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晕!我刚来美国时的十大不明白

(2008-10-25 06:53:05) 下一个


那年十月,我来到美国东南部一小镇读书,特好奇,觉得什么都新鲜。天特别蓝,景色特别美,空气的气味也不一样。

 

找地方住下后,房东老头说我住的房间没空调,所以房租便宜些。我心想温度很合适,秋高气爽,比我老家凉快多了,能省钱是最好不过的。

 

过了几天,天气突然变冷,我赶紧把夹克衫穿起来。走到隔壁邻居家里一瞧,见他家已开了暖气。怎么温度低几度,这美国人就受不了?他为什么不多加件衣服,偏要开暖气?

 

我到学校招生办公室办理入学手续,办公室里灯火通明,窗帘却是紧紧拉上的。怎么美国人不晓得利用日光?这不明摆着浪费电嘛。

 

接待我的工作人员给我介绍情况后,要我去考试中心询问考试的事情, 那人说考试中心就在马路斜对面的那栋楼里。我刚转身要走,他叫我等等,他也要去那栋楼办事,叫我跟他一起去。

 

出了办公大楼,他不带我去那栋楼,而是往相反的方向走。我问他为什么背道而驰,他说去停车场,开车去那栋楼。奇怪,这么几步路也要坐车。

 

进了那栋楼,他要去一楼的一个办公室,告诉我考试中心在二楼。分手前他指着电梯门口前的一大群人,叫我在那里等电梯。我大惑不解,这栋楼总共才两层,这些人为什么不可以自己走上去,偏要站在这里等电梯?有等电梯的时间,早走上去了,还可以顺便锻炼身体。

 

由于刚来,还没有炊具,也无法去超市买菜,我不得不在学生食堂吃饭,发现许多美国学生只吃了一半,就把剩下的饭菜扔进垃圾箱。我的天啊,糟蹋粮食有罪呀,我外婆以前常这么对我说。

 

上课的第一天,我早早来到教室,见一白发苍苍的老头在教室里踱步。他可能太老了,连眉毛都白了。我毕恭毕敬地跟他打招呼,心想美国居然还有这么老的老师,要在中国他早该退休了。后来一问,才知道他原来跟我一样,也是学生。这么大年纪,毕业后能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吗?

 

一直不明白美国为什么如此浪费资源,琢磨半天终于恍然大悟,原来那叫尊重人的选择,用我们时下流行的话,那可能就叫“以人为本。”

 

上了几天课之后,认识了班上的一位女同学。一天,她带着一个学龄前儿童在图书馆查找资料,我跟她打招呼,问这孩子是谁。她说是她儿子。我有点惊讶,心想这么年轻就有孩子。出于老习惯,我打听她丈夫是干什么的,她说她没有丈夫。我问是不是离婚了。她抿抿嘴,笑着摆摆头,说她根本就没有丈夫。原来她是未婚先育,之后与男友分手,这要是在中国可就麻烦了。我感觉有点尴尬,既为她的境况,也为我自己的冒失,只好给自己打圆场:“哇,你们美国真先进,科技真发达,女人生孩子不需要男人。我太羡慕你(们)了。”她听后仰脸大笑, 笑声像铃声一样好听。”转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