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梦,我和儿子一起成长系列之十

(2010-03-15 09:17:05) 下一个
 
 

儿子返校

今天是儿子春假结束返校的日子,而且恰恰是美中时间从冬令时转换到夏令时的第一天。5点整,也就是平时的早上4点钟,蹩足了劲的闹钟骤然响起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匆忙起身,洗漱。我和儿子凌晨6时整从家里出发,驱车驶向机场。此刻,天蒙蒙亮,街灯一闪一闪的仿佛要诉说些什么,但却始终默默无语。这无巧不巧的印证了我当时的心情,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一路上似有千言万语,却一时不知从何说起,去机场的路虽然很长很长,但似乎又很短很短。。。。。。

在站台上,儿子临别时突然拥抱了我一下,当他转过身离去时,我竟呆在哪里半晌说不出一句话来,未了情不自禁的老泪纵横。他没有再回头,而我却让泪水模糊了他渐行渐远的背影。。。。。。
 
(一)送子去机场
 
闹钟霸气催离声,曙光谦卑伴夜灯。

千叮万咛长程短,临别一拥老泪横。
 
(二)晚上回家
 
庭院深深灯未明,风携新雨肆意行。

呼唤始之楼已空,饭香何处饥肠鸣。
 
儿子在家时,总是在我回来前半个小时把院子里的灯打开,让整个院子都沐浴在桔黄色的光线下,生机勃勃。他一定会做好晚饭等我们回家,但今天。。。。。。。

我站在院外一边开锁一边习惯性的叫着儿子的名字,但深重的暮色很快地把我的呼唤声吞没,同时又模糊了我的意识。。。。。

我呆呆的看着冰冷的炉灶,竟没有一点心情去淘米下锅,虽然此刻我早已饥肠辘辘。我默默地走到客厅里,将整个身子沉在沙发中,想让心平静下来,但泪水却不争气的涌了出来,领导在国内,儿子去了远方,而我留守在一个偌大的空房子静静的发呆。我突然觉到这个世界很空泛,空泛的仿佛就剩下了我自己。

人有时真的很奇怪。你走在路上,看着匆匆过往的人群,你会想他们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和你的缘分也许就是这匆匆忙忙的注意和不注意。而对于他们的离去,你甚至不会感到一点忧伤或怀念。这时你会突然感到家真的好,因为在那里没有陌生的人,是朝夕相伴,同甘共苦的共同体。但儿子一转身,我突然发现,家有时又太像个旅馆,住在那里的人同样也是行色匆匆,而且来来往往。

 
(三)晚饭后准备收拾儿子房间

 
昨夜闲话灯影圆,欢颜依稀声渐远。
 
花落心上挥不去,从来苍天主悲欢。

 
晚饭后,我到儿子的房间想打扫一下卫生,看到桌子上还摆放着儿子回来的当天,我买给他的一束鲜花,现在已经开始点点零落了。我坐在桌前,抚摸着片片落红,昨晚的谈话声依稀还在我的耳边回荡。我有点情不自禁,不由得思绪万千,心潮起伏,泪眼婆娑。。。。。
 

 
我的情绪低落到极点,打个电话给远在国内的老婆想舒缓一下,但那边说正在开会,无言,一夜辗转反侧。。。。。
可能是人老了,怎么如此害怕寂寞,怎么如此守不住孤独?



第一个学年后的儿子,像个小大人了


儿子没有辜负他自己的理想,而且做得大大地超出了我们的希望值。第一学期结束时,他的学习成绩非常优异,除此之外他还通过竞选当上了学生议员,成了许多课外活动的组织者和领袖,被选为新生辅导员,另外还获得一份助教的工作,虽然配的不多,但总是一个工作经历。身体也比从前健壮了许多,更让我们开心的是他对我们的太度也大有改变,如排斥少了,而亲近的行为明显多起来。暑假我安排他和领导一起回国参加由国家侨办组织的夏令营,领导回来时说,儿子把我当成小孩一样的照顾了一路。领导还经常一脸幸福的对我说:"人家都说儿子是母亲的前世小情人,我看还真是如此呢!"

我想天下父母都一样,就像我们永远都欠着孩子们什么,而且以能够为他们服务而快乐着,幸福着。当他们慢慢的懂事,慢慢的成熟起来,当他们从叛逆到主动和我们亲近的转变时,总能让我们在心里对上天感激啼零。

儿子这次在国内玩的非常开心,因此我一点都不遗憾在这个暑假他没有出去打工。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有机会和他又亲近了许多时间,他的爷爷奶奶姥姥又和他亲近了许多时间。他将来工作的机会多得是,是一辈子,而和我们在一起的机会却越来越少,这是客观规律,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这次参加夏令营,作为营长他做得非常出色,这是侨办的人和我说的。在我问他夏令营活动时,他告诉我,在营里他是男生,又年龄偏大,所以他总是照顾别人,有好玩的,好吃的总是先仅着别人玩和享受,而看着别人开心时,他就更加开心了。孩子真的成熟多了,谦让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公德。这不禁让我想起一段往事来,有一次我带儿子去吃自助餐。龙虾总是一上来就被抢空,但他总是彬彬有礼,规规矩矩的站排等在那里,而装龙虾的盆子空了时,他手中的盘子也是空的。而他的脸上竟然没有一点失望和怨恨的表情,相反到是平静的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在我告诉他这样不行时,他也只是笑而不语,这是一种境界,我永远达不到的境界。他的个子比我大,如果他也像我一样不谦不让,他怎么能始终都端着一个空盘子呢?  当我把龙虾分给他一些时,我的心里很复杂,是应该告诫他这个世界不争不抢就没有得益呢? 还是应该表扬他的谦谦君子风范呢?  一个是客观存在,一个是做人的道德经。在两者之间的选择上我会毫不犹豫的赞成前者,但我却从心里觉得孩子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更重要。因为但我看着自己盘子里的丰富时,看到别人失望的表情时,看到儿子的一脸平淡时,我的心却似被掏空了一样。

在现实中做个君子还是小人,总是我们要面对,选择的一个问题。人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不同,所以在是非面前的取舍就一定不同。我是个混混,早就背离了高尚和纯粹,但我希望孩子有他自己的活法,无论是好的,或坏的。只要能是让生命精彩起来,活的有意义,开开心心一辈子就好!
父子
海滨的父与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双玉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被你感动!
你太太一定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好羡慕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对不起。给您更改个错别字。应该是--5点整。
看起来。您真是个好慈祥的父亲呢。您把心中的情爱,都倾注在儿子的身上了呢。
祝好!
深居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怎么了? 我也是独自一人带女儿生活在国外。
与老大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父亲,我和先生对孩子很放手,他十八岁离开我们如今已25,我们已很习惯他的自立,要放手让他自由,不像女孩,太操心
handongmagic 回复 悄悄话 He is all grown and has his own life. You need to get a life of your own. You are like this simply because you do not have a normal married life.

My son is in college, too. This Spring break is his first. He came home and we spent time together. He went back to school Sunday happy and I am happy he is back to school.
wxcqq 回复 悄悄话 it seem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ur own Chinese kids and parents are much closer than the counterpart of Americans'…it's a good feeling, isn't it?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父子情深, 唏吁~~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好父亲,他的儿子一定是知道的,也一定会报答的。
有真爱;有善良和有坚强,生活一定是有意义的。
ncpga 回复 悄悄话 touching, very touching.
cql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点同病相怜啊,我是独自一人带女儿生活在国外。
树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泪水涟涟。这个爸爸如此细腻。
DanaD 回复 悄悄话 父子情深!都是太孤单惹的祸。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或者离你尽量近一点,经常走动有个照应的。就不会那么牵肠挂肚的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那是不可能的,他平安幸福就好了。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让儿子毕业以后永远陪着老爸。该多温情!!!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bron的评论:她不管家的
lebron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太回国很久了吗?听起来好象很长时间都只有你和儿子相依为命,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