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时装业工作(十)- 时装业中的女人们

(2010-12-01 13:46:24) 下一个

     

    

      在开始做服装设计师之后,我有机会旅行更多的地方,结识更多从事这个行业的人。给我最多灵感的,是这个行业里的女人们。

      一直想写写她们。不过,如果我把那些曾经给我灵感的女人都写了出来,可能每个人都可以独立成篇了。

      时装业里面,恐怕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从业人员是女性。从美女如云的时装公司,到大部分都是女性的,乡村和小城镇的服装厂,女人的画面,在时装业里是如此广大,丰富。这个工业给了成千上万的女人工作和成功的机会。

     记得我写过一篇文章,讲夏奈尔的生平。有个女孩给我留言,说到女人应该到权力和钱财集中的,男性占主导地位的行业里去获得成功。我非常欣赏她的聪慧,小的时候也的确曾经这样想过。不过在见到这么多在时装业得到成功的,优秀的女人以后,我觉得,没有必要限制自己,条条大路通罗马,不是吗?

      写这些我欣赏的女人们,也许应该回溯到我开始工作的时候。

      刚刚进入E公司的时候,很象进了大观园。从来不知道女人可以每天都打扮得这样美,又可以在工作中得到成功的感觉,旅行世界,见识广博。那时候,成为这样的女人就是我的梦想。J是第一个让我有这样感受的人。她在评论一个设计的时候,总会说,多一点ATTITUDE,再多一点。

      女人的态度-ATTITUDE?

      我一直在想,在学。后来更是觉得,这样的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在关于服装设计师伊夫,圣洛朗生平的纪录片里,他曾经说,你看,一个女人穿着一件漂亮的连衣裙,不过如此。如果她把手插在口袋里,立刻就有了ATTITUDE。

      把手插在口袋里,就是不怕摔跤啰,如此,她一定是个自信的女人。

      自信和独特,就是女人的态度罢?

       E公司里那么多女人共事,我特别喜欢大家的专业态度。一点不象我小学时候参加的女子篮球队,打球就是肉体搏斗,互掐:)

       从那时候,慢慢学习就事论事的工作态度,理性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我的美丽的女同事们给我的影响不止在时装上面。

      上个月在亚洲旅行,我和几个同事在车里聊天。其中一个,是我非常欣赏的女孩,公司的买手。她说,从小就看到妈妈每天打扮得完美无缺,并且告诉她,要"TRY TO LOOK AT YOUR BEST EVERYDAY"。另一位是一个技术设计师,我总是说她象COSBY SHOW 里面的妈妈。她已经过了四十五岁,仍然是一个美人。她说,在她十七岁的时候,每次出门之前,妈妈都会问她,"怎么没有抹口红?"因为"YOU NEVER KNOW  WHO YOU WILL MEET"。我听得目瞪口呆。这个口气,象法国人似的。

       我对她们说--"我完全是在相反的环境里长大的,十七岁的时候,爸爸的朋友送我一个化妆盒,我偷偷在房间里第一次自己化了妆。擦了半天,还是被妈妈发现了。于是化妆盒被没收了:)" 我从小家教严格,穿一条瘦一点的裤子也会被妈妈责骂的。尽管如此,我还是学会了踩缝纫机,把普通的灯芯绒裤子改成超级瘦的款式。

       以前也曾经想过,为什么学校里没有教我们如何做一个真正的女孩子?只教我们如何考上大学?如果我有一个女儿,一定让她从小知道,做女孩子,让自己美丽,是多么好的事情。女人的打扮,给予这个世界很多梦想。梦想是人们生活下去的力量,不是吗?

       女人的美,是可以充满了力量的,可以改变世界的力量。

       另外一些让我欣赏的,是在海外的,开服装工厂的女人们。第一个给我很深印象的,是一位印度的女士。她叫尼图,在印度开一家HIGH END的小型工厂,雇了五百个工人。

        尼图女士让我联想到某些印度公主的传说。她眉眼非常美丽高贵,坐在普通的椅子上,一直保持着笔直的坐姿。她一块一块地向我展示她的工厂制作的绣花,每一块都精美之极。后来参观她的工厂,更是喜欢。

         在常常都是尘土飞扬的印度,她的工厂却是干干净净,展示间里的椅子,是白色的。在天台,几个印度男人坐在地毯上,安静地往一块丝绸上面上钉珠。

        尼图女士象照顾家人一样地照顾她的工人们。她并且每天下午早早回家,和她的孩子们在一起。她的生意经也很有意思。在价格和质量上,她从不愿意妥协。所以她宁可放弃大的订单,保持她的风格和高品位。

        这样充满母性,具有镇定气质的女人,中国也有。她们非常相似。在中国的江南,在香港,我会遇到这样的女人。每每被她们感动,觉得她们把女人做得美而有力量。

       有时候去看工厂,在印度,女人们常常是坐在酷热的地上工作。在中国,女孩子们来自农村或者小城镇。我看着她们,会想象着她们有怎样的生活,怎样的故事。谁能想到,那些看上去GLAMOUROUS,被穿在漂亮模特身上的衣裳,是在这样一点也不GLAMOUROUS的地方,由这些普通的女孩子一点一点做出来的呢?

       这些普通的女孩子,这些时装业里面的女人们,和每一个爱美的女人一起,造就了每季都在不断更新自己的时装业。永不停息的,追求新意和梦想的精神,是我最欣赏的,时装的精神。

       因为追求新意和完美,是应该永远都没有止境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Miffy 回复 悄悄话 你滴博客,是去年存下滴。。结果,一存就是一年。。那天看到e-mail滴draft里存了一个link,点开,就是这篇啦。。。

碰巧,今年年初修了门叫fashion styling滴课,只是为了玩儿。。。或者出于一个女人对时尚滴好奇吧!!

让我最感动的,是老师给我们请来的在fashion行业工作滴guest speaker,我从他们滴眼神中,看到了一种极具魅力滴东东,叫passion。他们入行滴经历也是各有不同,但是谁都没有放弃对梦想滴追求,就是那么一点点滴坚持,或许就是文中提到的一点点attitude。。。让我觉得他们是那么滴与众不同!!
AriesKnigh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mbooseven的评论:
"使命感"这个词虽然很大,但是的确经常压着我。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有人说理想就是精神鸦片,唉。。。
没有办法摆脱的感觉。。
-- 如果这种使命感仅仅来源于你自己,不是为生存所迫或外部压力,不正说明你是自由的? :)


有时候就想浪费生命,什么也不做,在海滩上晒晒太阳什么的:)
it has to be a meant-to-be...no other explanations.
-- 那不是“浪费生命”, 而是享受当下的幸福吧:)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变化--谢谢你的支持,我是得喘息一下。。。恩,喘息时间长了就憋得慌:)
在想下一篇怎么写。。。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竹林姐姐,看你的工作系列很享受,仿佛一片树叶随着溪水穿越山涧,急急缓缓的流淌,时而飞岩激浪,时而静谧安详。生命的历程若能这样就很精彩了,何况你在做溪水载了很多叶子呢。其实浪费时间对于浪费生命的人而言是空虚,但是对于生命使用率高的人来说,是喘息。我猜溪水是想先到一个丛林环抱的大湖里休息一下,在接着奔向海洋,你说呢? 继续关注哦!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骑士--"使命感"这个词虽然很大,但是的确经常压着我。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有人说理想就是精神鸦片,唉。。。
没有办法摆脱的感觉。。
有时候就想浪费生命,什么也不做,在海滩上晒晒太阳什么的:)
it has to be a meant-to-be...no other explanations.
AriesKnight 回复 悄悄话 竹M,近来好。
最近刚好读到关于工作中的幸福感。讲人们对待工作的三种态度:工作,事业,或使命感。我想对你来说工作已是使命,是一种追求和实现。
以前曾问过你是否觉得自己有超越道德的价值(或境界)。我想我已看到了答案。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白玫瑰花,好高兴在这里遇见你。真是应了那句话:LIKES ATTRACT LIKES。你的那篇“人生最后悔的是什么?”让我沉思良久。

竹七, 你的回复很真诚。我喜欢人生中有在某一段跌宕起伏,大爱大痛的经历,这才不枉在世上走一遭。

还有感谢蔡辰祯的参与讨论。不知怎么我想起那句话:HAPPINESS IS JUST EVERYTHING FEELS RIGHT。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Julia--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蔡辰祯--谢谢!我看到自己的设计被喜欢和接受的时候,的确是很快乐的。还有就是创造的时候,既痛苦又快乐的过程。
能够实现自己少年时候的梦想,也是很好的事。
至于快乐,内心的快乐真是最重要的事了。
常常来,还有不能只潜水哦:)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JUST_4_FUN-敏感的人,快乐和痛苦都比较强烈。
有一天看一本书叫做"悲剧的诞生"。回答了我心里关于痛苦和快乐的很多问题。不明白为什么我这么喜欢这本书,后来才知道这本书是尼采写给"年轻艺术家"的。
他写了古希腊戏剧的两种状态,日神和酒神。我看了真是感同身受。
觉得人生能够体会很多痛和快,是好事。你觉得呢?
我身边的女人们,她们大多数因为她们的家庭而快乐。都是很女性化的女人。我爱她们这一点。。。
juliafashionista 回复 悄悄话 my first comment in wenxuecity is for you. ;)

really like what you wrote!

please visit my fashion blog:
http://conservative-elegant.blogspot.com/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发现了许多相近令人共鸣的事物,反而一直在潜水。突然有点想参与回答楼下just_for_fun的问题。个人感觉,其实当一个人在做他喜欢的事时,而不是仅仅是为了谋生,那他是会感到很幸福很快乐的,会有种激情投入。特别是象楼主那样看到自己的产品,经过辛苦努力后,能在市场上售卖的时候,那种成就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是难以形容的。当然,因为内心触觉太敏感和纤细而容易不快乐的疑问也是有道理的。不过,一个真正懂得美的人,他的内心应该是美好的,正面的,阳光的,因为他有一双敏锐捕捉美的眼睛和看待发掘事物美好一面的心态。一个创造美丽的女人一定是需要拥有快乐的心境和智慧的。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JUST_4_FUN-让我想想。。。
玫瑰-真高兴你来!!I will post some:)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问楼下的Just 4 fun 好。喜欢竹七的字,很想看到你的设计,一定很美!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有个法国女上司,她是巴黎人,她穿衣服永远是养眼和舒服的。有时整个团队做DISPLAY时,她也是很挑剔和注意细节的。不过经过她批准出品的东西无论大小,重要与否,都是令人赏心悦目的。可是我留心看她,她永远不是真正开心的那种人,虽然她貌似潇洒。她几乎使我确信一个人一旦真的热爱和懂得美丽事物,由于内心的触觉太敏感和纤细,反而很难快乐起来。她有时使我联想,真的懂得美丽,会不会并不值得庆祝?在你身边的那些美丽的女人,她们真的快乐吗?我知道,我有些跑题。但是愿意与你共同讨论这个话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