壮了,因为我也被为自己讲出来的道理所鼓舞和感动了。我在游说别人捐款的同时,也改变和教育着自己,后来我发现自己好象突然变成了一个无所畏惧的巨人。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放下面子和所谓的尊严去求人,也许是最后一次。其实我更想通过这次募捐,多少能改变一下长久以来,华人那种各扫门前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处世态度,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
 
我捐钱的口号是,不在乎多少,奉献爱心,积极参与。我用了半个小时,在众人的帮助下捐到了1000多美元,奉献二十元者占捐款总人数的90%。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个80多岁的老妇人,听我简短叙述后,二话没说就用颤巍巍的手陶出身上仅有的$60给我,并且说,对不起,我身上就有这么多了。当我要她的名字说要给她登报时,她连连摆手谢绝了,为此我很感动,相比有些年薪十几二十万的名人推脱再三,最后极不请愿的掏出十元二十元的人来讲,真是境界不同啊!更有一个所谓的大人物,干脆厚颜无耻的当着众人的面说,我捐他,谁捐给我呢? 我当时就对他说,放心吧,你死了没有人会为你捐钱的。在这种人面前,我可做不到君子!其实捐多捐少都没有什么,就是一份爱心,我只是看不惯有些人那付用傲慢掩饰小气的嘴脸。
 
通过这次募捐活动,让我看到的华人众生相。我发现越是没有文化和所谓底层的人,越积极,越踊跃,废话越少。而那些貌似高贵的所谓主流社会的人,却越小气,越卑贱,而且还因为捐了点钱,而在我面前摆出一付高高在上的面孔来。说实话我真的为他们感到悲哀。怪不得美国有一个非官方的统计,无论在那里华人都是所居住地公益心最弱的群族。我真为那些整天喊着要融入主流社会的同胞们感到耻辱,也为我自己过去很少关心社会,社区的公共事业而羞愧!
 
由此我想到了莫伯桑的小说[羊脂球]中的脂球,这样一个被侮辱、被损害的妓女,敢于反抗普鲁土侵略者的凛然正气,以及维护民族利益的爱国情操和善良热情,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而那些所谓高尚和高贵的人,那些法国统治阶级的代表——商人、贵族、厂长兼参议员、修女及民主党人等上流社会的各种角色——在强敌压境、国家危急的严重时刻,首先考虑的不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尊严,而是个人的安危和金钱上的得失。当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们采取的是不折不扣的保命哲学,口里还堂而皇之地说什么“遇到最强大的人是永远不应抵抗的”。尽管他们懂得,敌人的无理要求,是对法国和法国人民的羞辱与侵害,他们表面上显出一副怒不可遏的架势,然而实际上,在民族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这些“爱护名誉”的权威人士没有片刻犹豫,立即倒向敌人一边,双手把羊脂球奉献给敌人去蹂躏。尤其令人愤慨的是两个所谓代表上帝的修女也为虎作伥。至于嘴里哼着《马赛曲》、抵抗高调唱得震天响的民主党人高尼岱,不费吹灰之力就收到了“坐享其成,暗中获利”的好处。那些双手插在口袋里弄得钱币叮当响的体面人物和社会上的各种反动势力,沆瀣一气、狼狈为好。相比之下,什么是高尚,什么是卑贱,一目了然。
 
现在华人占世界人口总数的6分之一,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华人,我们真的要改变过去的一些思维习惯,弘扬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仁爱精神,团结互助,奉献爱心,积极参加公益事业,为所在国,所在地踏踏实实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客观上我们能够让外人更加尊重我们,主观上也为我们自己将来遇到什么困难时,能得到别人的帮助。

如果真能形成那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性循环,这个社会岂不是其乐融融!我们再遇到困难和麻烦也不会再感到孤助无援了,你们说是这样的吗?
 
其实我也是个自私的人,也不高尚,但通过这次募捐我进步了一点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别灰心,你的一次行动一定鼓舞了很多人,我们华人会好起来的
人生啊啊啊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加油啊,多做好事,这是积德的事儿。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