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糊涂人生

(2017-09-30 08:43:54) 下一个

孔子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人生大都以十年为一个台阶。人到了三十,应该事业有成,可以安身立命了。到了四十,就该澄清似水,明白如镜,一点都不含糊。到了五十呀,更不得了啦,人间的事早已一清二楚,天上的事也没有不明白的了……

对着这个人生清单,自我比划了一下,真是羞愧万分,寝食难安。

三十那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谋了一个职位,本以为好歹有个事做,也算勉强立了起来,结果空欢喜了一场,一事无成,当立未立。然后就东奔西跑,南行北往,浑浑噩噩,糊里糊涂地过着日子。过着过着,一切都还没有什么起色,新的台阶就急急忙忙地赶来,横在必经的路上,提醒着不惑的时候到了。哪曾想,我不光没能不惑,反而大惑特惑空前地惑,比二十年前的那个二十年少还要彷徨,还要迷惑。二十岁时还知道一门心思读书,以求将来有个功名,多少算是心里有点谱,脑里有个方向,眼里有个盼头。那时初到北京,游颐和园,逛香山,鬼见愁上登临望远,狂妄无知,说什么鬼见愁处我不愁。到了四十,却依然寸功未立,为了五斗米而不能自主。既不能闲情逸致悠然见南山,又不能豪情万丈潇洒赴边关。文不能草堂吟诗,武不能华山论剑。岂能不愁?愁!一江春水向东流,除了心忧就是愁。边愁边继续在迷宫里执迷不悟绕着圈子,绕着绕着不知不觉又步入了天命之年!

五十能知天命?圣人能,我不行!实话实说,过了天命之年都好久了,不仅不知天命,自己的命都还是一不清,二不楚,三不明,四不白的。天命如何,跟我关系并不太大。知之故然不错,不知也无大碍。但如能对自己的命运略知一二,对剩下的人生依然不无小补。可是谁能告知,我是能活到七十三,还是八十四,或者是九十五呀?剩下的日子该如何规划?如何打发?

眼瞅着下一个台阶已在招手,可我还不知该如何迎接。记得以前有首什么歌,说是你若幸福你就拍拍手,你若幸福你就摸摸头。咳,算了,我既不能拍手,也不想摸头。到时候就凑合着抱抱拳吧。

呜呼,哀哉,天生我材有何用?不由悲从心中来!长江黄河依旧在,只是远比旧时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朝霞满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又馨,谢谢你的分享,握手。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读到这篇文章之后的瞬间,我感到读到了一种真实的有趣。因为它说出了我时常也有的心境。隔屏摇握手????。

分享一下我对自己颇感无奈以后的体会:我劝自己说,急也没用,一件事一件事去做,做不了大事,小事一样也行。看不到自己种出的果实,开了花,哪怕长了苗也行。我的意思,不以自己二十岁时的标准要求自己,允许自己慢一点,事情少做一点。不以标准为论,以自己心安为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