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美写真:我被导师折磨得差点自杀的留学经历zt

(2008-12-17 15:01:27) 下一个
先说一下,我本来有一个详细的记录的,但是我怕别人认出我来,对大家名声都不好,所以,又写了一遍,我表达能力不好,请大家见谅。

我本来本科就打算出国的,但是03年的时候,一些意外导致我临时决定放弃申请而考研。当时,我也选择了一个刚刚从美国回国不久的老师,面谈的时候,我很直接地跟他说,“我希望在我年轻的时候,能多走走,长些见识,所以我的最终目标还是出国。我在这里只念3年,毕业就走。”他当时也并没有反对。于是我就放心的报了他的研究生。在一开始的一年多,我们相处还算融洽,但是在04年底的时候,我趁他来美国的期间考托福,但是心里又不想欺骗他,所以考试之前给他发了一封信,说明了我要考试的事情,同时希望能在考试前请一周假,好好准备一下。这封信却是入石沉大海,没有任何的回音。

基于我对他的了解,我感觉他生气了,但是又不能不考试,于是我怀着这种忐忑不安的心情,在实验室出现(我用出现,因为我的确没干活)的同时继续晚上准备考试(我们实验室有人打小报告,我不想在实验室准备)。但是这时候,非常非常“巧合”的一件事发生了:他要在我考试的那天回来,而且一回来就要开会……。无论如何,那天我是很惊险的在他开会前10分钟,赶回了实验室。会议的气氛很微妙。接下来的几天,我有一种非常奇怪的感觉,实验室所有的人,跟我说话都吞吞吐吐的,而且,总有自己是空气的那种感觉,很奇怪,以前一起玩闹,一起说话的那些人,像从我身边消失了一样。这种感觉让我浑身不自在,但是我又不知道怎么办。当时快要过年了,一放假,我就赶紧跑回了家,逃离了这个压抑的地方。

回家我跟父母说了这件事儿,我父母让我回去后好好跟老师谈谈,跟他道个谦,让他消消气。过完年回到实验室后,我找了几次机会跟他谈话,终于他给了我一次机会跟他谈谈实验,谈完实验我就说起托福的事儿,说我一直还是有这个出国的梦想,所以选择了考托福,耽误了……我还没说完,他就打断了我,吧啦吧啦说了一大通,大意是,你们都去考托福,我这个实验室怎么管,你这么不服管教,我就在实验室孤立你。

他的确说到做到。需要说明一下,我在这个实验室是比较特殊的一个人,因为中途(04年中)曾经被转给一个新来的老师指导,然而新老师来了不到半年,就被我老板给赶跑了。我考托福的时候,正好我刚开始她给我的课题,而她则在这时离开了我们实验室。结果,我就成了孤家寡人,课题没人管了。还有,我们实验室也是一个很特殊的实验室,那就是,二年级硕士带一年级硕士,基础可想而知。被他孤立后,我陷入了挣扎当中。

一方面是导师不闻不问,同时任何工作都把我排除在外。另一方面,他在实验室分了三六九等,末等的没有资格跟他讨论,我连九等都进不了。最最倒霉的是,我的实验设计出了问题,原来探索的实验路线走不通。整整一年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还好几个好心的博士师兄给了我一些指导,让我做完了这个课题。同时,他还做了一件非常绝的事儿。我们硕士有3门评价课,都是导师给分的。我开成绩单的时候,差点儿没背过气去。3门都是及格!也就是说,换算成4分,就是三个d。我当时在系办怎么都不肯相信这件事情,于是就把所有的成绩都翻了一遍,只有我自己。这件事,让我非常消沉,几乎摧毁了我的自信。好几次,我都一直不住我的冲动,想退学走人。而我的实验室,变成了我最恐惧的地方,每天我都挣扎着,盼望9点半的到来,我好回到我的宿舍,封闭起我自己。我变得开始多疑,实验室没有一个能够让我相信的人,因为不知道谁会告密。这个时候,我的女朋友以及身边的好朋友坚定的支持着我,维持着我最后的那一丝信心,让我坚持了下来。05年底的时候,我的申请工作都结束了,课题也做完,本来我以为我这一辈子第二个本命年也是最难熬的一年就要熬完,光明就在前方了,谁知道,好戏才刚刚开始。

先是年底的时候,他跟我说我的工作量不够,完成的化合物太少,不够硕士毕业的。这个是事实,因为我的实验设计的不好,有一个原料种类非常少而且贵,而且,很多都不做不出结果。而我们是做组合化学的,工作很重要一点就是路线是否经济有效,能否平行大量合成。对这个问题,我自己也考虑了好久,最后决定用少一个碳的原料代替。我一过完年就疯狂的开始做实验,没日没夜的干,跟我关系好的一个师弟,冒着被老板收拾的危险,晚上帮我做。我们用了2个月的时间,做了一系列的30多个化合物,180多个反应。完成时距离论文截止日期还有一个月。

这时候,好戏上场了。他刚从美国度假回国,总是不给我机会跟他讨论结题的事儿,找他,他就说自己胃疼,不舒服,可是转身他就跟自己的亲信喜笑颜开的聊天。一个好心兄让我赶紧把论文写出来,然后再跟他谈,我照做了,写完了论文。他看到木已成舟,就跟我们说,他现在在申请基金,非常常忙,所以不能给你们一起看论文,这样,你们四个毕业的(3个应届硕士,一个博士转硕士)排排坐,一个一个来。结果我就排在了第三个。而第四个,则是一个因为找工作得罪了他的一个同学。我的老板倒也不含糊,第一同学的论文交上去,非常干净利落得一个评语:“重写”这时候他的想法已经很清楚了,就是拖,拖到你自己放弃为止。各种渠道的小道消息也证实了这一点。

我和另外一个同学开始了艰苦的说服工作。她的办法就是哭,天天去他办公室磨,然后哭。我则通过我女朋友的关系,找到我们系出任副校长的一位教授,希望他能够从中斡旋,我自己则去他家认错道歉。我们还找了院长,以及研究生院的院长(后来才知道,此人是我们老板的大学同学,俩人是死党,我算撞枪口上了)结果很让人无奈,她哭根本不好使。副校长回复则是,他(我的老板)没在我们学校念过硕士,所以没人说得上话,他自己只能旁敲侧击的说几句,人根本就不理。系主任虽然对我们很同情,但是也不能用行政手段逼他让我们毕业。所有的路都断了。

我在重压之下,做了一个决定,退学在我退学申请递上去的那一天,我把事情的经过原原本本地写了出来,贴在bbs上。希望能够争取舆论支持,好让另外一个同学毕业幸运的是事情捅开之后,院领导经过多方协调,让那个同学转导师,延期半年毕业。

这就是我的经历。整个过程持续了将近2年,其间的压力把我折磨的不成人形,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精神恍惚,身体不适,心里和生理上都到了极限。在最痛苦的时候,真有抱着他跳楼的冲动。但是强烈的求生欲望,以及我父母和我女朋友(老婆)的爱,把我从崩溃的边缘拉了回来。当我决定以退学来终止这种折磨后,我才彻底得到了解脱。所以,我很理解葛同学的心情和行为,他缺少的,或许就是爱的支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