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昊小屋

分享人生,感恩生活。年轮褪去,让时间成为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爸爸

(2012-10-24 07:35:00) 下一个

今天是爸爸69周岁的大寿,按我们中国人的习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生日。不能亲自为父亲尽为人儿女的心意,爸爸,对不起了。祝您老人家健康长寿!

爷爷有六个孩子,爸爸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两个弟弟,一个妹妹,爸爸排行老三。在爸爸十六岁时,从山东闯关东来到东北黑龙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后,然后把爷爷一家接出来。大姑因为已出嫁,留在山东老家。从次,爸爸和大伯就担当起养家的责任。

爸爸二十一岁与妈妈结婚,两个人为各自的两个大家庭尽心尽力,节衣缩食。爸爸每月的工资除留一小部分给我们的小家庭外,大部分都给爷爷奶奶留作家用。大伯因病去世的早,爸爸更加尽职尽责,对待两个叔叔和小姑,就象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地帮助他们生活独立以及结婚成家。甚至他们成家之后一些琐碎之事,例如买煤等。 爸爸也当仁不让,负责到底。

我们生活在煤矿,爸爸是一个调度。爸爸工作认真,愿意帮助人。他的领导曾经提拔爸爸作管理人员,可惜因为他对任何人都有一颗仁慈之心,不善于批评惩罚别人,爸爸只好作了一辈子(三十年)的调度。也因此爸爸赢得了一个"大好人"的称号。小时候,邻居亲戚家都常常会来我们家要感冒,拉肚药之类,或者诸如柴米油盐茶之类的生活必需品。爸爸总是来者不拒,满足每一个人的要求。有时,妈妈都会怪他,爸爸毫无保留的把所有东西给别人,等我们需要时,却找不到东西。

爸爸不但照顾了爷爷的一家,而且还帮助了我四个舅舅及他们的一些孩子解决了工作。爸爸是我们家的支柱。爸爸在我们家,只负责上班,赚钱。家里的事很少管,妈妈负责照顾我们的饮食起居,同时妈妈也忙于工作,我们从小就很懂事,独立。真是应了那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我长大后,有时会隐隐怪爸爸,没有在生活上关心过我们,没有提供给我们更好的生活环境,甚至有时觉得爸爸把他所有的经历用在他自己的家人上,而忽略了我们。童年的记忆里没有什么爸爸照顾我们的影子。因此我发誓将来要找一个以自己家庭为主,以及会照顾自己孩子的老公,感谢上帝,我找到了。


爸爸为人敦厚,豁达。爸爸常常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长兄如父,你们大伯走的早,照顾爷爷一家,是我的责任和义务。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应该的,我从未求任何回报。"


现在我也为人父母,才明白爸爸是多么的不容易。奶奶在她60岁左右时去世,去世前半年瘫痪在床,是妈妈精心地照顾,奶奶才平安,平静地走了。 爷爷94岁仙逝,在他生前,爸爸总是在经济上让爷爷充足,生活上也非常关心。爷爷笑口常开。爷爷去世前两个月,爸爸特别从现在住的江苏回东北看望照顾爷爷一两个月。爸爸走时,问爷爷:"如果您将来走了,我回不回来?爷爷说"不用了, 你的心意我都知道"。果然,爷爷在爸爸走后两个月离世,爸爸没有回去送爷爷最后一程。每提及此,爸爸总是很坦然地说:"我做了我能做的所有,你爷爷不会怪我的。"这份坦荡,这分自然,我油然而生敬意,不知有多少人能做到象爸爸一样呢?

爸爸,今天我会情不自禁的想写些什么,作为您的女儿,您的宽厚,善良,温和的德行,对父母兄弟姐妹的担当,是我们作儿女一生学习的榜样!这也正因于此,作为您的孩子,今天我们兄妹四个,我们生活平顺,蒙福。。。祝好人一生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