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美华人生活点滴 (二) 涮火锅

(2009-02-23 09:24:03) 下一个

首先我要说明一点,我是一个十分典型的好吃勤做的人。我以为大凡好吃的人都热爱生活,而且对于烹调厨艺都或多或少地有一些研究。

据《魏书》记载,三国时代,曹丕代汉称帝时期,已有用铜所制的火锅出现,但当时并不流行。到了南北朝时期,人们使用火锅煮食就逐渐多起来了。最初流行于我国寒冷的北方地区,人们用来涮猪、牛、羊、鸡、鱼等各种肉食,后来随着我国经济文化日益发达,烹调技术进一步的发展,各式的火锅也相继闪亮登场。到北宋时代,汴京开封的酒馆,冬天已有火锅应市。到了清朝统治的年代,火锅涮肉已经成为宫廷的冬令佳肴。到了清朝末期民国初期,在全国已形成了几十种不同的火锅而且各具特色。

在冬天,我们北方人尤其偏好涮火锅,几个朋友围坐一起,温上一壶小酒,胡吹乱侃,暖暖和和,晕晕糊糊地就体验一下幸福生活的美好滋味。

但在北美,即便这么简单的幸福也是来之不易。首先食材就不地道,我也去过中国城的几个火锅店,肉就没有一家是新鲜的,放在嘴里柴柴的粗造不堪,让人找不到一丝嫩滑爽口的感觉。吃过后悔不说,每次都闹肚子。

前天晚上我又和朋友去了一家火锅店,佐料已经变质,我们要求他们换一下,答复是没有,全部佐料一个月才调配一次。哈哈,我想转身就走,但顾及到朋友的感受(是朋友提出来要吃火锅的),另一方面也的确饥肠辘辘,就只好强忍下来。回到家里,我去了一夜厕所。迷迷糊糊之中我做了一个梦,我和朋友在国内"东来顺"又热热闹闹地大吃了一顿。醒来后,余香仍然绕口不绝。

第二天,我去了中国城,买了三磅新鲜羊肉,一条活鱼,一只熏鸡,鲜虾,墨鱼丸,脊骨,贝肉,韭菜花,芝麻酱,豆腐卤,豆腐泡各类青菜,金针蘑,花生米。。。。。。然后打电话给朋友,让他们一家晚上来我家涮锅子。

朋友有些不解地问,"啥好事啊? 不年不节的"。我说:"找补差,把我们肚子的损失补回来"。另外我还特意告诉他,给他准备了一瓶北京二锅头(我不喝酒,每次从国内带来的酒,都是用来招呼朋友们的)。朋友很高兴地回答,"好啊,我正想吃火锅呢,晚上见"。

我五点下班后,就赶紧准备,先收拾房间(哈哈,怕朋友老婆笑话),然后煮肉汤,炒花生米和辣椒小排,当然还有我拿手的烤大虾。洗菜摘菜,调料。。。。。哈哈,忙的我跟陀螺似的团团转。最后还不能忘,朋友爱吃辣椒,我特意用上好的干辣椒给他炸了一碗辣椒油,真香啊!

7点的时候朋友一家来了,他还带来了一瓶茅台和一盒意大利的提拉米苏(据说国内非常认)。我家三口,加上他们家四口人围坐在一起,没有什么客气话,争先恐后地吃得昏天涨地,热气腾腾。又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地就聊得很晚很晚,送他们走的时候,我发现门外的雪都融化了。。。。。。

对我而言,生活就是这么简单,一顿美食,一次朋友聚会也能让我感到很幸福!



唰火锅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晒太阳的大花猫的评论:
欣赏了,真好
晒太阳的大花猫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图片配的不够丰富,看看我们家上周末的火锅 http://carolhu.blogspot.com/2009/02/hotpot-at-home.html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枝的评论:哈哈哈
柳枝 回复 悄悄话 让偶想起了家乡红翻天辣翻天热腾腾香飘飘的火锅涅!...

原来,生活就是这么简单!幸福也可以这么简单的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