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时装业工作(四)

(2010-10-27 20:09:21) 下一个

    


      毕业设计做完了。得了奖,有一千块呢。沉浸在得奖的喜悦中没有多久,我就意识到,(除了钱)这种荣誉是完全没有用的东西。

     实际上,我在后来的工作中,遇到过不少在上学时候得过奖的女孩子。最棒的一个得了国际时装比赛的第一名,还因此而有机会去巴黎的高级时装学校学习一年。可是,到了工作的时候,这一切都没有人在乎。

      要从零开始。

      。。。六月初,我还在等待J的电话。

      实在等得不耐烦了。我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她说,公司没有这个预算,她正在和公司交涉,怎么把我招进来。我当时怎么能理解她的苦衷,只是诚实地说,我在纽约还有一个OFFER,她们也在催我呢。我真的不知道是不是该在纽约租个公寓。我很为难啊。。。。

       J是从不轻易许诺的人。她让我再等一等。

       差不多两个星期以后,我终于得到了肯定,我被E公司录用了!

       那个夏天,我开始了在E公司工作的日子。




       我的工作是ENTRY LEVEL。那时候,E公司的设计部门加上我只有四个人。我要做这四个人给我的所有零零碎碎的工作。这包括,复印,传真,档案整理,给海外的合作公司寄包裹,到另一栋楼里取样衣,把需要的数据输入电脑。。。。可是,除此之外,我还会帮J做一点绣花和印花的设计,偶尔还会帮她画设计图。我不在乎做所有如同秘书般的枯燥工作,只要让我有一点创造性的空间。哪怕只是一点点。

       因为那才是我的未来。

       常常工作到很晚,尤其是每个周五,寄海外的包裹的时候。

       那时候E公司的设计部门初建,寄到世界各地的包裹挺容易搞混。有一次,我把要寄到香港的包裹,寄到了印度。倒是没有什么人责备我,我却非常非常自责。因为寄错了包裹,会影响进度。从那以后,我都会特别小心,检查了又检查,生怕再出错。有一次,半夜里忽然惊醒,想着是不是又把包裹寄错地方了?想起来,真是好笑。还好,我在后来的工作中,再没有出现过同样的错误了。

        不久之后,忽然有一天J对我说,我们现在缺一个试衣模特,我看你可能尺寸接近,这样吧,你去技术部,让她们量一下。看行不行?

        啊?还有这种事?我倒是很好奇。我的尺寸接近不接近一个试衣模特的哪?这个很好玩。

        美国时装公司里,是用试衣模特来做FITTING的。也就是说,一件衣服到商店之前,已经在试衣模特身上试过很多次,改动很多次了。FITTING是一个设计从开始到完成之间,最重要的过程。试衣模特的尺寸,每个公司都不一样。但是还是要求比例合适,每个部分都有严格的规定。因为,很显然,如果试衣模特尺寸有问题,那她试过的所有衣服,都将是不合适,也卖不好的。

       当时,J可能还找不到合适的人,紧急需要模特试衣服。我又不用额外付钱,所以就让我试一试。

       我的好奇心很快得到了答案。我可以,尺寸大致符合:)

       真没有想到,我竟然可以帮J做试衣模特。这样我就可以看她是怎么做FITTING的了。还可以借机试各种不同的衣服啦!

       这给我每天枯燥的,奔忙的生活,带来了一点亮光:)

        有一天下午,我在帮J试一条香港寄来的裤子。裤子是麻的,低腰。我无意中把手放在腰上一个带扣上,那个缝得很松的带扣一下就掉了下来。我笑了起来,把掉下来的带扣拿在手里,对同在一起做FITTING的同事示意了一下,(忘了她的名字,权且叫她L吧)-"你看,这个质量怎么这么不好?"她想都没想就说-"还不是你们那些人做的?(YOU PEOPLE MADE IT!)"我还记得她的原话,是因为这件事给我的印象太深了。

      我一下子愣在那里。心中忽然充满了屈辱的感觉。有一秒钟的尴尬。我说"我去把裤子换下来。。。"借机走出设计室,到楼下厕所去换裤子。

      到了厕所,关上门,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就让自己没有声音地哭了一会儿。我没有想到,我的同事是这样看我的。

      我至今记得那句刺耳的话。"YOU PEOPLE MADE IT!"

      可能永远都不会忘记的。

      在这个规模不小的公司里,当时我是唯一的中国人。我不把自己当成中国人的代表,别人也会。

      哭完了,看看自己眼睛是不是很红,整理好衣服,又回去上班。低了头,不想让任何人看见。

      这次以后,L又一次说了"YOU PEOPLE"这个词。是在和同事谈论狗的事情的时候。"YOU PEOPLE EAT DOGS IN CHINA, RIGHT?"她说。

       我当时的英语不流利,没有反驳她什么。另外,我也还拿不准,对这种愚蠢而势利的美国人,该如何反应。

       那个周末,我和一对朋友夫妇吃饭。朋友的丈夫是美国人。我把事情对他说了。我问他,L这样说,是开玩笑吗?我该怎么反应才合适呢?

      朋友的丈夫说,"她这样说,是非常粗鲁的。你完全可以走上前去,直接指责她。"我还记得,当时内心因为这件小事而感到的伤害。也从这件小事开始,明白了要学会站起来,为自己说话,直接指责那些言语粗暴,特别是竟敢当面说出有种族歧视言论的话的人。

      我考虑了之后,没有选择直接和L谈话,我给她发了一个E-MAIL,告诉她,她的言论伤害了我的感情。希望她今后不要再这样讲话。否则,我会直接和HR谈。

     T很慌。她回MAIL给我说,她是开玩笑的。我没有说什么。现在想起来,她内心的偏见,和愚蠢的言论,其实在时装界非常普遍。也许她并不算是那末坏的人,并且从那以后,有任何关于中国的言论,她都忽然站在我一边了,我还是没有能够原谅她。好在,不久之后,她就离开了。

      只有这句话,深深印在我的记忆里。

      毕竟,她说得没有错。那件衣服是中国人做的,我也是中国人。

       我后来,有很多机会和中国的工厂一起工作。我在任何时候,都竭尽所能,教她们做事尽善尽美。我当然没有提到这句话。

        这句我也许永远都不会忘掉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7率 回复 悄悄话 质量是相对价格而言的,离开了价格说质量就是胡说八道。如果以后再碰到有人说YOU PEOPLE MADE IT!你就回答YOU PEOPLE BROUGHT IT!意思就是一分钱一分货,你们没知识想省钱不识货而且还没钱买高级的质量高的东西。质量是相对价格而言的,举个例子吧。比如说日本人做汽车也是等了很多年才开始做豪华车的,不是因为他们不会做或做不好,而是因为即便是他们做的跟奔驰或BMW一样好也卖不出奔驰或BMW的价格。
j999 回复 悄悄话 我买的印度衣服也是扣子一排掉两三个呢!:).自己补补.
j99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我当时就反驳了.这些人其实就是美国百姓,百姓就是被政府宣传洗脑的,很多人一辈子也没离开过美国.想想911的时候国内不也有大批幸灾乐祸的中国百姓.这些都不针对个人,只是这些事情要是关联到民族自尊心,我们做为发展中国家的人来到发达国家,就象农民工进城一样,敏感又易受伤害.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有类似的经历。那是一个大型零售超市,一个shop assistant叫我不要买便宜的,因为那是“made in china,rubbish"她建议我买另一个"made in US".我当时浑身一震,却不知怎样立即回应,只是比较迟钝说“it doesn't matter where it is made as long as it works rightly,things made in china in not rubbish, if yes, why you're selling rubbish?” 离开店后才后悔没有去向店家投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一下看了所有四集。谢谢竹七妹分享自己的好故事。期待下集。

学艺术,不仅要有天份,还要有passion,还要吃得了苦,对吧?看了妹妹的故事,更觉得是这样。

我的小孩学艺术,希望他也有妹妹这样的一份坚持。~~
AriesKnight 回复 悄悄话 happy for you! Best wishes!
开心最重要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竹MM的身材一定是一流的!

期待下一集,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