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绿卡,你真的成了许多华人心中的鸡肋吗?

(2010-04-01 12:29:56) 下一个

 

作者:平凡往事  

 

昨天一个已经回国多年开律师事务所的朋友,突然约我出去吃晚饭,两周前我就听别人说他回来了,但苦于没有他的手机号所以没有办法联络他。所谓突然是我以为他早就回去了,过去他几乎每年都回来一次,为各种私人原因,只是每次都来去匆匆,因此不曾谋面。至于这次是。。。。我还没有想出所以然来,他就和另一位朋友来到我的公司。记得去年回国时我还特有去他的事务所看过他,这次再见他似乎老了许多,头发几乎全白了,精神头也明显不如从前,可他比我还小几岁啊!
 
他在国内的事业蓬蓬勃勃,但他还为了绿卡的有效性往来奔忙,他回国前在美国生活了近七年,事业一直不顺畅,所以拿到绿卡,孩子上了大学后,他和太太就选择立即回国重操旧业,做起律师的老本行来。但三年过去了,虽然他在国内的事业如日中天,却依然不肯放弃绿卡,这说明在他的心里绿卡还是物有所值,因为他是个商人,是商人就总是要权衡利弊的。
 
一个晚上他发过两次感慨,第一次是吃过晚饭后坐在我家的院子里,在暖风和月光的挑逗下,他说出了:"国内人气旺,国外环境美。"的总结性论点。第二次是我带他去运动馆消化肠胃回来的路上,他又情不自禁地对我说:"中国是真正的资本主义,而美国才是社会主义。"我知道这是他感性的思想结果,也是发自他内心的表白。我理解他,每次回到美国,他无时无刻不在心里默默地对两国之间的好坏进行比较,他是在给自己讨个说法,因为他有这样的资格,在他的绿卡有效期内,他是完全可以作出取舍的。我记得吃饭时他还用一种不确定的语气说过:"现在有没有绿卡无所谓了,因为只要有商务活动,签证是非常容易的。" 我想这完全是说给他自己听的,是对他内心深处的种种疑虑,彷惶,困惑的自说自画,是一种有病乱投医的盲目。
 
他在国内呆得越久,事业上越顺利,年龄越大,他就越想找出个放弃绿卡的理由,因为他跑累了,烦了,也害怕面对海关移民官员一次一次的讯问,这是一种多么无奈的事情啊!而这个理由必须先能说服他自己,尽管他对国外一些好的东西故意采取健忘,漠视和不去仔细的思考的态度。但当他再次踏上这块土地,当移民官问他什么原因滞留在外,而他用虽然经过深思熟虑的理由,但仍然惶恐不安的心情和不自信去说服移民官而得以再次入境时,当他再次体验国外优美的生活环境,健全的社会制度,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品尝因法制而带来的丰硕成果时,他又开始否定他在国内建立起来的所谓理念,开始肯定自己保留绿卡的决定的正确性,开始怀疑他手中钞票价值的真实性了。我看得出他很困惑,很茫然,也很矛盾。我知道因为这张绿卡让他付出了很多很多,有时简直就是鸡肋,尤其在国内,当他手里抓着大把大把的钞票时,当他不得不再一次从百忙中抽出时间回到美国为了延续它的生命时,取舍总是会再一次的搅乱他的思想。
 
吃饭的时候他还给我们讲了两件普普通通的生活小事,由于在美国闲来无事,他白天就去打高尔夫球。他说这里的服务非常到位,而且价格又相对国内便宜的多,而在国内门票贵不说,就连侍应生你不给足够的小费也别想舒服的打一场球。现在国内无论做什么都得用钱开路,一切向钱看,否则寸步难行。他说就连殡仪馆的工人,你不给足钱都会装聋作哑,让死人活人都不得安生,即使给足了银子,也得你们自己动手,而他充其量就是站在一旁指导一二。而美国却有专人帮你做好一切,包括化妆,穿衣,送走等等,而且一分钱也不要。他还说国内的贫富差别越来越大,社会矛盾越来越大,百姓越来越不相信政府说过的话,所以他才发出国内才是资本主义的感叹。
 
他还说在国内,无论是北京,上海,广州,飞机下降时,你看到的都是灰蒙蒙的一片,而美国透透亮亮,蓝天白云,让人有如来到仙境一般。他还说在国内开车,如果遇到塞车,全是喇叭轰鸣的声音,让人毛骨耸然,而昨天他在这里也遇到了塞车的情况,四周却安安静静,他说这是一种享受,是一种生活在文明社会中的享受。总之一个晚上,他絮叨的都是些我们早已习以为常的生活琐事,却让他耿耿于怀,感慨颇多。
 
他还告诉我一个在所谓成功人士圈内的现象,就是在国内的都千方百计想获得国外公民的资格,而在国外的人,却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保持绿卡。而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却几乎是每个国人(尤其是所谓的成功人士)的梦想,当然当官的和有钱的更容易实现他们的目标。对普通百姓而言,除了学生本身优秀外就是个永远都无法实现遥不可及的梦想了。
 
难怪回国几天喊好的人,回来不久就改变了看法。而在国外盼着喊着要回去的人,回国后不久就有很多人都对自己的决定后悔莫及。
 
关于国内国外的好坏,总是孰是孰非,各有说辞。而留去就要慎重选择了,我想对许多人,尤其对那些年龄奔五十的人而言真是留去两茫茫啊!当年我的这个朋友为了这张绿卡吃了多少苦头,只有他自己知道,本以为修成正果,今天却要继续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就象他自己说得那样,他在国内广置房产,这是件让人羡慕的好事,可他却自嘲自己是手持一大串钥匙的门房,终日为他人奔忙。看来天下事都有正反两面,虽然他富了家业,却也徒增了许多烦恼。做人不能太贪,在得到时,你想过也会失去吗? 切记,万物平衡才是社会存在的基础!
 
绿卡,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沧海桑的田变迁中,你真的成了许多华人心中的鸡肋吗? 
 
 
正所谓:

愁多黑发丧,蹉跎半生忙。
东西各千秋,留去两茫茫。


邮政绿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atnip 回复 悄悄话 剪角是爲了掙錢,動不動就過期,沒哪個國家護照換得這麽勤。
tud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ty的评论:
申请美国护照是不须要中国护照的.中国护照被剪角是因为你向中国大(领)事馆申请新护照.

中国大(领)事馆剪中国护照角的行为,必然被后世的人们批判为"辱国"行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01grant的评论:不错,是银行卡,是钱的象征。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with you but the picture you showed is not green card. It looks most like a visa card.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什么犹豫的,最后都回决定留在这里,因为孩子不可能回去,等你老了孩子能经常回去看你吗?
tudou! 回复 悄悄话 干脆那两本护照,把美国护照藏起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