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一个潦倒的美国人想起

(2009-10-14 10:01:26) 下一个

作者: 平凡往事

 

我在心里一直都把他当成朋友,不是因为我们之间的关系有多好,有多么密切,而是久而久之的同情心,点点滴滴累积起来的关爱和有时偶尔滑过心扉的时不与我的同病相怜。
 
和我相比他是个老移民(从北欧国家移民来的),五十出头的年纪,有近四十年是在美国度过的,还曾娶一个纯种的美国女人做老婆(当然早已离婚了)。通过几次接触,却让我成了他眼中的英雄,尽管我也没有做出什么惊天伟地的事情来,也只是凭借中国人能吃苦,坚韧不拔的人生态度在异国他乡混得一口饭吃而已。
 
他对我很恭敬,这种恭敬是一种发自内心,更确切的说是在比较中产生的敬佩。他也是学IT的,在几十年的奋斗中,他厌烦了那种周而复始的,工作,失业,再工作,再失业的过程,最终做出了自己做自己的老板,自己给自己打工的决定。在领完失业金后,他坚持不申请困难补助,因为他觉得那是一种耻辱和对自己人格的不尊重。从此他开始了一种有如草原上牧民一样的游牧生活,即四处寻找客户,主动上门服务,帮人做网页,和一切他力所能及的有关IT的工作,尽管他非常努力,但还是经常过着一种入不敷出,穷困潦倒的日子。
 
我认识他完全是一种缘分,是那种生意人和顾客之间的缘分。他因为需要,来我店里买电脑,但由于没有钱支付,所以他和我商量是否可以用慢慢付账的方式来买断一个他喜欢的电脑。他主动表示可以每周付一次钱,两个月之内付清全部余款。我看他人很老实,又是诚信之人(我自认为,从商多年,看人很准),也就破例答应了他的恳求。
 
但时间过去半年多了,他还没有付清他的余款,而且彻底颠覆了我们之间的关系,现在我倒是像欠了他什么似的总不好意思见到他;
 
见到那一脸无可奈何的表情,
见到那落魄不堪,又无光无神的混沌,
见到认识他的人施舍般地给了他一个面包时,那种从肺腔里挤出来的感激话语。。。。。。。
 
为了让他能够坦然的接受我的帮助,我开始给他一些简单的工作,如送广告,设计广告样本。他不忙的时候就来我的店里,一呆就是几个钟头,和我聊一些他的经历,成功和失败,大多是谈些无关紧要的琐事,我忙时根本顾不上和他说话,他就一个人静静的坐在哪里默默的沉思。我闲的时候,就有一搭无一搭的和他闲扯几句。我和朋友去外面吃饭,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要谈,我就带上他一起去。他虽然听不懂我们谈论的内容,但总是表现出一种参与者的神态来,让我安心,也为了他自己的面子。久而久之,他自然而然地成了我打发寂寞的对象之一和可以无话不谈的白衣朋友。他会把一些和我公司有关的信息及时的传递给我,比如,谁家又站在我公司门外发广告了,谁想买电脑了,等等我关心和不关心的事情,以表示他的亲近和友好。
 
他每次来我这里都表现出非常谦卑的样子,让我在同情他的时候,也不禁产生一种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今天他再一次来店里,我决定免除他所余欠费,无条件的把电脑给了他。他非常感激,表决心似的说了不少好话,眼眶里还不时的涌动着泪珠,就连说话的声音也有些哽咽。我知道他这样激动的原因是因为他再一次拥有了一件称心的工具,他可以继续为他的理想奋斗下去了,而不仅仅是对一件身外之物的满足。看着他用双手紧紧护着电脑在胸前谨慎小心的样子,和在树荫下渐行渐远的背影,我的心中不禁生出阵阵酸楚,人如果活到这个份上,还要面子干什么,什么不为五斗米折腰,人的尊严和对现实的妥协孰重孰轻?

不过话又说回来,相比之下我却是个原则性不强,容易向困难低头的人。而他,虽然潦倒,但却执着于自己的信念,始终如一。那种百折不回,不放弃,有始有终的做事原则更是我无法企及的东西!所以一直以来他也是我心中的英雄和榜样。
 
花无百日红,或许你有兴致去赞美今天日出的美丽,但在明天落日的时候,你是否也会有同样的心情去欣赏那些生活中的灿烂呢?  
 
毛主席说的好:" 深挖洞,广积粮。" 我们有做到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秒秒的评论:哈哈,有见解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此人绝对不是英雄。只不过是个破落的白人而已。他的缺点是好高务远。厌倦了工作,失业,要自己当老板,可是自己不是那块料。他的优点在于敢白天做梦。他拿到那个电脑基本就像赖子一样。如何是英雄呢?我只看到了他对笔者的毕恭毕敬。也许那种尊敬只是建立在那个免费电脑上的呢。白人对利用华人的聪明才智得到财富的例子我正在经历!对这样的他们我有一种说不出的瞧不起。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蛮可怜的,有的人就是机遇不好。长期生活潦倒会让一个骄傲的人自卑。
firm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潦倒是暂时的,只要精神不倒。
华人缺的就是这些,每日像菜场大妈似的成日抱怨。
我靠!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五十出头了还这般,这辈子也就完蛋操的了。那来美国干了个球?还不如趁年轻时早点儿回北欧瞎B混去呢------就是去东欧也不致于混成这德性吧,啊,你说。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xw6610的评论:
那阿Q呢?
qxw6610 回复 悄悄话 孔乙己都还不肯欠人情呢!一文钱可以逼死英雄汉,这个榜样打死不能学
qxw6610 回复 悄悄话 孔乙己都还不肯欠人情呢!一文钱可以逼死英雄汉,这个榜样打死不能学...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的思念的评论:
哈哈,我可是有私心的啊,是他弃而不舍的那股劲感动了我。
淡淡的思念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你有一颗善良的心。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小龙女的评论:
谢谢你
小小小龙女 回复 悄悄话 Bless your hear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