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能否认吗? 我们是在口号中长大的一代人!

(2009-09-12 10:08:02) 下一个

 

作者: 平凡往事

 

我们这代人是听着,看着,读着口号长大的。对此我想这里的许多的人都感同身受,认同,共鸣,多感慨,多故事!
 
上小学时,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首先映入眼帘就是黑板上方那八个漆红大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从此它们就像烙在我心上一样,伴随着我读完小学,中学,大学。。。。。。。
 
从人性上讲,人首先是动物,是动物就感性,就执着。我的感性和执着就是从这些口号开始的,不但如此它们也影响了我一生一世。在几十年的人生路上,有多少往事能让人为之耿耿于怀,致死难忘,而那些口号就像一幅幅无尘的画卷,永远永远的贴在了我的脑子里。
 
当我惶恐不安时,脑海里就会浮现出,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当我得意忘形时,又有警钟在耳边敲响,
"谦虚谨慎,不骄不躁"
 
但我心灰意懒时,老人家的慈祥又像大山一样的竖立在我的面前,
"你们是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身上。"
 
当我怨天尤人时,琅琅在口就是这句,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也是我一直以来生活中的座右铭
 

三大纪律包括:

  1. 一切行动听指挥;
  2.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3. 一切缴获要归公。

八项注意包括:

  1. 说话和气;
  2. 买卖公平;
  3. 借东西要还;
  4. 损坏东西要赔偿;
  5. 不打人骂人;
  6. 不损坏庄稼;
  7. 不调戏妇女;
  8. 不虐待俘虏。
。。。。。。
 
岁月更替,沧海桑田,都不能改变它们在我心中的地位,亲切感和美好。多少年来,它们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们前进的脚步,让我们一点一点的成长起来,沿着理想的方向飞翔。。。。
 
我们痛苦着,幸福着,也快乐着。
 
有它们如影随行,就让我们在人生的海洋中,不迷失,不堕落,发奋图强,永不言败!
 
我感谢这些口号,感谢我生活的时代,感谢在经历了那么多磨难变迁后,我依然还是我自己。而如果没有了这些口号的支撑,激励和鼓舞,我气势早失,魂已丧。。。。。。
 
哈哈,我不禁又要振臂高呼:口号万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brt 回复 悄悄话 汉语有数字概括的特色,给口号大开方便之门。诸如“五讲四美“
“三要三不要”"三反五反" “八荣八耻"等。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多谢楼主提供信息,我好想从没搞清楚八项注意是啥。

我遇到的第一个口号是:为革命,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眼保健操开始,屁眼。。。。

上小学第一天,巨不明白怎么眼保健操和屁眼扯上了关系,过了一个学期吧,才明白,人家是说“闭眼!”。汗。。。原谅原谅,小屁孩么,想歪了。

后来还是近视了,眼睛,隐形,洗眼镜。。最后动了激光手术,手术后两眼大放光明,严重体会到,视力真的是身体最重要的革命问题!!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否认!写作文都得有个口号式的结尾。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