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予置评

苍宇遥遥,荒屿一隅,你又怎能到得此处;人海微茫,浮云乱眼,即算你到得此处,你又怎知是我。
正文

打破砂锅唱到底

(2005-03-30 19:03:10) 下一个

据悉,未予个人演唱会将在近期浓重推出,如果他能在本世纪内融会贯通云清刚刚颁布的《关于音乐录制软件使用之若干决议》的话。届时听众须持星愿ID入场,砖头鸡蛋西红柿类一律严禁入内。治安工作由7把叉及大草帽负责(被TA戴到可是不好玩的),严密注视陈阿狗毛毛虫等不安定分子动向。嘿嘿,说笑了说笑了,其实未予的嗓子,也不是那么恐怖的。想当年小蜜偕俺出席卡拉OK盛大晚会,也是收到过主持人送上的鲜花滴,只不过没俺什么事儿罢了。除此以外,俺还是咱家音乐之集大成者。换齿之年,已担任某著名乐队之首席二胡手。不过这种乐器已经失传,俺就不跟你们showoff了。

俺不听歌,已经多年。有一种感慨不得不说。人的声音,到底能否亘古流传?历史总是寂寂无声的,战马嘶鸣,漫野硝烟,都只在故纸堆里飒飒作响,又何曾承载过美人烈士之弦歌低吟?当我们摩挲着那些白纸黑字的书卷,千种激情自有千百番不同的演绎,谁也无缘一触,那些飘远在杳杳时空,曾经实实在在激越过的绝世余韵。

曾经启丹唇展莺喉,五陵年少争缠头的女子,恐怕多如繁星难数,俺倒也不是特别挂念。壮士断腕之慷慨悲壮,恐怕也只有分贝的不同。然而,有一种啸声,隐于历史的深处,于其悠扬,于其孤傲,于其博大,却时常让我千般回味,百思不解。现代人发明的密纹唱片,能记录阮籍和孙登大师那样的啸声吗?即使能记录那样的声音,是否也能记录那样的风和凤鸣,深林悸动?要知道,光声音大是不够的。同样的音量,声震河东的狮吼就不可以相提并论。

回头看看我们的唱片,好似可以让声音永远留存了。可是,谁还在听那些老唱片呢?谁还在赏析五十年前的那些歌坛红星?与其在箱底尘封发霉,还不如发散消失于风中。不同的是,这样的消散,连回忆都没留下。历史倒也给了古人某些公平。

“高山流水”和“汉宫秋月”,真的就是我们今天听到的,那些别无二致的琴声?我如何听不出,那些传越千年的凄然和遗恨?嵇康一曲《广陵散》,真的可以复闻于世?我宁可相信,斯人已去,即使古谱重生,焦尾犹在,那样的琴声,依然是绝响。就象同一把二胡,到瞎子阿炳弓下,既可杜鹃泣血,又可皓如明月;到了未予手里,就只兼具模拟杀鸡之神效了。

年纪轻轻的嵇康,才冠天下已然难得,竟又生得身形俊朗,玉颜华章。饭小艾,你竟敢说什么“才子不帅天下四恨”,你难道不觉得惭愧么?还有他的琴声,若不是当慨然赴死,惜《广陵散》绝匿于世,也是不屑于一奏而天下知的吧?身备绝世之才,却跑到洛阳城外去打铁,古人于名利,于生死的淡泊超然,实令人怀想千年,全心叹服。现代的艺人书匠,境界已差了万千重,捣鼓出来的东东,又如何出得来神韵。可惜呀可惜,他们是超然了,我们却少了多少文章可以激赏,多少曲调可以韵叹。晚生了千年的我们,不得见先生之风华神采,岂不是死而有憾?

古人的琴声已不可再得了,古人的嗓子跟咱们,看来也不在一个档次。这也不奇怪,那个时候,没有扩音器,没有软件去噪音,可以依赖的,只有一副如假包换的歌喉。给俺印象最深的,就是《老残游记》里的黑白二妞了,就是黑水银里养着两丸白水银的妹妹。各位先别走,待俺去古钩一段来,与君共享:

“王小玉便启朱唇,发皓齿,唱了几句书儿。声音初不甚大,只觉入耳有说不出来的妙境:五脏六腑里,像熨斗熨过,无一处不伏贴;三万六千个毛孔,像吃了人参果,无一个毛孔不畅快。唱了十数句之后,渐渐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个尖儿,像一线钢丝抛入天际,不禁暗暗叫绝。那知他于那极高的地方,尚能回环转折。几啭之后,又高一层,接连有三四叠,节节高起。恍如由傲来峰西面攀登泰山的景象:初看傲来峰削壁干仞,以为上与天通;及至翻到傲来峰顶,才见扇子崖更在做来峰上;及至翻到扇子崖,又见南天门更在扇子崖上:愈翻愈险,愈险愈奇。那王小玉唱到极高的三四叠后,陡然一落,又极力骋其千回百折的精神,如一条飞蛇在黄山三十六峰半中腰里盘旋穿插。顷刻之间,周匝数遍。从此以后,愈唱愈低,愈低愈细,那声音渐渐的就听不见了。满园子的人都屏气凝神,不敢少动。约有两三分钟之久,仿佛有一点声音从地底下发出。这一出之后,忽又扬起,像放那东洋烟火,一个弹子上天,随化作千百道五色火光,纵横散乱。这一声飞起,即有无限声音俱来并发。那弹弦子的亦全用轮指,忽大忽小,同他那声音相和相合,有如花坞春晓,好鸟乱鸣。耳朵忙不过来,不晓得听那一声的为是。正在撩乱之际,忽听霍然一声,人弦俱寂。这时台下叫好之声,轰然雷动。”

时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

未予

2005-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排骨汤粉 回复 悄悄话 test
以梦 回复 悄悄话 以梦我被点名了,也给你玩下这个游戏。据说这是博客里流行的击鼓传花游戏,传给谁谁就得接着,否则就得挨罚。请认真对待,不要怕暴露隐私。

答完后要发表在你自己的博客首页上,要在标题上注明是谁(我被某某点到)点了你,你答完后再传给另外7个朋友,而且要到他们的博客告诉他(她)哦。)

  1.近期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2.要是你的旧情人因你发疯,你咋办?
  3.会不会同时爱上两个甚至更多的人呢?
  4.假如生命只有一天最想干什么?
  5.一个人对你温柔体贴关爱倍加,另外一个人让你爱的近乎发狂,却对你不冷不热甚至有点不解风情,你会选择谁?
  6.你相信有外星人吗?
  7.你认为人最重要的品行是什么?
  8.你心目中认为最好的城市在哪里?有什么优点?
 9.到目前为止,自己拥有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10.当你工作遇到不想做的时候怎么办?
11.看过日本侵华相关的文字图片和记录片吗?你对日本犯下的罪行怎么看?
12.朋友点名让你做游戏,你做不做?

呵呵,have fun!:)
点卯 回复 悄悄话 未予,这个版块,你很久没有更新过了,我常常来看看,见你没有更新,也就去无痕的走了。今天,在星愿看到你要离开的贴子,想起我们以前在一起玩的一些朋友。
那时候,我们常在一个语言聊天室,由于交流的比较多,大家熟络得很,
有一天,一个朋友问我:“玉儿,你说20年后,我们还会在这里么?”
我觉得我应该会,所以我说:“我不知道你们会不会在,但是我总是会在的吧。”
这段对话的不久,问话的这个朋友就消失在那个聊天室了,虽然他曾留下他的电话,但是我们从来都没有打过,他离开必然有他离开的理由吧,现实生活是最重要的。
接着,周围的朋友,一个个的离开了,再后来,我也离开了,现在剩下的已经寥寥无几了。
但是,我们这些离开人并不是永远离开了网络,只是一段时间离开了网络或者转移了冲浪的地点而已。也许在另外一个的地方,我的朋友们正用着我完全不知的ID在和我嬉笑着。只是大家都不认识对方罢了。就象你在你的博客描述里所说:苍宇遥遥,荒屿一隅,你又怎能到得此处;人海微茫,浮云乱眼,即算你到得此地,你又怎知是我。
世上的事情就是这样,聚散离合都是正常的,但是不能不伤感。我是一个话不多的人,偶然到了星愿,认识云清和你,其实也没有多少交流,但是总觉得,你们是我的朋友,所以这次看到你说要走,想起了以前那些朋友们,说不出心里什么滋味。
毛臻 我那个只录了一分钟阿,现在把话筒还给朋友了,我也没力气再对着一米以外的小孔大吼了。

那个筷子可不是我呢,你什么时候帮我问一下她,让我们荡起双桨的伴奏是上哪里当的,我找不到。
未予 回复 悄悄话 小艾这个名字很可爱啊。你要注册个妙药姐姐也不错:)

我说怎么这么久不见你呢,原来这么忙啊。还在准备考试?你反正也不种大米。虫虫在吹你的女驸马,什么时候贴出来听听吧。

俺的东东差不多都贴完了,这个地方,也就要荒冢一堆草没了了。
毛臻 呵呵,想起来很久没人叫我饭小艾了,其实这个名字很好玩。

才子不帅天下四恨是我信口诌的,不是说海棠无香天下第三恨么,我当时就胡掰了一个第四恨。事实上我还很认识几个比较帅的,在这里替他们正一下名吧,呵呵。

我现在没空管话筒伍的,忙死了。估计我赶不上我爸生日了,干脆秋天我妈生日时再送好了,再说我爸肯定要嫌我唱得不好,还是我妈容易讨好些。。。

诶,突然很想念虫副唱呀,觉得这么多人我都很想见,可也许永远也见不着呢,狗日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