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美国人的逻辑

(2010-01-29 11:23:12) 下一个
某天,一个黑人来到我公司,我友好的和他打招呼,他也很客气的回应了我。然后他问我激光打印机的价格,我报完价,他立即显出很吃惊的样子:
 
"你确定吗?"
 "当然!"
 
他马上从裤子中掏出一把东西来,摊放在我的柜台上,我撇了一眼,有钱,旧发票和一些七七八八的东西。
 
"我先给你$20做押金,过几天我再付清全款可以吗?" 他用一种乞求的目光盯着我的眼睛。
 
一种恻引之心油然而生: "好,就这样吧,但你要记住,押金不退,我给你两周的时间够不够?"
 
"谢谢,谢谢,谢谢你!" 他一连说了几声谢谢,接过我给他的凭据,满脸感激的走了出去。"我不退押金!"
在门外他也没有忘记甩过来一句他的承诺。哈哈,有点意思,我心里这样想着。
 
时间过了一个多月,他音信全无,我按照收据上的电话打了过去:"你打的号码已经不存在了。"
 
这样的情况不出现不志一次,所以我见怪不怪,也就没有往心里去。
 
又过了两个月,一个似曾相识的人走进我的公司,表情有些焦虑:" 我想取回我的二十元钱。" 他结结巴巴的说道。
 
我突然想起他就是那个想买打印机的人。但为了慎重起见,我请他出示他的收据。他显得很激动:"我找不到了。"  "你最好再找一下。" 我吃过亏,过去有人就用收据硬让我赔了他一台机器(不赔就打官司,我可没有时间和他玩,只好哑巴吃黄莲。)。
 
"我真的找不到了,下星期三我要进监狱服刑,刑期一年,所以打印机我不要了。"
 
我本想说,押金不退,但面对一个如此不堪的人,这样的话我说不出来。于是我拿出$20准备给他,请他拿出驾驶证,想复印一份作为凭证。他说没有,我只好让他在一张白纸上写好收到$20元,并签了字。我不想为难他,既然是做好事就好人做到底!
 
他满意的走了,按照他的逻辑(承诺的可以不算数)拿到了不应该拿到的钱。我一脸茫然的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思考着他将来的路如何去走。。。。。。。但我违反了我自己订下的规矩!

其实这是一种无视原则的错误,是妇人之仁,但我没有因此而后悔!在人情和原则的问题上,有时我更看重前者,所以我一直都不是一个合格的商人,对,一直都不是!
卡通电器物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你做得很棒!能帮人家一把就帮人一把吧,其实有时候即便自己吃点小亏我觉得也无妨。如果真的被人骗了,也就是20美元。
一片云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一个!
你就是心太软,心太软...:-D
晓潼 回复 悄悄话 原则不能让你感觉,感受,但人情可以。原则可以让你赚钱,人情可以让你有人的感受, 那是钱买不来的。最好的是原则和人情 的
有机结合。 但是人世间都那么美满没有缺憾也就没有了做人的快乐
和代价。我觉得你做的对,过很多年之后,20元钱值个nothing,而
你的这一感受会与你常常相伴........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是啊,我做了几十年生意还是意气用事,象个大男孩!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人情和原则要看具体情况后采取具体做法。一般都是原则重于人情。否则就没办法赚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