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要离婚(5)一个生活在硅谷中女人的自白

(2010-01-23 20:33:23) 下一个
 
作者:平凡往事等

对小芸的悲恸,峰好像一点都不感到惊奇,他微微侧过身来用右臂环抱着小芸,沉默不语地让她尽情宣泄。过了很久,小芸慢慢停止了哭泣,她不好意思地掏出纸巾擦拭着,又坐回到原来的姿势,就像一场骤然而至又噶然而止的暴雨来得凶猛去得也迅速。
 
锋看小芸安静了下来,转过脸说:“兰把你的事都告诉我了。”他顿了一下:“这几年苦了你了。”
 
听到这话,小芸刚刚收住的眼泪又开始往下掉。
 
“不行就离婚算了,人总不能一颗树上吊死吧。”
 
“我也想离,但孩子怎么办,他们还小,我将来怎么和他们解释?”  小芸看着前方的黑暗,满腹幽怨。
 
“儿孙自有儿孙福,大了他们就会理解的。”
 
“但我怕会对他们的心理有不良影响,不健全的家庭对孩子的成长不好。”
 
“无论如何你都要好好活着,就算为孩子。要不你回国吧,在国内,你父母,同学都可以帮助你,还可以请保姆。工作就更不是问题,你在美国公司做了那么多年的会计,如果你愿意就来我的公司做财务总监,这个级别在公司都配专车和房子,工资和奖金应该足够你生活用的,回来吧。”

锋注视着她的眼睛,脸上写满了真诚和期待。
 
小芸知道峰是认真的,他一向一诺千金。小芸泪水又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她非常矛盾。这些问题她不是没想过,从内心来说,她那么渴望能重新开始,出国这么些年,她没有一天不在思念家乡的亲人,并经常幻想着有一天能够重归故里,而且在她的周围有很多人都勇敢地跨入海归的队伍,她曾多次产生回国的冲动。但两个孩子出生在国外,早已习惯了北美的学习和生活,况且他们的中文水平还不如这里学龄前的儿童,把他们带回国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每一次想回国的热情和冲动都在反反复复为孩子的考量中冷却淡漠,为了他们她也只能继续在异乡苦苦熬着。想到这些,她不由地叹口气。这时手机响了起来,是妈妈打电话催她回去,她才发现已经是凌晨5点多钟了。
 
“我得回去了,你知道我妈的脾气......”
 
锋拿出一张名片,在上面写了一个号码递给小芸 :“这是我的名片,上面的手机号,除了我父母没有人知道,你随时可以给我电话,我24小时开机!对了,你父母还住在老地方吗?”
 
 “是的。”
 
“好,你先睡一会儿,到了我叫你。”
 
锋把音乐的声音调低,车稳稳地驶上公路。小芸还真的有些困了,她闭上眼睛,不知不觉中竟真的睡着了。她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身穿洁白的婚纱挽着峰的手臂在同学们的簇拥下踩着红地毯,慢慢地走进了教堂,就在牧师为他们祝福祈祷时,母亲突然愤怒地冲了进来,在众目睽睽下,推开峰,拉着小芸就往外跑,小芸看着峰几近绝望的眼神,一只手茫然地伸向她离去的方向,她想去握住那只伸向她的手,可是无论如何挣扎都摆脱不了母亲的手,她只好一步一回头哭喊着: “峰,峰.......”
 
小芸是被自己的喊声惊醒的。车已停在父母家院子外面的铁门前,身上盖着锋的外套,峰正怜惜地看着自己,“看你睡得很沉,就没有叫醒你。”“ 谢谢你!” 小芸赶紧擦去脸上的泪水,慌乱地跑进院子......
 
第二天,小芸一直睡到傍晚才醒,睁开眼觉得头痛得厉害。客厅里静悄悄的一点动静也没有,才想起妈妈说过今天要带孩子们去公园玩,看来还没回来。她起身冲了个澡,便出了门。站在十字路口,她有些茫然,看着身边一个个行色匆匆的路人,她不知自己该朝哪里去。一辆出租车悄然停在她的身边,司机热情地招呼着:“小姐,去哪里?”小芸犹豫了一下,便打开车门坐了进去:“酒吧一条街。”
 
在一家灯光昏暗暧昧的酒吧,小芸坐在角落里随着如述如泣般的音乐,一杯接一杯地把自己灌得不省人事。十几年前,当她不得不与锋分手时,也是这样疯了一样地喝酒买醉......打烊的时间到了,谁也叫不醒她,酒吧老板在小芸的手袋里翻出了峰的名片。接到电话,峰连忙赶了过来。他替小芸付了钱,又额外塞给老板和服务员每人100元钱,嘱咐他们不要声张,然后抱着死人一样的小芸去了他的别墅。
 
小芸醒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下午三点多钟了,她发现自己躺在一间陌生的豪华卧室里,身上穿着宽大的男用睡衣,柔软的被子散发着洗衣粉的味道。她努力回忆昨天发生的事情,可是什么也想不起来,头仍然很痛,还有些麻木的感觉。她起身想去一下洗手间,当她走出卧室,被一个甜甜的声音喊住了:
 
“阿姨,你总算醒了,峰叔叔刚刚被一个电话叫走,他在外面守了你一夜,一口东西都没有吃。”小芸脸顿时红了起来,看着门外站着一个有点土气但很朴实的二十岁左右的女孩,她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女孩似乎明白了她的心思,赶紧说:“衣服是今天早上我来时,叔叔叫我帮你换上的,家里没有女人的东西,我就......”
 
 “饭菜我都热过两次了,叔叔临走时嘱咐我不要叫醒你,让你多睡一会儿。啊,对了,我是叔叔家的保姆,在这里已经干了半年多了。叔叔说让你起来后先简单吃点东西,等他回来和你一起出去吃晚饭。”小保姆说得很认真,看样子峰临走时一定反复嘱咐过她。
 
从卫生间出来,小芸觉得一点胃口也没有,喝了一杯橙汁后,就让小保姆把自己的手袋拿过来,她想给母亲打个电话,报一下平安,这才发现里面根本就没有手机,一定是昨天充电拉在家里了。她正要用峰家里的电话打给母亲,兰的电话却先打了进来:“小芸吗,峰出车祸了,快到医院来,快,我在医大一院急救室门前等你,快点啊,晚了就......” 兰哽咽着说不下去了。小芸一阵眩晕,几乎摔倒,她赶紧扶着桌子站稳,喘了口气,才回过神来,发疯似地向门外面跑去,一路上眼泪止不住地流淌着。到了医大急诊室,兰眼睛红肿得象两个核桃,见小芸过来,扑到她身上失声痛哭起来,“峰不行了,峰不行了。。。”
 
这时,急救室门上的灯灭了,医生从里面出来,对守候在外的小芸和兰说:“准备后事吧,节哀顺便,我们已经尽力了。”
 
 
女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cyc1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辰语暮话的评论:

这句话说得蛮有哲理:“人除了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是不会为了另一个人放弃选择的权利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她的结局很理想!
无人的海边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结局有点惨,芸将来咋办呢?
oll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你说得真好!
无论小芸还是其她人,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握,不依赖任何人才是最理智的。感情和道路的选择绝对不能够混淆。掌握和做好自己眼前的事情自己的前途才是光明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乃武的评论:
每个人对生活的理解都不同,生活也不是一个模式。无论什么样的结果都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每个人的见识都有局限性,但自以为是就不好了。我没有奢望所以人都鼓掌,只希望人们理解就好了。

生活中没有合理不合理,只有存在不存在。你说呢?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辰语暮话的评论:
同意你留言中的大部分观点,尤其是最后一句。

人在失意的时期,最好不要见旧情人---又能从中得到什么?同情?旧情复燃?弥补
空虚和失落?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事情,包括人的感情。但凡有追求有能力的人们,
谁又会在原地踏步?---感情上也是如此。错过了的,往往就是永远的错过了,何必
再回头?

文中小芸走到现在这一步,很大程度上是她自己的失策失误,无论是对锋,还是对
她自己的丈夫。


辰语暮话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那个男人只是为了证明自己,并非真的还爱小芸。就算小芸真的离婚,他也不会娶她的。大不了把她当个小蜜包养一段时间。女人很多时候,最大的悲哀在于太过相信自己的魅力了。试问哪个男人真的会为了你苦苦等待,人除了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是不会为了另一个人放弃选择的权利的。男女都一样,婚姻跟爱情没有太多的关系,婚姻主要依靠亲情来维系。而女人往往最容易感情用事,很多时候如果我们能多用理性来分析各种可能性,那么小芸压根就不该再见峰,不关结局如何,但肯定是悲剧。如果当初没有违抗母命(其实应该是自己内心深处对生活的畏惧的原因)的勇气,那么现在也不要在回头。幸福是需要努力和付出的,天上不会掉馅饼,人若不能自救,又有谁能救你呢?
fargo_m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真的故事,就按照生活的原貌继续下去吧。
如果是编造的故事,就改一下情节。小芸一辈子活在内疚之中的。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把结局弄得这么惨!

改一下吧,要让人有希望.;-)
wildyan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初爱都是成功者呢,如果峰要是个平庸之辈会怎么样。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tongyu的评论:

岳飞如何?
海地的八位烈士也重情重义,飞来了十几个小时,刚下飞机,3分钟就没有了。人事无常,世事难料。
wutongyu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偶也觉得,巧合不应该太多。再说,重情重义的男人不应该太倒霉。正常的思路是,两个人顺理成章走到一起,觉得也不过如此。然后各自自己原来的轨道并加以改善。。嘿嘿。俺的思路太保守了啊。
杨乃武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小说都是在编(当然有时也“源于真实故事”),但“峰”这个结局编造的痕迹也太明显,我倒不觉得上一篇(4)“落入俗套”

猜猜后来:芸在万分悲痛中回到了原来的家,将悲和情深深埋在心里,继续和老公过这毫无生气的日子。日子久了,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
晓薇 回复 悄悄话 暴雨来得凶猛去得也迅速。好看等下篇。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精彩!!
今夜就让往事随风 回复 悄悄话 这也许是一种美的结局,缺憾美.谁能保证假设他们的结合后就一定会幸福呢?.........无法实现也许太过残忍,但默默牵挂和祝福也会是种美好的情感.好过你不顾一切的去追求得到后,却发现还是不完美(因为这世上本来就没有完美),到那时再回首,却发现什么都已荡然无存..........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远山近水的评论:
理解你,也为你祝福!
远山近水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如果你是小芸,我想你不知道该做何种选择吧?但我想即便是一个人带着孩子在北美继续生活,也比坚守着那个死去的婚姻要好的多,至少你有资格去选择了。我就是那个正在选择的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水滴的评论:

让你失望的两种结果都没有出现,你还是。。。。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erfulcats的评论:
,哈哈,你是个善良的人,但现实。。。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小芸的命也太凄惨了啊,刚又一点点转机,哎,可怜死
by水滴 回复 悄悄话 得,你让芸做了场美/恶梦。梦醒后回到现实。 活在现实中的人必须面对承受所有的苦难悲伤。

所有的凤凰都能涅磐吗?
cheerfulcats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吧!这个男人被自己的爱情苦果折磨得太可怜了。我想他心中的爱一定能够将他从死亡边缘拽回来。
JX2009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结局对小芸来说,太残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