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海归中有海龟,海带,更有海星!

(2009-11-03 11:56:49) 下一个
在国外生活的十几年时间里,我有幸认识了许多朋友。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放弃了当初不切实际的幻想,义无反顾的走上了海归的道路。他们都是些普通的人,但他们不盲目,生活态度积极,有理想,不安于现状,敢于面对现实。现在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很成功,起码比他们当年在国外时混的好得多。在茫茫人海中,他们就是我眼里璀灿耀眼的海星。而无论我将来的路如何走,他们都是我的榜样。

 
A,一个非凡的女人,大学毕业后,在没有任何背景下,完全靠自身实力,不到30岁就在省厅当上了处长。后去企业带职锻炼(准备日后提到厅长位子上),却因地方派系恶斗,受到无辜牵连,一怒之下,移民到了澳洲。在当地教小学生中文,如苏武牧羊般的挨过数年。后终因不甘心与此,在儿子大学毕业找到理想工作后,毅然舍弃小家(老公喜欢在澳洲生活),独自回到国内,先在朋友的公司从副总做起,现在又应聘到另一家上市公司做老总,生意做得风声水起。
 

B. 在芝加哥生活过多年的华人几乎都认识他们夫妻,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么成功,而是他们涉猎的领域太广,而且都是必须和人打交道的行业。出国前,他们在国内开律师事务所(夫妻店)。来美后,男的去大学进修律师课程,女的在餐馆打工维持家用。男的毕业后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又赶上当时房地产热,夫妻几乎同时考取了房产经济人执照,在芝城又开了间房产中介公司。几年下来,所挣无几,也只是维持家用。前几年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萧条,他们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万般无奈下又跟着一家保险公司做起了保险经济人。每天风里雨里,没日没夜,大街小巷到处有他们穿梭的身影。一年下来,搭进去的钱财远远多于所得。后来听说他们还做过汽车保险,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他们女儿上大学后,夫妻双双回国,又干起了老本行。今年我回国特意去看望了他们,他们的律师事务所办得相当有规模而且非常成功,而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很快乐!
 

C. 幸是我刚来美国时最早认识的人,当时他在大学的实验室里做博士后研究。出国前他在国内一所医学院附属医院里做外科大夫。在交谈中,他不止一次的告诉我他将来要回国。我当时把他的话只当成了一句玩笑,还和他打了赌(为此,到现在我还欠他一顿饭)。我心里想,不为你自己,也总得为孩子着想吧(他儿子和我儿子同岁),所以我断定他不会回国。但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我,毫不掩饰的对我说,下个月我就回国了,虽然他说得很认真,但我还是半信半疑。他还说老婆和孩子也会在不久的将来一起回国,我首先想到的是他回国做个外科大夫当然不错,但他儿子的中文如何跟得上国内同龄的孩子们呢? 国内大学竞争如此激烈,他就不为孩子的前途着想吗? 当时我的脑子变成了一锅浆糊。后来事实证明我的担心不过是庸人自扰,他回国后从胸外科副主任做起,短短几年的时间里,通过努力他现在已经是医学院附属医院大外科的主任了,老婆也成了大学分院的院长。今年他们把孩子送到华盛顿读书,拿他的话讲,不差钱!他们真不是吹牛皮,现在他们想出国就出来,就和逛街一样方便,而且是世界上不同的国家,这几年在美国我就见过他老婆三次。

 
D. 我还有个朋友,在国内和国外拿了两个超导博士学位。移民后,却始终找不到对口专业的工作。为了养家糊口他不得不到一家私人开的小面包厂里打工,当起了面包匠。后来他实在无法忍受这种对他而言毫无意义的生活方式,最终选择了回国创业的道路。他先办了一家移民咨询公司,同时又兼任国内几所重点大学里兼任客座教授。目前又在南方的一个城市里,建起了一家电池研究所和工厂,手下光技术人员就有几百个,还带十几个研究生。
 

还有几位朋友的情况大都如此,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而我要说的是,难道他们不是色彩斑斓,美丽动人的海星吗? 
 
其实海归与否不是问题的关键,而重要的是什么地方更适合你。生活中的每个人无论背景,经历,好恶都不尽相同,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如果罗马是指你的幸福指数的最佳值,那么那里的幸福指数高,那里就是我们生活的方向和目的。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如果我们大概的划分一下,也不外乎有三种:
 
1。 有目标,在前进的道路上目不斜视,高歌猛进。
2。 有目标,同时喜欢观赏沿路风景,边欣赏边努力,慢慢的走向终点。
3。 无目标,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安逸舒适的走完一生。
 

而这三种人,对生活都有不同的理解,显然他们的最佳幸福指数不可能在同一个地方得到。因此凡事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切不可笼统武断的对人对事轻下结论。生活中的事情根本就不可能像非黑即白,非好即坏样的分明。就像穿鞋子一样,适合你的穿了就舒服,否则就难受。而如何选择人生的道路,却是我们每个人的权力,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权衡利弊中,找出最适合你的。比如善泳者,可入水。喜攀援的,应进山。路没有好坏,走过了就没有必要后悔,怎么还不都是一生。有所得,就有所失,凡事都是相对的。在水里,你看到了鱼虾。在山上,你看到了林木。还是那句话:条条大路通罗马。

要想改变命运,先改变你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在向阳的山坡上的评论:

这是我章中的一段话与你共勉:

其实海归与否不是问题的关键,而重要的是什么地方更适合你。生活中的每个人无论背景,经历,好恶都不尽相同,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如果罗马是指你的幸福指数的最佳值,那么那里的幸福指数高,那里就是我们生活的方向和目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在向阳的山坡上的评论:
我喜欢你,哈哈,有机会我请你喝酒,听你的批评。哈哈,你这个朋友我交了。
在向阳的山坡上 回复 悄悄话 至于打工和做老板的问题,不知道楼主怎么理解成了奴隶和主人的关系.我分析可能有三个层面的意思,一,老板是雇佣人的,打工的是被雇佣的,打工的命运是掌握在老板的手里的.这有一定道理,但我并不完全认同,因为供需关系是互相的.老板需要有人为他工作,有人有为老板工作的能力,这个供需关系就搭成了..老板可以炒打工的鱿鱼,打工的也可以炒老板的鱿鱼,如果说打工的命运完全掌握在老板手里,那等于说老板绝对的不需要人替其工作,这不是事实了.二,是否是从马克思的剩余价值上谈的? 工人的剩余价值被老板剥削了,这个意义上的奴隶和主人的关系?但老板建厂,买设备,搞生产,还要承担赔本的风险.劳心自己公司发展问题,得大的一头不应该吗?我这样说是不是有点阿Q了,但我的确认为这样的剥削是应该的,但剥削也不是无限的..劳资关系的协调是有法律保障的.三,可能这个就中国化了,正如楼主说的当孙子.老板和打工的在人格尊严上的不平等.我不知道搂主是否把自己的美国员工当孙子,或者他们也认为自己是孙子.但我想,这大概是我们中国文化里特有的东西吧...我自己没有创业当老板的气魄和能力,就安心的做个打工的..但在一个公民社会里谈到奴隶和主人,有点不与时俱进了.如果楼主你真的把人的关系定义成奴隶和主人,你又如何说服自己在异国是做的什么呢?固然从无奈变无兴趣,还是逼迫自己稍微的了解一下美国吧,说的直接,得罪了
在向阳的山坡上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你一定比我快乐,毋庸质疑.因为我常在思索为什么幸福感不强的问题,思索的前提当然是不那么幸福.但我不打算讨论楼主你比我快乐多少的问题.我到是对为什么人为什么会做这样那样的选择比较感兴趣.你在另一篇"海外华人的烦恼与无奈(都是大实话) "的回复里几乎说了自己全部的经历,是加拿大政府用高薪请来的客人,帮助他们解决千年虫的问题的,所以我想你是IT技术移民,然后你说那几年是一生中最悲惨的日子。住过地下室,用别人扔的家具,孩子上公立学校,买东西检便宜的,又说自己两年前移民美国,半年后给自己打工,你的国外经历大概也就有一个了解了.我提出的那些问题也并不是无根据的,而你跟美国的互动关系,和很多人还是有相当差别..你说呢?不过过去的事就不用谈了.现状更重要,更真实,为什么痛苦至此,却仍然暂时没有回国的想法呢?一张机票就能回国听起来虽然残酷,但并不是空谈,可能也最解决问题.几年前的蒋国兵自杀事件让我困惑好一阵,他们都不是无能的人,加拿大不适合他们,他们回国是有发展的,而且痛苦到要自杀的地步为什么就不能退一步海阔天空呢?搂主你这样的情况也许也是有代表性的,如果可以谈出自己的真实想法,难道对别人不是借鉴吗?闲时间多的问题,我觉得有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时间多到不知道怎么利用,就会空虚.我也同样有这个问题,我尽量把这点时间来读点书,自己的知识结构很欠缺,很愿意读点西方人的哲学书,可惜没有阅读习惯的童子功,也坐不太下来,读不进去. :)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在向阳的山坡上的评论:我只能告诉你一点,我比你快乐,因为我从不强迫自己做什么。我这辈子只给自己打工,在国内打了十年,在美国又打了十年,哈哈,就是没给别人当过孙子。比什么比,和谁比?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人能和我一样闲,好在一起天天打扑克。

人有两命,奴隶命,和主人命。我是后者,从不给人打工。出国后就上学,后求职是奴隶命。我来美国不到半年就自己开公司,员工是美国人,顾客也都是美国人,英语够用了。

幸福感是从心里来的,做主人,主宰者是快乐的,不信你试一试。
在向阳的山坡上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否可以大胆的猜测一下,楼主实际上回国也是没有优势的。你是做IT的,但也多年不做技术了,这个年龄也不会愿意回国做技术,这条路已经堵死了.而多年的国外生活对你的影响实际上很小,所以"海外经验",甚至语言能力,思维方式也没给你加分,回国能选择做的事情有限,我说话太直,别介意
在向阳的山坡上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华人的精神苦闷是不争的事实,但像楼主你这样痛苦的程度稍微有一些极端(这一篇海外华人的烦恼与无奈(都是大实话) )。楼主,我是否可以问一个私人的问题,你的选择去留问题,我不是赶人,自问没有这个资格,为什么到这个程度也不回国呢?其实我真的不认为离开了10来年会所谓的不了解国情了,也不认为所人脉,关系是大的问题,这些东西其实是可以短时间重新熟悉和建立的,而且我觉得你不是没能力的人,可以谈下想法吗?
在向阳的山坡上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博客里相关的其它几篇文章,很多人反对的比较激烈。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我觉得还是华人的攀比心态,宁愿“人后受罪”,也要“人前显贵”,不愿意把自己不如意的地方告诉别人,因为这意味着承认自己的失败。但楼主,虽然你说不要对比,我觉得你对比的心态,需要被认可的心态更强。而且你的情况跟很多留学生是不同的,你不是通过考托福GRE来留学的,所以你融入美国的能力更弱,比如我说你的英文能力的问题,应该不是没有道理的,你说呢?而且我想你也是放弃了融入的,我不认为你是不愿意融入,而是实在没有办法融入而放弃.你在国内有过事业基础,生活落差更大,或者说心理落差更大.所以我也不认为你的情况完全符合在美国的华人,应该说你的情况更适合一部分华人的情况
在向阳的山坡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在向阳的山坡上的评论:引用"我们不比,过好我们自己的生活不是更好吗? 你说呢? ".........是的,一个人如果能活的自我一些,或者说自我价值明确一些,我认为幸福感会强一些。即使是堕落,比如酗酒吧,爱喝酒而酗酒,跟不知道要什么酗酒浇愁的,有质的区别。但我们的文化氛围下摆脱不了对比,很无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在向阳的山坡上的评论:
对不起,再试一试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iangirl的评论:
深刻,分析的非常客观。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在向阳的山坡上的评论:
说的很有道理,尽管好多人说如何如何喜欢美国的安静,我想这并不是我们大部分当时出国的初衷.说白了,当时大部分人还是为了物质上的原因,因为当时中美在物质生活方面的巨大差距,才使我们愿意放弃自己的文化,离乡背井,远离亲人.我想着也是全世界大部分人移民美国的最主要原因.如果说,中国和美国的生活在天平的两头,有型的,看得出的东西,美国一头肯定重,而中国一头有着文化,亲情等无形的东西,以前,美国有形的物质的一头比另一头重的多,所以大家想方设法留下来,现在中美两国间的物质生活差距拉近了,天平一头的精神的东西开始起作用,所以很多人又开始打算归国了,当然每个人亲情,文化的分量是不一样的,同一个人不同的年龄段,精神的份量也不一样,所以作出的决定也不一样.
在向阳的山坡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奇怪了,为什么我引用你的话,然后划个箭头空一些地方,写一大段自己的话,一发表评论,就把我自己的话给完全删除了呢
在向阳的山坡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我们不比,过好我们自己的生活不是更好吗? 你说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在向阳的山坡上的评论:
学习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在向阳的山坡上的评论:
好!说得好!
在向阳的山坡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回复的好快,谢谢.其实说旁观者,我是从精神生活层面说的,不知道我是不是说的偏颇了...只能希冀中国的发展(包括经济和文化环境)更快更好更稳,让国人不用背井离乡,安享天伦
在向阳的山坡上 回复 悄悄话 解决美国华人精神苦闷的办法?解决不了。积极的就是融入(几乎mission impossible_),那就尽量融入。消极的就是抵触,看中文电视,电影,听,唱中文歌曲,玩中国式娱乐。跟中国人接触,交流。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比封闭自己,甚至比强迫自己去所谓的融入要好的多。另外,我们毕竟还有一个小家,这也许是人最后的温暖所在。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在向阳的山坡上的评论:我们不比,过好我们自己的生活不是更好吗? 你说呢?
在向阳的山坡上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仍然是最优越的国度。但美国属于美国人(包括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裔),而不属于中国人。唯一能够让中国人愿意留在美国的原因,仍然是经济上同一阶层比较下的差距(特别是工薪阶层的对比,毕竟能做大事的是少数)。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在向阳的山坡上的评论:

我在美国经商十多年,一直还算是成功吧,哈哈,也不光是个旁观者吧? 对政治我从来不感兴趣,在国内是,在国外一样。其它的就要看我愿意参与与否了。

不过还是愿意听听你的见解,欢迎你来作客,别客气。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anojw的评论:
哈哈,我的动因就是出自你的文章。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在向阳的山坡上的评论:

比较客观,但还不是我文章中要阐述的意思。无论在那里(国内或国外)生活只要适合自己就是最好,就才是我的中心思想,也是看了"归,不归"文章后的感想。因为我认识的朋友中海归的都干的不错,如果是我,肯定不如他们,所以我还在美国混,和我英语好坏没有关系。
在向阳的山坡上 回复 悄悄话 四,考虑了半天要不要写,还是写出来吧。这就涉及到个人了.楼主,你可以说是美国生活的一个旁观者,而不是参与者,也可以说是美国社会的一个弃儿。美国的好坏其实跟你的关系都不大.你是否尊崇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并乐在其中?你是否关注美国甚至试图改造美国。有事了,一会再写
在向阳的山坡上 回复 悄悄话 简单说几句,实际上说别人,也是对自己做一个分析。在中国长大的中国人生活在美国,说是一件如意的事是骗自己,解决了基本的衣食住行以后,就剩下对人更重要的精神层面的东西。而文化背景是一个跟时空地域关系很密切的,成人以后才来到新的文化环境就像长大以后的树要连根拔起重新移植一样,有可能死,不死也得脱层皮。我想楼主的情况可能更严重,如果我是臆想了请楼主海涵,一,楼主的英文一定不好,其实简单的说就是没法读书看报看电视吧,没有办法很好的接受资讯,也没法跟人很好的交流,这让人很闭塞,而越不明白越失去兴趣弄明白,最后就越来越不明白,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也许有人说,为什么不强迫自己学好英文呢,其实对成人来说,难度很大,即使在英语环境里.而且没有动力和强制的力量促使我们学习,是不会去学习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华人还是在中文媒体上看新闻 ,人是社会动物,没有或者过少交流会让人忧郁。二,楼主从小成长的过程里没有美国式娱乐方式和爱好,这是大多数国人的问题,我们的童年物质上是贫瘠的,毋庸讳言.比如party,比如golf,甚至比如美式足球,自行车,滑雪等等都没有,其实爱好也是从小培养的,如果强行逼自己玩,别人的娱乐,也许对另一个人就是折磨.有了这两条,其实一个个体就完全被束缚住了,三,我想这跟中国文化有关,我们的成长过程里,是很少被关注我想做什么,我的兴趣是什么,我想成为什么,我所看重的是什么这类启发式教育和选择,很多人是飘的,生活实际上是被安排的,当需要自己做生活的主人的时候,是迷茫的,最后就成了跟人的对比,甚至攀比,人比人,气死人.而中国文化讲究,尤其对男人,讲究出人头地,讲究功成名就,没有这些的男人,自认是失败的,幸福感又从哪儿来呢?很多人会说知足常乐,心态平和,其实知难行易。
planojw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既然提到是因为我的“归?不归!”而感,我要感谢楼主,他补充了我注解中提到的不得不归的人们。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我也只是谈感想,而且是心里话,没有defensive 的意思。上面不过是发生在我身边普通人的故事,你们就当成我在给你们讲故事吧,其实我们回国也不一定就好,比如回国现在就不适合我,但将来谁知道呢? 得过且过吧,哈哈。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没有必要 defensive. 读你的帖, 不说几句好象对不起作者(I do this out of love -- 出于好意)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我怎么觉得你跟本就没有仔细看我写的是什么? 是简单的回国不回国吗?
凡事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切不可笼统武断的对人对事轻下结论。生活中的事情根本就不可能像非黑即白,非好即坏样的分明。就像穿鞋子一样,适合你的穿了就舒服,否则就难受。而如何选择人生的道路,却是我们每个人的权力,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权衡利弊中,找出最适合你的。比如善泳者,可入水。喜攀援的,应进山。路没有好坏,走过了就没有必要后悔,怎么还不都是一生。有所得,就有所失,凡事都是相对的。在水里,你看到了鱼虾。在山上,你看到了林木。还是那句话:条条大路通罗马!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你错了。我写这个篇东西,纯粹是看了一篇[归,与不归]的文章有感而发。我是商人,只知道随遇而安。

不过有时不忙,会写点东西来打发时间。别那么认真,我不是共产党员,所以最不讲认真二字。 生活无目标,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安逸舒适的走完一生。就是说我自己的,努力奋斗是别人的事,和我无关。

谢谢你的感言,哈哈哈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同意你的观点!偶也觉得博主很纠结的,何苦呢?回国就是了,一张机票的事儿。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平凡, 读了你几篇海归文. 想讲讲我的看法. 若有得罪, 请包涵.

你不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尽管好几篇文章读着很自信). 你到底想要什么? 问问你自己, 拉别人, 比他人, 找其它例子都无济于事. 你想想你要什么样的生活?

回国真那么难吗? 你如此痛苦, 何必不回去呢. 有失就有得. 要国内的热闹, 就别想美国的清静. 要有国内所谓'人上人'的感觉, 就别想着平等和尊重. 国内也有国内的好. 这种权衡利弊的功课你得自己去做. 谁过得好和不好是别人的事, 你得看条件是否适合你.

人的生命很短暂. 与其天天琢磨着怎么要过的好, 不如过好每一天. 千万不要看别人怎么样, 要看自己. 每个人的经历都是独特的. 没可比性.

你还没有找到自己. 你自己究竟是谁. 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不搞清楚, 你会一直困惑(尽管你可能已经过了不惑的年龄). 你的心不定. Augustine 曾说: Our Hearts are Restless Until They Rest in God.

祝愿你幸福,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