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而惑

(2009-02-17 10:03:17) 下一个

年轻时,或遇难事,或犯错误,每每多可逃避,理由之一就是:"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我没有而立,岂能无错? 未及不惑,当然眼界混沌。藉此为过失,找出诸多的借口,和逃避的机会,并以此脱罪,免去心里面的挣扎。而三十没立之你,又怨时不予我,如今四十而大惑,借口却是再也给不出来了。这能怪我吗?   世道都可以颠倒黑白,何况我这么一个小混混了。
 
股神不神了,一夜跌落神坛。
 
美国三大支柱企业(金融,房产,汽车)崩溃在顷刻之间,三大泡沫接连破灭,世界上最富的国家成了最大的债务国。
 
欧洲国家开始尝试私企公有化,借以防止国家机器的最终停转。
 
中国一支独秀,蒸蒸日上,GPD连续数年保持世界第一,站在世界舞台上掷地有声。
 
台湾民意转向,多数人心向两岸合作双赢。
 
回去还是留下的问题在脑海间如影随形,挥之不去!
 
想想生活中的许多事情,就像有意和你开玩笑,让你哭笑不得,莫名其妙。 回首往事,我曾一路高歌猛进,由仕途转商旅,再转战他乡,可谓一路披荆斩棘,所向无敌。也正因如此,自高自大,目空一切。且不说他人,就说我哥。他在我的眼里一直是懦弱有余,阳刚之气不足。每日人在机关里安于现状,一杯清茶,一摞报纸混一天,得过且过。人刚到五十就提前退休回家,还美其名曰,"人生难得几日闲",早退,早脱苦海。我在心里常常怒其不争,更恨其消极的处事态度。还常常讥讽,白活一世人生。而他总是回答:"大道无道,以后你自会明白的"。
 
昨天我去进货,在高速上行车两个多小时,我最不能容忍别人开老爷车,因此总是欲超之而后快,而似乎我也真的超过了许多车辆,但过了一会儿,被我超过去的车辆又行驶在两侧。于是心中戚戚,涌出诸多无奈,仿佛一时间英雄真的就无用武之地了。
 
然而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现实。再回头想想我哥哥,他虽然退休在家,但医疗费有人管,每月近5000元的收入,取暖费也由单位报销,真是老有所养,老有所靠。而我奋斗一生,到老了还不知道是否能有他那样的富利和保障。今天美国如此不堪,未来状况如何谁可预知?   我进机关的时间比他早,而且是前无古人(第一批大学生),后无来者的最佳时期,又总自以为和他不是一个层面上的人,常常以可怜的心态待之,以小恩小惠予之。但现在看来,他也是一个有福之人,不用拼命就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而我时至今日还得为五斗米折腰。

我出国的动机,也许和别人不一样,是过腻一种生活,想换一种活法,当时真的很愚蠢很盲目,也算是随波逐流。国外对一些人很好,只要你努力就有回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单纯的多。但它不适合我,因为我喜欢壮怀激烈的去生活,在波澜起伏中充实和完善自我。我真的感到很憋屈很寂寞,有时就想大声的喊,放肆的笑,畅快的玩。等我老迈昏聩之时,我还要回去和一群老头老太太围在一起玩扑克牌,唠家常,。。。。

 
我是个混混,如果我真的回去了,今后的生活能否得到保障? 多少钱够用? 有人说500万,有人说1000万,多少够?   我没有国内的医保和社保,当然我必须考虑这些,我不想老了老了,生活的质量会有所下降,那就真不如不出来,像我哥那样到死一切都由政府供给。我得算计,像个土地主一样的权衡利弊,你们可别笑话我。
 
人这一生,此一时彼一时,没有对错,没有高低,而且人算不如天算,命运轮回,怨天尤人最没有用,还是那句话,"深挖洞,广积粮",多攒点银子准没错,哈哈,我这个混混也只能脚踏实地,守住本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水之南 回复 悄悄话 我出国的动机,也跟你一样,是过腻一种生活,想换一种活法。。。将来老了,我会7个月中国,5个月美国,因为一定牵挂两头。
彩虹姐姐 回复 悄悄话 LZ 的文笔还真不错,其中的感概也很能理解。 但所谓鱼与熊掌不能兼得,不能即要国外的好又要国内的刺激。凭自己的心,觉得心在哪里感到舒服哪里就是家。人生其实很短,该割舍的就割舍,潇潇洒洒,简单自由不是最好吗?
袁泓 回复 悄悄话 五十知天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