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请不要再把我当成是你们的同学!

(2009-09-24 14:53:18) 下一个

 

作者: 平凡往事

 

记不住是谁说过;“人生的美好是人情的美好,人生的丰富是人际关系的丰富。”同学是一个让你一辈子无论何时想起来都感觉亲切的称谓,同学之间的友情更是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永远都是一首悠远的,暖人心房,深情的歌。在此我就不再连篇累牍的为它歌功颂德了,相反我到要背道而驰,大放厥词。不是我喜欢标新立异,而是长期以来我都饱受一种非道出而后快,非道出这存在,这事实而踏实的感觉的怂恿。尽管我多么的不愿意承认,尽量的去回避。
 
谁能否认,同学之间的关系非常矛盾,一开始就存在着彼此竞争,攀比,暗自较劲和不服气。而且这种竞争,攀比和相互之间的不服气的关系会保持终身,直到明白,直到彻底看空了世俗,利益,但人这一辈子又有几人能超脱如此呢?
 
回首过去,我们几乎已经记不清那些校园的生活和寝室中曾经的龌龊,因为时间用它无情的手指把记忆的痕迹一点点的从我们的脑子里磨平。但我们的心中弥留的好胜和自我意识,总还是会时不时的像浮财一样跳到我们的眼前来。让我们在比无可比的时候还会让同学,这个在我们走向社会之前,人生真正意义下竞争开始的对象,做为我们满足或遗憾的坐标,横在心中。
 
同学之间的较劲,攀比是一种永远说不出口,又令人耿耿于怀的折磨和消极。
 
每次回国,我都尽量低调,尤其在国内还相对比较落后的过去。在每次同学聚会时,过去争强好胜,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会争得面红耳赤的我,尽可能的少说多听,每每压抑自己张扬的个性,决不允许自己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情况发生,和让人感觉得出哪怕一丝的优越感。我相信我做到了,但我还是依稀能够感觉得到有些人,始终对我都有股劲,甚至是一种敌视,尽管我极力表现出来一种卑微和妥协。在我出国前,我们都是很好的哥们和同学啊。这种距离的产生,决不仅仅是我们生活在地球的两端,那只是时空的距离,而真正的距离在心里。那是一种让你窒息的压迫,和逃不脱,躲不掉的尴尬。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视而不见,或装做糊涂,就为了让自己过关,让大家安宁。这种状况的出现,真让人感觉仿佛活在一个极不真实的世界里,虚伪的面纱遮挡着思想的傲慢,而这种扭曲常常让我悲愤不已,不怕你们笑话,我最要好的同学都是外班的,而且和我不在一个系里,当然海波例外。
 
其实他们都很优秀,在许多方面应该说还是我学习的榜样。但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就是走不近他们的心。我相信如果我是个失败者,他们同样会看不起我,诋毁和鄙视我。因为他们就是这样对待一些落后的同学的。我懂得适者生存的道理,我也明白我决不是笑到最后的那个人,他们之间的大多数都比我优秀,而我只是个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的人。我不想和任何人比,但我也不想成为同学们耻笑的对象,让他们不会因为和我曾经是同学而蒙羞。我挣扎了,但我天资愚鲁,所以就只有站在你们的外面,做一个旁观者了。请不要和我比,我不值得你们这样做,我只想得到你们的友情,像松柏一样长青的友情。
 
如果是两个同学分在同一个单位里,就更是一种折磨,和不堪。如果一个进步得太快,而另一个又止步不前呢? 比较,无休无止的比较。这是由不得你的,你不比,别人会比,舆论会比,其他的同学会比,亲人也会比,而那个落后的同学,除非心大若海,否则他将承受的是怎样的一种折磨呢? 在这种环境中生活的彼此是很难找到一个平衡点的,决裂是多数人的归宿。在我的同学里,他们曾经是一个寝室中的挚友。曾几何时我们都庆幸他们能分到一起,可以互相帮助,友爱一生呢。但结果呢? 他们现在成了一对死敌。我这次回国极力把他们撮合在一起,但在他们互相敬酒时的眼神中,我看到的是抹不去的积怨和仇视。那显然不是因一时一事而带来的伤害,而是化成灰烬也能见得到的宿怨。我想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社会的问题,也是封建等级文化的一种必然表现。
 
同学之间是一种不可逆的关系,也是世界上最微妙,最经不起推敲的关系。
 
我这辈子是不会臣服在同学手下为奴的,就像我不忍心让那个同学为我打工一样,绝不!哈哈,我是小心眼儿,也许你可以,甚至你可以说,在你的潜意识中从来没有和同学比过,我佩服你,因为你乾坤大气,你是神仙。

 同学啊,请不要再把我当成是你们的同学!因为我不想活得太累,能做朋友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说同学之间,就是兄弟姐妹之间,也充满竞争。
小喜 回复 悄悄话 Or you can say:"wow,really? good for you!"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从小大家比拼惯了,都是从人堆里冲杀出来的,真累!还好,在同学们中俺比较一般,只要自己心态平和,就不必为别人的眼光担心了。惭愧!
travelroundtheworld 回复 悄悄话 The same experience: A neighbour girl grew up together with me and was a friend of mine since we were both little, but whenever I met her on my holiday home after I have been abroad, she always tried all means to demonstrate how wonderful her life was. It makes me feel sick and painful. I have had to cut off all my friendship to her.
海龙海马 回复 悄悄话 教育体制造成的社会攀比风气,在美国的学校,没有公开公布成绩分数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你说得不错!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说的是“大学同学”之间的事情吧?! 中学同学还好,尤其是初中,大家感情都挺好,挺纯的;高中就差一点了。 大学就算了吧!俺最好的同学都是中学时代的。
JNR 回复 悄悄话 since you are no longer in China, there is no point comparing yourself with any of your classmates anymore...it's like you are comparing apple with orang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