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杨元元的死值得我们同情吗?

(2009-12-14 14:14:00) 下一个
杨元元死了,有许多人表示同情,我相信你们都是善良的人。但我们知道同情最简单,最廉价,也最于事无补。而如果我们能做点什么,从我们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从我们给予需要帮助的人们一点帮助开始,不是更现实,更有意义吗? 我认为她的自杀不是一种孤立的社会现象,而是是一种社会问题。而其根源还是出在我们的教育,特别是来自父母的教育问题。现在中国很多这样的孩子,心理及其脆弱,受不得一点委屈和挫折。因为父母从小就只看一条,学习,似乎学习好了什么都好了。从杨的家庭背景来看,她的做普通工人的母亲培养了两个博士研究生,应该是非常看重孩子的学习,但从今天的结果来看,却是忽略了孩子的人格或说心理教育,才会酿成如此悲剧,你们想一个连死都不怕的人还有什么可害怕的呢? 还有什么不能面对的呢? 她需要我们的同情吗,在她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以后? 活着的人都经常说,我不需要同情,何况一个死了的人呢? 如果我们每人捐出10元钱给那些需要它的人们,不是更实际,更能帮助别人吗? 我们在惋惜这种轻视生命的做法的同时更应该反省,审视为人父母者该怎样帮自己的孩子练就一双坚硬的翅膀,并适时地放手,为他们提供自己飞翔的机会和天空。教导孩子从小心存感谢,学会感恩,珍惜生命,对他人对自己负责,应该是我们做父母的首要责任。

我遇到许多美国孩子,父母只提供支助他们到18岁,以后就靠他们自己。他们没有钱就去打工或贷款,有钱继续读书,但没有人为此去选择自杀。我有一个美国朋友,是个医生,今年快60岁了,仍然还没有还清读书时的欠款。另一个黑人朋友,平时他喜欢来我店里和我聊天,他是本科在读生。突然几天不见他的踪影,我有些想他,就打电话问他出了什么事,他说骑车时,被人刮了一下,踝关节骨折了,正在医院里养病。我下班去看他,给了他一些钱,他很感动,还似乎是不太相信,我说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待友之道。他听后居然哭了,我很好奇就问他为什么,他说18岁以后,父母就再没有给过他一分钱。我问他上学的学费是哪里来的,他说是靠打工和贷款。我问他你父母很穷吗,他说他父亲是黑人中很有名的律师,但他没有这种想法,他还说要了父亲也不会给,所以还是不开口的好。我感到很诧异,我们许多中国人,恨不得自己不穿不吃也要满足孩子们的需要,认为只有如此才是个好父母,而不是从思想上帮助他们独立自主。真正爱孩子的父母,应该懂得教会他们的孩子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压力和挫折,培养他们承受压力和痛苦的能力,只有如此,孩子们才有能力去克服生活中的困难,最后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我们身边不是有许多华人的孩子考上了好大学,却因为没有独立生活和承受压力的能力而中途放弃了吗? 不久前我还看到几篇有关因为孩子在父母哪里要不到钱而反目成仇,最后还杀死了自己的父母。
 
美国有许多人,活了一辈子,也读了一辈子的书。如果他们认为自己的能力或知识不够用,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回到学校继续深造。他们会边上课边打工,或打工攒到钱后再回到学校里去,直到毕业,这才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不是吗? 我们不应该反思一中国的教育制度和传统思想吗?
 
杨在读博,没有钱,完全可以先去找一份工作,有钱以后继续完成学业,我看她就是心理上不够健康,太自私,太不成熟。不要什么事情都怨社会,在上海有许多和她一样家庭困难的人,他们或者是学习特别好拿四年奖学金,或者是自己在外面做各种兼职(家教、导游、市场调查、卖电脑、翻译……)。说实话,这些兼职里,做家教一个月都够付杨元元母亲的房租了。而且,家境不好的人,也不会去继续读研究生或者博士,而是会本科一毕业就赶紧出去工作,好尽快赚钱还助学贷款和养家。别人能这样做,扬为什么不可以? 所以说扬这种人即使将来有一天走向社会,也会成为社会的包袱,而非栋梁之材。中国没钱的人太多了,但有作为的不都是富人的子弟啊,他们不就是靠自己的能力去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理想的吗? 演徐三多的演员,是个农民的孩子,北飘多年,现在成了中国演艺圈的大腕,他吃了多少苦,如果也选择自杀,我们还能看到他今天的成功吗? 在国外有多少从国内来的博士都在餐馆打过工,有人因此自杀吗? 他们今天的辉煌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 她就不能找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吗?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有许多这样的人,他们都是从苦日子走出来的,不但自己成功也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才是值得我们学习和赞美的人呢。
 
蒲松龄考了一辈子秀才不中,69岁写了[聊斋]一名惊人,他吃了多少苦,和受到多少侮辱? 你们想过吗?  如果他也自杀了,我们还能看到那么多的人鬼情未了的故事吗?

有时候活着比更死难,但我们还要活着,因为我们不只为自己而选择活着,还有责任和义务。自杀是对生命的不尊重,对自己的背叛,更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早安太阳的评论:
我们不希望有第二个杨出现,如果我们只想到同情,而不做深一步的思考,不去面对出现的问题,那么悲剧还会重演。你说呢?
早安太阳 回复 悄悄话 仙翁,
请你不要再评论一个自杀而死的人的对错,因为,他们死的时候感觉已好冷。。。好冷。。。

我为他们祈祷 - 祈求在他们走去的路上,要到达的地方,充满了温暖和芳香。。。
早安太阳 回复 悄悄话 柳枝姐姐严肃起来,很深奥呀!!

我认为,杨元元彻底绝望了,而在最后一刻,没有一只抓住她的温暖的手。。。即使是在网络虚幻的世界里 - 因为有时,一个陌生人的一句关心,一次鼓励和安慰就能让你温暖。。。

如果杨元元认识一个象仙翁这样的人,她就不会死;如果她倾诉,就会有人帮她出主意,她就不会死。。。如果。。。

我很同情她,我希望她走的路上别太冷,有太阳照耀。。。
柳枝 回复 悄悄话 凡G说的很有道理,我们应该尊重生命,珍惜生命!
但杨元元也有值得同情的地方,因为 死,也需要很大的勇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