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女\',你的面子有多大?

(2009-11-30 11:51:08) 下一个
中国人讲面子是闻名世界的,而且经常是在输光了里子的情况下。一年前看过一篇报导,讲的是一个从国内来的IT界大腕级人物,在步出机场大厅时因看不到欢迎的车队和人群,而产生的失落感和牢骚,甚至大发脾气的事情。
 
在许多中国人心里,人情和面子是一种自发的权力。人们用人情和面子来组织人际关系,平衡人际矛盾。从表面上看,附着在“脸面”上面的是一种道德自信和名声,但是从人的内心深处考究,驱动人们追求面子荣光的不仅仅是可以在口头炫耀的道德动机,更重要的目的是为了获取超过个人实际地位的名声。谁的面子大,谁的话语权力就越大。在中国社会中,‘做面子’是个人炫耀其权力的一种手段,以‘面子工夫'影响资源分配者,使其依照自己的意思改变资源分配的方式,则是中国人常玩的一种权力游戏,其实这更是一种自卑的表现和取巧的心态。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所谓“面子”其实就是一种“印象整饰”的行为。戈夫曼用戏剧理论的观点,将面子行为比拟为在舞台上演出的戏剧。“面子功夫”就像是做给关系网内其他人看的“前台行为”。
 
就在昨天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让我对国人的面子更加深恶痛觉。老婆的同学从国内来美开会,此人几个月前就开始在同学网站上,为她的面子工程做足了铺垫,她的目的不外乎是想在上司面前表现她在北美的市场潜力,和人格魅力。为生存而不择手段,本来是我无可厚非的,因为这是她个人的人格取向。但她却不惜以践踏别人善良和友谊为前提的长袖善舞,就让我困惑和不解了。
 
为了这次出国,她早早就在同学网上吹风,说自己如何如何,而言外之意却是求别人看在同学的面子上帮助她。如此布局,让国外呆久了的实在人纷纷慷慨激昂,承诺为她做好一切她想到的和没有想到的,包括接站,请客,游览,住宿(其实这些她都用不着,因为他们事先都有具体的安排和行程计划),但她都答应下来,我不知她是否知道别人承诺后面所要付出的代价。我接到老婆大人的命令后就开始准备,从布置家庭环境,到采购所有聚会的用品包括,食材,水果,零食,礼物等,几个星期(苯鸟先飞)我鞠躬尽瘁,累到去看医生。为此我还因顶撞领导(老婆)挨了不少骂,受了不少委屈。本来我想去最好的饭店请他们吃一顿,即简单实惠,又给足了她面子(她的老板都是我在国内的朋友)。可是他们说那样不够隆重,为此,我不惜在网上求网友给予帮助,因为我不知道如何为国内来的人准备出一场丰富的晚宴(谢谢广大网友的支持)。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用我伟大混混所有的智慧和精力,以烧烤为主,营养健康为辅,连做再买(现成的),奇迹般的把晚宴弄得像满汉全席一样的丰富。结果却是,在美国的同学都来了,而真正的主角直到曲终人散也没有出现过,更可恨的是连个电话也没有一个。她可知道,等她的都是在美国高薪资深的心脏外科医生。最后,我让她的同学打电话问她出了什么事情,她的回答是她在旅馆准备睡觉了。我送走来客人(还有一人没走,在客厅里有老婆陪着),一个人面对杯盘狼藉的厨房和餐厅,一种被人戏弄的感觉象火一样的在我的心里熊熊燃烧,我默默的收拾完东西,脑子里一片空白,瘫在床上,等待最后一个还在和老婆闲聊的客人离去!  哈哈,我是唯利是图的商人和坏人,却被比我更商人的主儿玩弄于骨掌之间?(哈哈,玩笑)。
 
都说农民最爱面子,不少农民一生实际上都在为两个东西奋斗,一是肚子,二就是面子。我是农民爷爷的后代,而她是我爷爷的奶奶!
 
 我又想骂娘了!但反过了想想,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也不会得到别人的尊敬!一顿饭看清一件事,还是值!
  
 
你的面子有多大?
京剧脸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第二常委. 回复 悄悄话 从今以后我不再发一篇文章在[文学城]里,请大家监督!- 平凡往事

我来此一年多了,蒙你们错爱和帮助,使我爱上了文学,我今后会更努力,争取写出读者喜欢的文章,我还会记住你们的好。

文学城曾带给我欢乐,也是我的伤心之地。我在这里有许多朋友,很好的朋友,你们是我直到今天才下决心要有走的原因。

谢谢曾支持和帮助过我的朋友们,谢谢你们。

我离开文学城,但我的写作并不会停止,想我的朋友,只要把"平凡往事"放在google里,全天下都有我的文字。讨厌我的人也情你们眼不见心不烦,忘掉我吧,我走了,你们的目的也到达了。过去和我有过矛盾的,错都是我的,我向你们道歉了。

这个消息我明天还会发一次,算是和朋友们告别。

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iangirl的评论:哈哈,中国人都爱面子,不是吗?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完全是这个女同学的个人行为呢,这种行为在国内也是一样不被接受吧.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人不值得你生气。

想一想,这是为了你太太。不然,她也许会为难的。

事后,她肯定表扬你了,对吧,呵呵呵...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这主还真把自己当盘菜啊,博主息怒,不值得为这种没有信用的人生气
双玉 回复 悄悄话 该骂!被不缺德人玩弄,可理解,但不值生气,自己身体才重要!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哈哈,看到你这么美的女人,气全消了。
JNR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确实比以前进步好多, 但人还是跟不上... and they are even getting worse....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您老不但写的越来越好,而且越来越有趣了。别生气了,我接待国内的朋友也有过不好的感觉 -- 狂的不成,完全置你的努力和感受于不顾。我事后也是气的要死~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其实她也不想,但经不起别人的挤兑,仅这件事上看,她完全是出自善良的本性。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最要面子的是你老婆啦。。。
sqcai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中国朋友越来越少就是这么炼成的,还是美国人民比较纯朴善良啊,连借钱都还!
woyun13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告诉你家老婆,今后要招待就招待这几种人:真正的朋友、家人、需要你帮助的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yun132的评论:老婆逼的,还以不配合就离婚做要挟。

她妈,我怕离婚?
柳枝 回复 悄悄话 国人多数都是爱面子滴!只是爱面子而戏弄别人,不讲诚信就太不对了!BS她!
快别骂娘了!建议你把这篇文章发给她!看看能不能消消你的气?
woyun132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那样作去欢迎一个你并不了解和喜欢的人呢?也是你自个儿的面子观念作怪吧?
dancingswan 回复 悄悄话 招呼都不打太过分了。没必要生气,就当同学聚会了。告诉你家领导以后少招惹这种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谢谢你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