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叫声妹妹太沉重(一个新移民在国外最初的心里历程)

(2009-06-01 09:52:27) 下一个
作者: 平凡往事

 
 ------他的一生充满了争议,但究其根本就是逃不出缘字的轮回。
 
1998 年,千年虫问题瘟疫般困扰着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各式各样耸人听闻的话题风一样地刮进了地球人的耳朵里,并埋下了恐惧的种子:

从千禧年开始的那一刻,提款机里的钱就会象水一样的流出;
银行里的存款也会突然消失;
原子弹和导弹会毫无控制地发射;
所有的安全系统和生产体系都会紊乱无序;
甚至有人预言第三次世界大战将由此而引发。。。。。。

 

所有问题都源于早期计算机原始程序设计时,只考虑到识别两位时间标识,而千熹年后要用四位字符才能正确的计算时间函数。因此遍布在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大型计算机系统都面临着同样问题: 大量的程序要修改,大量的人工需要再分配,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由于当时全世界熟悉大型计算机系统和编程的人员趋之若鹫,所以人才短缺一时间成了当时的重重之重。而那些最有可能召来灭顶之灾的世界发达国家此刻都把目光聚焦在那些还不算发达,发展中国家的专家们身上,如中国,印度,菲律宾等国家。他就是在那个时候,经过全国范围内的层层筛选,和多次面试,最后被加拿大政府从中国特聘的首批四个专家之一。 

在踏上加国土地的那一刻,他对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大面积却只有中国一个大省人口的国家,充满着好奇和愿景。他甚至还天真地认为他的生命,会由于两个不同国度之间现代化程度的差异而得到延伸。而他不仅可以尽情享受高科技带来的文明,同时还可以根据自身以往对生活的认知和理念,再重新好好的活过一次。最初,他被安排在一家星级宾馆里。该宾馆坐落在市议会大厦花园般的风景区旁,市议会大厦是那种中世纪钟塔式的汉白玉建筑。在重重花树簇拥下,错落着姿态各异的人文雕朔,还有两个结合了现代人理念并应用高科技手段构建出来的大型彩色音乐喷水池。每当夜幕降临,万灯皆明,水香花艳。伴着从钟楼顶部飘逸出来的古典钢琴曲,让人仿佛真的置身与仙境之中。在欣赏陶醉之余,他也不禁为古人惋惜,"他们到死也不曾看到这些由高科技鬼斧神工般的创造和大自然有机,完美结合出来的天上人间!"
 
他把这里当成了他的桃花园,时常一个人静静的躺在一颗巨大樱花树下面的长椅上,一边欣赏着从议会大厦顶部散落下来的曼妙钟声,一边反反复复地想像并感觉着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里的意境。真是景不尽观,观不尽景。而每次他都是让花雨淋透了身子和脸,花香醉了他的心,才肯一步一回首地离去,每每此刻他都会飘飘然,大有羽化登仙之感。 

这样的日子大约过了半个月,新鲜感慢慢褪去了色彩,还原出理智的底色。他开始感到有些孤独。每天,除了培训人员外,他只能用几乎没人能听得懂的英语和宾馆里一位波兰籍女服务员进行简单的交流。他很想和人们谈谈他的感受,他的所见所闻。但这对当时的他来说,竟然是一种奢望。有一次那位波兰籍女服务员在打扫他的房间时,无意间向他流露出一个信息,中国城离这儿不远,大约 20 分钟就能走到。他听到这个消息后竟喜极成泣。从那以后,每天闲暇之余,他都会去中国城。有时是为了买菜,有时就为了能在有中国人的地方呆上一会儿,借此驱散萦绕于心的孤独和寂寞,并借此找回一些家的感觉。他很想和别人说说话,但他见到的都是些讲他不会说,也听不懂的方言(不是普通话)的人们。这不禁让他想起了在国内时看过的芭蕾舞剧中的喜儿,这样下去不知那天他也变得和她一样,一句话也说不出了。 

一天,在超市装菜的一个女孩儿,突然用普通话问他:

 "就你一个人吗? "

 " 对呀,就我一个人,你怎么知道的? "

她说: " 我看你每天都是自己来的呀 " 

虽然只是廖廖数语,却让他倍感亲切,这是他离开中国后遇到的第一个和他用国语沟通的人。当时,那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对他而言真像金子般的贵重。那个女孩告诉他,她每天都会在这个时间来这里打工,要想听国语的话,下次就还是这个时间来。

回宾馆的路上,他像哥仑布发现美洲新大陆似的,即兴奋又开心。以后他都会选在那个时间去买菜,就是为了和她说说国语,体会一下久违了的亲情。在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她对他说:"我可以带你去认识更多的中国人,那里有很多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都讲国语"。他高兴的说:"好啊,太好了 !", 她接着说:"我告诉妈妈说我在外面捡了一个哥哥,她听了很高兴,还让我今晚带你到我家吃她亲手烙的饼呢。我妈妈的老家也在东北,所以她要认下你这个小老乡,我妈可不是轻易给人烙饼的啊。你在这儿等我一会儿,下班后我们一起走'。她把他已然当成了朋友,他想都没想就爽快的答应了。他早就厌倦了每天三餐,吃煮挂面的日子。他多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亦或能和几个朋友在一起聊聊天也好。在此之前他还一直认为,家对他而言不过是一个遥远的概念罢了。 

她家住在一个高层公寓上,一厅两卧的单元里,他只依稀的记得那扇巨大的落地窗,因为出国以来直到那天晚上他才真正的通过那扇窗子去欣赏了这个城市的夜景。她母亲非常好客,不仅给他烙了许多葱油饼,还炒了几样荤蔬搭配的小菜。老人家还告诉他,她老头子是部队南下干部,现在在省里当领导,女儿在这里读硕士,每天都去超市打两个小时的工。她因为放心不下这个小女儿,所以千里迢迢地过了照顾她。她还说她一看到他就很喜欢,她没儿子,干脆让他认她作干娘。还说让他把这儿当成自己的家,以后馋了就过来,再给他烙饼吃。那晚,他过得很愉快,也吃得很香,很饱。更重要的是他梦一般的有了一个新家,有了个和蔼可亲的干妈和一个知冷知热的小妹。 

第二天,他们一起去了教会。当人们问起他是谁时,她总是自豪的对别人说,是她在马路上捡来的大哥哥。在那里,他还认识了许多讲国语的人,每个人都很热情,诚恳,待他象亲人一样。在回宾馆的路上,他想:如今在异国他乡,他不再是孤身一人,这里还有许多爱他,同时也为他所爱的人们。而从那时开始,他不但有了一个温馨的小家,还有了一个温暖的大家。

以后,她经常带他回家吃饭,偶尔他们也会去他的桃花园里散步。周末就一起去教会。她告诉他,她在广州有个男朋友,也是干部子弟,她们两家是世交,还是那种很小就在一个院子里一起玩着长大的发小。但他总象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跟他在一起的时,总是找不到像你一样可以依靠的肩膀。 

他从她那里学到了许多在国外生活的常识,他从心里喜欢这个活泼可爱,又善解人意的小妹妹。是她给了她一个明亮干净的世界,还让他在无垠的沙漠中找到了精神的甘露。在他最孤独最无助的日子里,是她给了他太多的关爱和帮助。而他能回报给她的,也只是讲一些他自己的故事给她听,但她每一次都听的很认真。如果他中间停了下来,她总是要缠着他,直到他又重新开始为止。 

不知从哪一天起,她看他的眼神变得躲闪,异样了。她会在他们谈话时突然走神,她也不在他面前随便开玩笑了。从来不化装的她开始抹起了口红,有时身上还会散发出淡淡的香水味。她不再正视他的眼睛,他给她讲故事时,她也会常常低下头去,虽然依就静静的听着,但却没有了平时那么多的问题和俏皮话了。有时眼睛还会肿肿的,他问她出了什么事,她说是眼睛进了沙子,她也不再提起她的男友。对此,他天真地以为是他的那些悲苦的故事触动了她情感,而女孩子又大都是那么多愁善感。 

终于有一天,干妈把他叫进里屋,很严肃的对他说,干妹为了他要和国内的男友解除恋爱关系。干妈劝了好多次,可她就是听不进去,还为此第一次和干妈发生了争吵。干妈还说,如果她真的这么做了,她们家没办法向男方家和邻里们交代。并问他对这件事的态度和想法。他先是感到很吃惊,因为他一开始就明白无误的向她们说明了他的情况。而他从来都把她当成妹妹看待,他们之间也从未谈及过儿女私情。再说她对外人介绍他时,一直都说他是她马路上捡来的哥哥。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很尴尬,也很痛苦。他感到脑子里一片空白,他真不知道如何面对这样的事情,也不知道如何回答干妈提出的问题。他不知道是如何离开的那个让他如坐针毡的房子,他只记得在她用车送他回宾馆的路上,他们谁也没有说一句话。 

那晚,他是看着窗子上的月亮沉下去的,而他的心思比沉下去月亮还重。他在心里反复地问自己: 怎么办? 他真的不想此刻就失去她这样一个给他带来太多美好和关爱的妹妹,尽管他现在已经有了许许多多的新朋友。但他是那种很恋旧又感恩图报的人。而这一切又都不是能用爱情去交换的,如果非得这样做的话他到宁愿回到原先的孤独里去,省得在此害人害己。 

他开始躲避所有的人,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他甚至不敢踏出房门半步,而她的影子却像窗外的月光一样挥之不去。既使到了他的桃花园里,他也再无法收集起以往的心情,去欣赏,感叹。也无法对大自然不断变化着的身段和模样品味出些微的美好来。他不知道如何面对干妈,更不知道如何面对美丽可爱的小妹。此时他才真正的体会到语言的苍白和无力,他实在找不出一种既可以不伤害她的自尊又能维持现状的好办法来。而爱情又偏偏就是只有黑与白的东西。他深深的感到人世间的诸多无奈,摆在他面前的唯一选择,就只剩下逃避一途。 

那些日子他一下削瘦了许多,也憔悴了许多。他甚至想到过回国,又觉得无颜见江东父老和种种的不甘心。这种非此即彼,进退两难的选择,对他而言真是痛苦万分。他真不情愿就这样失去一个让他忘记孤独和寂寞并时刻温暖他灵魂,让他感到踏实和依赖的小家,以及这个家庭里已经成了他亲人的干妈和小妹,但他却只能无奈的选择失去了。 

出国以后,每个新移民都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选择,得到或失去:

 

有人失去了家庭;

有人重新回到了人生的原始积累阶段;

有人在国外的生活中找到了自我,就像有人失去了自我一样;

也有人因为奈不住孤独和寂寞选择了同居(他们不是坏人,别人也无权对他们的行为说三道四,他们只是找了一个生活中的伴,相互扶持);

还有人在反复权衡利弊以后,最终选择了海归。 

即便是一个家庭里面的男人和女人,对国外生活的感受也是南辕北辙,这些都是无法逃避的事实。

 

人只有经历了才知道,才理解,才深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乌鸦不知自己黑 回复 悄悄话 字排得太大了,间距小,看得累眼睛。
下次选小点的字好么?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男的没告诉女的已经结婚了?那这个男的什么居心啊?
如果已经告诉了,那男和女的也没什么好痛苦的,明知人家有家庭,还把人家往家里带,‘马路上捡来的哥哥’?从女的角度来说,把男人往家里带,不可能随随便便就带,总要有点好感才行的。孤男寡女在一起总是暧昧的,家里老人不知道?
不是对他们的行为说三道四,只是觉得人在跨出那一步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后果,虽然那是个“让他忘记孤独和寂寞的家”,可毕竟不是他的家。还是尽量减少暧昧的产生吧,这样以后也少受伤。
麻油鸭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故事能写这么动人,真是厉害,佩服佩服!
如果不看第1页的留言是没办法知道主人公已经有家事的,因为文中任何地方包括干妈的反应也都没有暗示着点,所以才让人在看完全文后感到惋惜却又不知所措。不过与其说这可能是作者的疏忽,还不如说是作者的聪明之处。
JNR 回复 悄悄话 it is the byproduct of loniness. Time is a great healer. Only after you live here longer enough will you reach to the stage that you don't bother to go out to socialize with our own folks anymore....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speng的评论:

你太年轻,所以把生活理想化了。你需要体会一下"人只有经历了才知道,才理解,才深刻!!!"吧。
cspeng 回复 悄悄话 寂寞真的就那么可怕吗?静下心来,你可能会发现,寂寞也可能是一种享受。
人家女孩和男朋友可能是一种门当户对的安排,又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一对。爱情一开始是很激情、很冲动的,但是,婚姻是现实的,特别是对那些所谓门户很高的人家。从行文中看上去,你很喜欢甚至有些爱她,如果,你和她能够门当户对,对你现在的妻子确实没有了感情,就没必要回避;如果,不是门当户对甚至相差很远,我以一个过来人的教训告诉你:慎重;如果,你还爱现在的妻子,就应该和小妹妹推心置腹地长谈一次,理智的她会明白的;如果,你鱼与熊掌都想要,还是那句话:慎重;如果......有很多情况,想清楚了,再行动。
鱼与熊掌能兼得的人不是没有,极少、极幸运。小概率事件最好不要去试。
没有什么事是说不明白的,逃避可能让事情变得很糟糕、很无趣。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战车上的狸花的评论:我替他谢谢你能理解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疯狂的华尔兹的评论: 凡事皆是缘,好的,坏的,过去的和明天的,谁都逃不掉。就像十多年前,我如何也不能想象自己会出国,而且一呆就是十多年。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ctopusy的评论: 有人善于这种游戏,有人木讷,我是后者,如果进去,就一定出不来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边月色的评论:谢谢理解。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冬的评论:我也是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qingcheng的评论:

真的不是那种感情,就是觉得有一扇门打开了,很温暖,很美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失去了,还得到,痛苦了,又成熟起来,是教训也是收获。我们做好人,不管别人如何。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obusy的评论:谢谢你的夸奖。其实是太笨,愚蠢。前夫在和我分手时还特地给我讲以后自己要小心点,别被人骗了。傻瓜被骗几次就聪明了。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真是一个单纯善良的妹妹
anaena 回复 悄悄话 初到国外,心中的寂寞和孤独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确实:人只有经历了才知道,才理解,才深刻!!!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夫妻分开后离婚的居多,这个男人如果喜欢这个干妹妹但因为有家室是个好男人。我的前夫一心要出国读书,但我不能跟着陪读,很快我在另一个国家找到一份工作,我给他说你毕业后我们就一起回中国,到那时我也存了些钱我们就可以在中国买个房有个小孩子了。分开后的第一年我买了机票寄给他来我的国家玩,第二年我还在跟他谈我去他的国家生活时,第2 个月他给我说他还得跟我分开两年,也不想我放弃我很好的工作去他的国家吃苦,他提议我们办离婚,如果两年后都还单身我们再在一起。当时我也觉得这个提议很好。回国和她离了婚,但同时我发现他已和他的同学在一起。虽然觉得很难受,但我想幸好在我还年轻时暴露了他的本性,我还可以重新找。几年后我如愿的找到现在的老公。反而经历了第一次的失败后无比珍惜和用心经营现在的生活,觉得一个人背叛带给我的好处多过坏处。我无比感谢和前夫在一起的生活经历,让我在年轻时就懂得很多人生道理。
yeqingcheng 回复 悄悄话 审视你的内心,是不是爱上了你的干妹妹?如果不是,那就要远离。但要跟你的干妈谈谈,告知她你要远离的原因。不要对如此善待你的老人家造成任何伤害。时间会冲淡一切的! 既然你不爱她,自己又有家室,就没必要纠缠在这份乱的感情里。也许你的离去对你的干妹来说更加痛苦,但都是暂时的。总比让你的干妹在“继续看着但你又得不到你的感情中”痛苦纠葛。。。那时将会是更大的伤害!你回报不了的!不要因你的寂寞你的孤独你对“家”的需要。。。。。而让如此善良的一家人痛苦深种!
zena 回复 悄悄话 From that MeiMei's point of view:

I think it is just sympathy and friendship at the very beginning, also I could not help thinking of how to take care of him and give him the warmth on this foreign land all the time. But one could not control her/his feelings as she/he wishes. That is the selfless love and without any future. When has to call it an end, it still hurts a lot...

Life is too complicated. :(
严冬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情太可能发生了。谁也不知道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什么?
作者说的“寂寞”,我太理解了。我也来加拿大好几几年了,就是适应不了,总回忆着国内的“热闹”。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有些事情听起来很假,但是绝对是确实发生的。你说这个故事是真实的,我也完全相信。
南边月色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你的感受. 日久生情.你离开是对的.暂时也不需要继续保持联系.快刀斩乱麻, 否则拖泥带水, 藕断丝连, 对女方更不好.等她开始另一段新感情, 有了自己的归宿时, 你们的友谊还是能延续. 但现在要暂停.祝福这个善良的女孩.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ctopusy的评论:向你学习,天天向上。
octopusy 回复 悄悄话 有什么好为难的。
我出国那么多年,还没遇到一个马路上的哥哥。其实是亲情还是爱情重要吗?只要是真心实意的感情都是美好的。而且爱情这东西就算成功了,最后还是会化为亲情的。
这个男人如果真把他当妹妹,就该继续关心她,慢慢开导她。而不是一躲了之。
战车上的狸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战车上的狸花的评论:他当时已经有了家室。
-----------------------------------------------
这样啊。那是一个值得托付的人。
疯狂的华尔兹 回复 悄悄话 赞成楼主所说的,人生真的离不开那个“缘”字。无论是身在国内还是流浪异乡。
我也快在外面飘了5年,体会过楼主说的那种,身边没有人说国语的感觉,不过现在身边中国人越来越多,呵呵~
中国人生存能力就是强大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人的一生都离不开一个缘字,工作是,朋友是,夫妻是,今天是,明天还是,你说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战车上的狸花的评论:他当时已经有了家室。
战车上的狸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明白,我觉得男主角没理由不喜欢女主角啊。如果心里没有其他人都没成家的话,那么寂寞的情况下喜欢最亲近的一个异性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那个干妈这么和他谈其实也相当于认同了这件事。

可以男主角竟然因为不愿意接受这段感情而宁可重回寂寞。如果他心里没其他的人还能这么选择,那他其实不如自己以为的那么寂寞。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这里只有一段无疾而终的情感,哪有一生可言?又何来缘字的轮回?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鸡蛋里有骨头吗?

不知道!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他的一生充满了争议,但究其根本就是逃不出缘字的轮回。
这里有一生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这不是故事,是真实的经历,当事人都在,也看到了这篇文章,你的结论太武断。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太极端,很虚假,但是表达的感情很真实,人在国外确实是这样无奈,虽然周围环境象天堂一样,但是总不是自己家的感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太生动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