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变的中国心

(2010-02-02 20:57:44) 下一个
大凡而立之年出国的人,都或多或少有些飘萍无根的感觉,和潜意识里"不知此身何处"的茫然。那种感觉就像被嫁接过的植物一样,总是有点儿水土不服。即使身份变了,护照的颜色也改了,当你置身于那些金发碧眼的人群中时,无论你多么优秀,语言模仿的多么惟妙惟肖,你还会觉得自己是在东施效颦,滥竽充数。你常常会有一种外国人的落差和自卑感,而且内心深处总有一个声音在提醒你,有些东西是永远无法改变的,这绝不仅仅是肤色问题。

有人说这就是一种心态,不对,即使你有"我就是美国人"的良好心态,洋人生气的时候,还会对你说,滚回你的国家去吧,尽管他们平时脸上总是堆满了笑容。

昨天一个刚从国内回来的朋友来看我,我们聊了许久,话题涉及国内百姓吃穿住行,文化,工作和发展。我表现出来一种前所未有的关心和向往,那决不是装出来的做作,而是一种真情流露和早在潜意识中发酵了的眷恋,也许是我的真诚感染了朋友,于是他也像戏台上说书的先生一样讲得有声有色,滔滔不绝。

出国十多年了,我却不能十分清楚地说出我到底有哪些改变,是部分生活习惯,还是说话中夹带着汉味的洋文? 我敢说我的思维方式和文化取向没有多少改变,比如喜欢看国内的影视节目,能在剧情中投入,有时更是水乳交融。喜欢中国餐馆,那些油油的香艳,能让我感觉出家乡的气息和母亲的慈爱。每天上网最感兴趣的一定是国内的新闻,最关心的是普通百姓的俗事。几乎每天一通电话去问安父母,还会惦念着过去的朋友和同学,很想了解他们的情况,也在心里为他们默默祝福......
 
每次回国原来看不惯的东西也多不为怪了,因为总会有一种亲切的感觉去宽容那些所谓的欠缺。那种人不嫌母丑的善良,让国人认为我是个非常好相处的人。我喜欢听他们讲话,尽管我往往插不进嘴去。我喜欢看他们笑,因为那种主人般的从容在国外的同胞脸上并不多见。我喜欢和朋友们坐在路边的大排档里高谈阔论, 享受那种微醉后的无拘无束和快意人生的潇洒。我喜欢早上起来就看到比鸟儿还勤快的老人们花拳秀腿地操练,和饥肠辘辘时不用生火搭灶,随处可买的各式各样还冒着热气的早点。我喜欢满街散布在凌乱中的小商品和随处可见的小吃,也喜欢去感觉那些尾音下滑,爆米花味道十足的地道东北土话......

看到那一张张陌生而又熟悉的脸,我怎么都会觉得我们是被相同的文化洗过脑,胃肠蠕动频率一致,痛苦和欢乐同源共振的一类人。
 
每当我站在中国的土地上,我都会有一种自豪感和归属感,也正是这种错乱让我混淆了家的概念和爱与恨的界限,我希望所在国富强,也愿意去为之效力,但我更希望中国昌盛。哈哈,我们这些人就像被嫁出去的闺女,婆家和娘家两头都挂念。

但我知道,我始终都是一个中国人!





中国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我决不换我的PASSPORT。。。。
总有一天,我还会回去的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好一个中华儿女!
你组好团后,请告诉大家一声, 说不定有众网友都会加入的.哈哈!

这样看起来,中国还是有希望的!

你是9命福星,逢险化吉!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怎么不敢, 猫不是有9条命吗?呵呵呵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问好, 谢谢!

一个妙计:
你愿意组织一个"海外华侨回国除奸团"吗?
先选定一个买办或是贪官,大家一起到他那里突然出现,即刻攻击并扑获他,马上就将他捆绑起来,丢进车里,直送温家宝办公室,如何?
好主意? 敢做吗?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恋无罪的评论:
网恋说的对呀,亚一在这里就是一群没人看的见的人.前不久,有人指责MIT里面的教授中大部分是白人和亚一,非一,拉丁一的比例太少,说他们种族歧视,后面的跟贴好里多人看不下去呀,说什么时候亚一不是少数民族了.怎么没有人抗议,NFL里没有亚一的PLAYERS,是种族歧视呢.我们的孩子们入学得不到其他少数民族的照顾.我们的人在中层以上的管理层的比例少就是活该
vrswan 回复 悄悄话 讲这么多有的没的,一句话,远香近臭,得不到总是最好的,真那么enjoy国内的生活你就不会出来了。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问好, 赞!
中国媚美之风过盛,当减。 借鉴学习,取长补短而非盲目崇拜,抛弃国本。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恋无罪的评论: 怎么我感觉你在劝国内的自己?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把你的心思变为行动,如:
回国时,劝人戒严,少喝酒...大家一起吃饭时,到菜盘拿菜要用公筷...

告诉人:不要从好来呜的电影里认识美国,对美国的错误幻想,对中国,对美国都不好!...叫人少学英文-不需要而去拼命学绝对是浪费!

有空时,带几个同伴去抓两个买办和贪官...就地正法!

随时随地宣扬促进统一,叫大陆和台湾统一的越快越好!

...自己不要做坏事...不要做任何坏事...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呼应一下! 在饭店里吃饭, 真的可以大声说话, 不用担心有人过来叫你小声点。 如果有什么不满意, 可以直来直去的说, 用不着拐弯抹角。 到公园里一看, 打的是太极拳, 跳的是中国舞, 下的是中国象棋, 练的是中国书法, 就是家/故乡的感觉。 那些在别人眼里是脏/乱/喧哗的感觉, 我看到的是浓郁的生活气息。 当我看到警察和当事人争执, 当事人扯着嗓门, 一点不买账, 而警察反复敬礼, 耐心向当事人解释的时候, 心中不由感叹, 也就是在中国。 这要在美国, 那警察还不把你揍个半死。
神奇月光宝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生啊啊啊的评论:
同感。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得有道理,理解,华人很难在国外(美国)兴风作浪,基本上是INVISIBLE, 不重要。电视电影中也鲜有华人面孔,除了武打和女配角。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比竟华人人口很少。但是我们有些中国大陆移民却浑身大国主人公的傲骨,再加上点“精英”脾气,在美国不能指点江山,只能俯首帖耳地被半生不熟地同化。的确不舒服。中国大陆人和那些边角嘎垃的小国不一样,中国大陆人没有被洋人奴役过,没有被洋人殖民地过,和洋人在朝鲜越南打仗也没输。 所以作主人的心理还是很强的,作不了主就失落,尤其是男的。不能作主的表现并不限于当不了老板,而是更多的。如你不能制定游戏规则,却要按人家的你不熟悉的规则玩;你要说人家的英语,而不是你自己的母语;你要过人家的圣诞节,而不是你熟悉的春节;连TMD衣服号码都是按人家的平均身材设计的,XXXL,XXL特多,中小很难得;你要看人家的“绝望主妇”,而不是能反应你自己的“蜗居”。不要小看这个,在中国贫困的钉子户,低收入的蜗居族,小贝,海藻之类都有露脸机会,有电视剧反映。你们这些海外华人有露脸机会末?连老黑老墨罪犯都不如, 其码人家每周六晚上被全美“MOST WANTED”一下吧 :)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顶楼主,同意扬子江酒店
人生啊啊啊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真的"语言模仿的多么惟妙惟肖",你会少得多"外国人的落差和自卑感",会慢慢拥有"我就是美国人的良好心态",不信问问你孩子吧。你们无人种区别,唯一的区别在于,他活在美国,而你不是。
人生啊啊啊 回复 悄悄话 你并不生活在美国,我说的不是心,而是身。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棒!

虽然中国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对母亲的爱是无条件。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距离产生美,海外华人有时候比国内的人对中国更有好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JNR 回复 悄悄话 Bravo! your blog resonates with 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