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殇重阳时(岳父,你一路走好!)

(2008-10-08 01:40:01) 下一个


在《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是个日月为阳的好日子,两九重阳,吉利欢喜。从1989年开始,国内就把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但对我而言,它却像妇女节一样与我毫无干系。但从今天开始,这个日子就会在我以后的每个今天都变成黑色日子,因为就在这一天一位我身边的亲人(我的岳父)仙逝了。今后我不但要记住这个日子,还要逢此祭奠,以慰天上之灵。

真正意义上的死亡在我的人生经历中,这么近距离的面对,尚属首次,它令我为之震撼并心痛不已。前天我还在文章里提到过我的岳父,两周前还听到过他的声音,余音还绕耳不绝,人却与我们阴阳相隔,重阳不同天,并永远的分在了两个不同的世界里,生命为何如此脆弱?  这么突然的就夺走了一个。。。。。。

岳父,你一生坎坷,多有不桀。从小就和母亲一起被富甲一方的父亲抛弃,靠流浪乞讨读完了小学,中学和大学。又经历了解放后无数次运动的折磨和伤害,我知道你是被累死的,你的心脏透支太多,不然你还会和我们一样,活在这个有蓝天白云的世界里。虽然你走时,我不在你身边,但我知道你有一件让你抱憾终生的事和两件遗愿。憾事是你一直想把退休变成离休,因为你认为你有这个资格,只是朝中无人,至死都会耿耿于怀。而两件遗愿是,将你已写完的回忆录(记载一个旧知识分子痛苦的一生和所遭受的种种磨难) 公布于世。另一件就是我的岳母能老有所靠。前者我开以帮助你实现,后者不取决于我,因为这要由娘家人商议后,才能有定论。但我已向老婆表明我的态度,我们可以给她老人家养老送终。

岳父,你是一个老实人,平时连一个小小心愿也不敢正视,还要转弯抹角才表达出来。就拿吃猪蹄这件小事来说吧,猪蹄是你平生最好的一口,你自己不会做(这也怨你太懒),而做饭的岳母却不喜肉食,所以平时餐桌上只有清清淡淡的一碟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真不知道你是如何挨过来的,如果不是人太老实,你应去市集上买些现成的来吃,一月四千多块的工资,加上岳母的三千多元,又都是公费医疗,日子应该是过得相当不错,但你舍不得,因为钱都被岳母拿到股市上去了,而且从来都是有去无回。二十多年来,几十万的血汗钱都被她添了那个怎么也看不到底的深渊中。

股市涨时,你还有好日子过,但挨到股市跌时,你可就是身处水深火热之中,苦不堪言了。可花无百日红,二十多年的时间里,股市打碎了多少人的发财梦,又让多少人倾家荡产,而我岳母就是一个屡战屡败,撞了南墙还不知悔改的老糊涂。岳母是豆腐心,但嘴像刀子,平时污口秽语糟蹋你,你也是能忍则忍,有时干脆装聋作哑,不予反应。你一生郁郁寡欢,唯唯诺诺。除了众所周知的原因以外(左倾思想对知识分子的摧残和迫害),就是因你的婚姻不幸和生活态度懒惰所至。

上个月,我的妻子,也是你的女儿回国。我让她为我代给你$1000 美金,因为你半年前住院花了这么多钱。我知道你负担的起这点小钱,但我想通过这件事,让你明白一个道理,你不是一个人在和疾病斗争,还有我和你并肩作战。听老婆说你收到钱后很高兴,你是那种不以物喜的达人,我想你之所以如此对待这笔小钱,是因为你完全明白了我的深意。你把它放在了你的枕头里,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着它。我听说为此你没少挨岳母的辱骂,但你仍以人在阵地在的坚持,毫不妥协。我想岳母一定又向你索要那笔钱了,但不知你这次犯病以至于殃及性命是否与它有关,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将从此永无宁日,因为是我害死了你。

岳母曾对你咬牙切齿的咒骂,你死后她不会为你掉一滴眼泪,但她哭了,而且是哭得死去活来,为你。这说明她还是爱你的,在昨天她从老家打来的报丧电话里,我听到她仿佛置身于地狱之中,哀嚎声中夹带着无助和不尽的忏悔。我知道你也是爱她的,夫妻之间本无对错可言,女人嘛,有时就是个没有理智的疯子,就当是咱们再爷们一回,我相信你是一定会饶恕她一切的过错,谁让当初是你追的她呢!

岳父,你一生只有两个女儿(我妻是老二),而且全都身居国外。以至你临死时,身边竟无一人(岳母去医院请医生了)在旁。我不知道那一刻,他孤独了一生的眼睛是否能闭得上?

我今天早上刚刚送走了你的女儿,让她去再送你一程,而我因要照顾正在高考的儿子而不能成就此行,请别怨我,我们会找最好的,最温暖的家安放你残留在世上最后的物质。

岳父,你一路走好,小婿会尽最大努力让你的遗愿成真!面对你磊落的品质,我不敢说假话,请原谅我的率直和坦诚,因为我以为只有如此,才能告慰你在天上的灵魂。

安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