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都生活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

(2009-09-02 16:32:24) 下一个

 

作者: 平凡往事

 

 

随着世界经济大萧条的持续,就业问题对生活在北美的所有华人而言都不再是个无关痛痒的小事情,随时面临失业的阴影像一块磐石压在每个华人心中,挥之不去。一些失业的人选择海归,而一些人因为这样和那样的原因选择留下来坚持,也有些人从心里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融入"了所谓主流社会,醉心于他们的美国梦想。
 
由于听到太多朋友失业的消息,所以即便有的朋友很长时间没有联系了,我也不敢冒冒失失的一个电话打过去,倘若人家真的失业了,岂不是太尴尬了? 总之过去的从容和坦然都变成了今天的顾虑,担心和患得患失了。
 
我有个朋友,四年前老公从芝加哥大学研究生毕业(学精算的)后,在阿拉斯加找了份高薪的工作。她随先生去了那个寒冷却给了她一个温暖的家的北极城市,还贷款买了一所大房子。本来日子过得还不错,但几个月前她先生突然失去了工作,使她们的生活一下子变成了大海里的一叶小舟,随时有倾覆的可能。她丈夫先后发出了无数份简历,但都石沉大海。他们现在完全靠过去的存款维持生活,每个月沉重的还贷压得他们透不过气了。
 
朋友昨天打了电话说如果她丈夫再找不到工作,今后的生活是怎样的真是无法想象,听语气她几乎快要崩溃了。我劝她再想想其它的办法,看有没有可能在别的城市找到一份工作,哪怕是低薪水的工作也好。她说该试的法子都试了,她为了他丈夫的工作每天给不同的朋友打电话,她甚至回国去联系那些著名的外企公司,但人家的答复是如果他丈夫可以讲国语就可以考虑,但他是个加拿大人,内向固执,从不试图用中文与她沟通,她们夫妻在家里也从来都是用英语交流的。
 
她甚至开始怀疑她老公是否情商有问题,不善于和别人打交道,所以才失去了工作,所以才找不到工作。我理解她此刻的心情,她有点方寸大乱,生活的压力让她无法正常思维,我真担心如此下去她是否能挺得住。出于不甘坐以待毙的原因,她自己今年也破天荒的奔走与中国和印度之间达数月之久,签了许多"大单",但没有一个做实的,最后她得出一个结论,印度人是世界上最不靠谱的民族!由此,她对自己的能力也失去了信心。
 
其实在这边混不下去就回国去啊,都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为什么就不能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处也换一种思维,改变一下生活方向,在另一条路上继续走下走呢? 不是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吗,如果我们能放下面子,注重里子,实实在在地做人,干吗非得效仿迂腐的项羽,致死都不肯过江东去面对父老兄弟,和卷土再来重拾大好河山的希望!
 
对有些人而言,当初出国虽然是自己选择的,但也不排除带有一定围城门的错乱,和随波逐流的盲从。人们从骨子里都有一种追求幸福,过好日子的愿望,尤其是过惯了苦日子的中国人尤为如此,出国就是这种愿望的一种延续和发挥。有的人经过种种努力的确圆了他们的初衷,而更多的人却因此陷入了痛苦之中。那种割裂文化,远离友情,亲情,在陌生的环境中从头开始,苦苦挣扎在进退两难之间的矛盾,徘徊和彷惶的苦楚,也只有经历了同样生活的人们才能感同身受。有人也因此迷失了自己,从此一蹶不振。
 
谁敢说你的生活比从前好了呢? 我不敢,因为经济危机确实给我和我身边几乎所有人的生活带来了困扰和压迫。我们的日子确实没有了从前的安宁和从容,我们要面对的不仅仅的是我们自己,还要面对社会上各个方面的压力。我们肩膀上能扛的,精神上却又是那么的不堪。而精神上为之亢奋的东西,却又压垮了我们肩膀上的所有骨络。矛盾始终都贯穿在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让我们总想抓住根稻草而不至于继续沉沦下去。但我们的身心,依然像负重的甲壳虫一样,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艰难跋涉。

如果我们敢于回头遥望,在地球的另一边还有我们的祖国,有我们的父老乡亲,你的心里是否能够踏实许多呢?

打住,就此打住!
 
我对许多事情都不便说三道四,因为我自己就是一只迷失的羔羊,虽然我不会丢失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没有钱,房子大小是一回事,对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湮兮雨兮的评论:
打不倒,哈哈哈
temptemp 回复 悄悄话 What is 精算?
I live in Alaska, does your friend still live here? Tell her don't worry, things are turning around now, it will be better.
She can write to me if she wants to. ( I am a woman )
Just want to help...
iamfreeandfree@hotmail.com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房子太大了吧。把生活的成本降低一些就好了,现在晚了。
B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就好过了吗? 国内竞争也很厉害的,而且是不公平的恶性竞争。回国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节省开支,但是总不能为了节省开支放弃这边的机会吧。
湮兮雨兮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了 打倒~~~~~~~~~~~~~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renzhi的评论:
谢谢你,我是老人意识,落伍了,哈哈哈。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博主的真诚和忧患意识。

看过太多的人,过得好时,一朝得意语无伦次,觉得是自己该得的;倒霉走背字时,潦倒迷失。有多少人,能够居安思危,谨慎小心;又更有多少人,能够进退从容,“回也不改其乐”?

在这个世代,没有人能够在危机中幸免,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在这个乱世,每个人都该清醒自己将要面对的形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