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美国经商,和国内相比别有洞天

(2010-04-26 11:53:56) 下一个

我90年在国内下海时,腰里还系着一个大大的救生圈。那时我没有足够的勇气完全投身到茫茫的大海之中,更没有那种置死地而后生的决心。因为我对国内朝令夕改的政策实在没有信心,更对文革时的错乱心有余悸。另一方面,我也没有独立运作资本和经营方面的经验。所谓救生圈,就是和原单位保持一种脱而不离的关系,每年上交一定数额的劳务费,就保留除工资外的一切福利待遇。这样做的好处是即保险又实惠,你可以完全没有后顾之忧的放手一博。比如像免费看病,评职称,分房和机关拥有的其它福利待遇都得以继续,如果那天被海水呛着,尚能回头是岸。
 
在中国做生意很大的成分就是做人的工作,因为人的因素往往是生意成败的关键。如果没有一个庞大的关系网和手眼通天的本事,要想把生意做好做大,真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美国做生意不用浪费太多的时间在无聊的人情上,注重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就好了,相对简单多了。但在国内一夜暴富是完全可能的,如果运气好,方方面面不出问题,机会总是有的。但这一点在国外就很难实现,除了在华尔街和做投机生意。因为国外有健全的监督机制和完善的法规限制,投入和产出是不能太过失衡的。而像国内那种投入100万建的房子,一倒手能卖500万的投机行为是根本不可能出现的。如果说在国内做生意靠的是三分本事,七分人事的话,国外的情况却恰恰相反,是七分本事,三分人事。

这里我要强调的一点,即无论在哪里做生意都离不开与人打交道,正如美国人的生意经说的那样,让一个客户满意,他会带来三个客人,而如果有一个人不满意就可能失去十次生意的机会,由此可见口口相传和人事关系的重要性。但这与国内所说的人事关系是有本质上的区别,处理好国外的人事问题,只是可以让你的生意有向好或坏方向渐变,是一个类似资本积累的过程。而在国内却可以让你一夜暴富,或一贫如洗。总之在中国,许多事情根本就没有什么经济规律可循。这就是为什么国外的许多著名的经济学家看不懂中国的经济,和中国每天可以产生几百万个百万富翁的原因。因为它不是资本社会的公平竞争,而每次的商业活动都是利益共同体把国家或普通百姓的资源拿来再分配的大洗牌。所谓资源共同体就是官商勾结,即利益相关者共同搭建起来的一个舞台,进行幕后和幕前的交易过程。
 
在国外做生意有时就是给自己找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自己给自己打工而已。想走一夜暴富的路几乎是不可能的,除了华尔街的金融寡头们和那些靠投机生活的人。所以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才是国外生意人的要遵循的根本,万万不可照般国内的那一套。侥幸,急功近利和投机心里更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样做的结果可能会触犯到所在国的法律,而受到相应的制裁。我有一个朋友在一次贸易中货柜里匿藏了一些与报关单上不符的商品,他想凭侥幸蒙混过关,结果在入海关时,被查了出来,费了好多周折不算,还不得不缴纳了几倍与运费的罚款,最后总算可以通关了,但他也从此在海关没有了信誉,以后每次入关时,凡是他的商品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检查,否则根本无法通关。
 
昨天逛街时,看到原来曾经门庭若市的几家非常有名的大商场,如今却都落得个关门大吉的下场。再想想我公司周围不断涌现出来的那些变更名字了的新店铺,心头总会涌出一种唇亡齿寒的感慨。现实是冷酷的,无情的,如果不善经营,上帝也帮不到你。而他们的今天或许就是我们的明天,这是我们如履薄冰是生意人今天和明天都无法摆脱和必须面对的处境。据有关方面统计,美国每年都有许多人领取经营执照,而一年下来却只有不到10%的存活率,5年下来就几乎就全军覆没了。由此看出,生意人的艰辛和不易。

哈哈,无论在哪里,做什么都不容易啊!你们说呢?

珍惜眼前,脚踏实地的做好今天的每一件事,就是为明天生活的基础添砖加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etty_woman2的评论:
说得好!
pretty_woma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我做了十多年了,没有关系网,但还不错"

有同感,在美国做生意不用浪费时间在无聊的人情,注重产品和服务就好了.简单多了.一个女人,要我在国内做生意肯定是不可能的.
fkwawa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了关系网,在美国作生意很难。" Why? 不见得吧?
你的波真大。 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同乐~的评论:
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大才是人的评论:
我做了十多年了,没有关系网,但还不错。
同乐~ 回复 悄悄话 祝好运!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了关系网,在美国作生意很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