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人生

在朦胧中展现精彩,在徘徊时留下回味,不眺远景,享受身旁。
个人资料
MorningFo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惊魂--开车撞到警车(二)

(2014-05-08 16:45:00) 下一个
大概等了十来分钟,一辆警车闪着灯开过来了,我们不知不觉地又感到一阵紧张。朋友说的对,现在开车的都怕警察。我们站在那里,心里明明知道自己没错,可身上还是感到了一种莫名其妙地颤抖。



警车里走出一位个子不算高大的警察,身着警服,两眼扫了一下现场,再看看我们和那位警察和官员。

他首先走到肇事警察那里,显然是在让他简单说明一下事故情况。那位官员站在旁边,挺着肚子,盯着警察,做了一些手势,也说了一些话。然后,我们看到那个外地警察从口袋里掏出一些东西,可能是驾照身份证之类,递给了警察。

接着,警察走到我们这边,同样简单的问了事故情况,收下了我朋友的驾照和身份证。

警察再次仔细地观察了一下现场,对我们和那位外地警察说:“请你们二位开车跟着我去一趟分局吧,需要你们做一个笔录。”

我没想到在国内处理这种简单的交通事故有这么复杂。其实事故并不算是太严重,只是双方的车都有一些损坏,并不影响驾驶,而且无人员受伤。这有必要开车去警察局做笔录吗?是不是有陷阱?对我们有利还是不利?我和朋友顿时又产生了一种不祥的感觉。到了警局里面,就算我们有理,可我们能说得清吗?何况他们都是警察,轮得到我们说话吗?他们能听进去吗?我们越想越害怕,甚至有点后悔没听外地警察的话,吃点亏,不了了之算了。



不得已,我还是走过去问那警察:“这种事情有必要去警局吗?您给写个事故报告不就可以了吗?”

警察说:“一定要去的。事故报告需要你们双方填写,我们鉴定存档。”

听警察这么一说,我们也没有办法,是死是活也一定要去警局了。好在警局不远,几分钟车程。只是天色已晚,警局大楼里只有稀稀拉拉的三两盏灯亮着,外面黑乎乎一片,阴森恐怖。

我们都把车停在了警局外面的路边,随着警察来到了有灯的值班室。警察从抽屉里拿出两份表格,递给两个司机,说:“请你们按照表格上的内容填写事故经过吧。”

我们看了一下,表格并不复杂,当事人基本情况,电话地址,工作单位等等,然后就是事故发生的情况。我们很快的把表格填完,交给警察。对方也填完,交给了警察。

警察收下表格后,又反复核对了双方的身份证件,严肃地对我们说:“事故现场我都看了,很明显,事故发生都是由警车换道超车违规造成的。”他特意对那个外地警察说:“你必须对事故负全责,赔偿对方车子的修理费,先预留一万元吧,然后你自己去跟保险公司交涉。”

外地警察一听这话,脸上一阵惊愕,结结巴巴地忙说:“那,那,我现在哪有一万块钱呀?我们都是外地的。”

警察马上说:“那你先把车留下。交了钱再取车。”

我和朋友坐在值班室里,顿时感到一阵轻松。不知道是市局唐先生电话起了点作用,还是这位警察的确是在秉公执法,反正我们觉得这种处理是很公平的,是非分明,丝毫都没有偏袒警察。

我只是对这种不先交钱就扣车的方法有点不解。在国外发生交通事故时,都是双方保险公司去协调解决。当事人只有愿意私了的时候才出钱了事,不报告给保险公司,这样才不会影响自己下一年的保险费。而国内这种做法弄得我有点莫名其妙。估计其中有个人诚信的因素,同时个人到保险公司要求理赔时一定也有不少难度。

外地警察听到这种处理结果,大为不安,但他还是故作镇静,态度毕恭毕敬,对警察说:“那这样吧,我去车里去找找我们现在能凑齐多少钱,然后给我们在这里的朋友打几个电话,请他们送点钱过来,把这件事情了结。”

警察说:“那好吧。希望你们尽快,现在已经很晚了。”

那位外地警察領着官员刚走出值班室不久,又转身回来,问:“请问洗手间在哪里?”

警察手指了指告诉他们出门靠右边,两位说了声谢谢,朝洗手间走过去了。

我和朋友,还有那位值班警察,留在了值班室,时间越来越晚了。我回想这几个小时发生的事情,突然冒出一种哭笑不得的感觉。这次回国的经历,也是太特别了点吧?开车居然撞到了警车,还生出这么多的麻烦来,唉!

我又想起了朋友的话,什么人都好惹,就是别惹警察。想到这里,我突然有了一份好奇,就问那位值班警察:“搞了这么久。这个开车的人,他真是警察吗?”

他告诉我:“他是警察。你看,他的身份证,警官证,驾照,都在我这里呢。”

我又问:“那他们来这里是办公事还是办私事呢?”

警察笑了笑:“这个我就不知道了。”

气氛没那么紧张了。我们又随意聊了一些东南西北的事情,打发时间,也知道了这位警察姓张,警校毕业后工作已经五年了。

聊着聊着,张警官忽然唰地站了起来,说:“不好!他们可能跑了!”

我们也同时意识到,他们到车里找钱,也不需要这么久呀!肯定有问题!

张警官立刻冲出门去,跑到大门口,我们随后。马路上,那辆外地警车已经无影无踪,警察和官员开车早跑了!

一看这种情况,我跟朋友一脸错愕。这种警察,这种官员,居然敢干出这种事情来!真是丢人!无耻!

我们回到值班室,张警官倒是表现得很镇静,说:“不要紧,你们放心,他们跑不了的。我手上有他的驾照和证件,可以通过省公安网络系统找到他们,甚至反映到他们局领导,他们肯定跑不了的!”

我问:“他留下电话了吗?”

张警官拿出事故报告表,看了看,说:“这里有他的手机号码,我现在就给他打电话。”

张警官按号码拨过去,只有嘟嘟嘟的声音,无人接听。接下来,张警官连续拨打了好多次,对方就是不接。

这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钟了。估计再怎么打电话,肇事司机都不会接的。张警官说:“那今天你们还是先回去算了。我明天一早就向局里汇报,通过正规系统途径跟对方联系,一定要他们把钱送过来。这事一定要帮你们办好!”

我们听他这么一说,放心了,想想也只能这样。

张警官说:“明天你们去修车厂估个价,看看要多少钱修车,然后告诉我,我去找他们要钱。”

我们连连道谢,疲惫不堪地离开了值班室。朋友开着撞坏的新车,往市区驶去。一路车来车往,秩序井然。我和朋友在车里心情却沉重得很,不知道明天会不会还有什么变故,是否节外又生枝。

朋友说:“今晚我们很多朋友都准备好了晚宴要为你接风,没想到碰到这样的事情。”

我笑着说:“哈,我们都快要被搞疯了,接我们两个疯子吧!”

朋友也苦笑说:“唉,在国内很多事情都要人疯,好事,坏事,大事,小事,都可能把人搞疯。”

我也说:“只要我们明天别疯就好了。那个警察不应该有那么傻吧?我想他明天会主动跟张警官联系。要不这事真捅到他们领导那里,他会更麻烦。”

朋友也觉得有道理,说:“明天一早我就去估价,然后跟张警官联系。现在,我们去洗脚,也是给你洗尘!”

我说:“你真疯了呀?这么晚了还洗什么脚?回酒店睡觉,明天还有事情等你去做呢。”

朋友笑了笑,说:“那好吧。明天再说吧。”

我一看表,说道:“还什么明天?今天啦!都快一点钟了!”

第二天一早,我的电话就响了,一看是朋友的号码,我不知道是好事,坏事,急事还是没事,马上接通。

朋友在电话里告诉我说:“刚刚张警官来电话了。他说天还没亮那个警察就来电话,告诉他今天他就把钱送过来,而且反复保证一定送到。”

看来我们的判断是对的。这位警察确实没那么傻,他不希望事情弄到局里让领导知道,他要保护好自己。同时,他也要保护好那位随行的官员。如果他们这次来省城有什么特别的目的,不可告人,他们更需要尽快地不留痕迹的解决这次事故问题,免得给那位官员带来麻烦。国内段子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这位警察显然明白了这点。

事故问题虽然最后都得到了解决,可这次回国的经历却难以忘怀,坐车开车的那份畏惧感依然挥之不去。就这么一次小小的交通事故,却让人看到了很多令人费解的中国特色:执法人员对待事故,处理事故的特色,警察弃证逃跑的笑话,不交钱就扣车的强制手段,怕事情闹大而急速交钱消灾的心态,真让人啼笑皆非。事故背后更可能还有官场秘密,官商秘密,公私不分,损公肥私的现象和潜规则,那更是只可意会和推测,不可言说和追究。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zhichimayuan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经历。美国警察没有权利收钱。只能开罚单。这样可以避免个人之间的冲突和个别警察的贪污。但是,整个交警系统和司法系统可以合起来收钱和互相包庇。没有完美的体制。都是人和人之间的利益。
呼噜咪 回复 悄悄话 类似的事我也遇到过,一开始值班警察一本正经,秉公执法,扣证等待拿钱,后来肇事方赵关系疏通,没给钱就把证拿回去,找值班警察理论,他说赔款协商不成,可去法院告,他们不管,谁能为了千把块的钱专门打官司,他们都是演双簧给小老百姓看的
SUNNE 回复 悄悄话 那二个外地警察还算明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长知识也长见识了。谢谢。
whyneedsignin 回复 悄悄话 还好,顺利解决了。

相信市局唐先生在这里起了关键作用。
小金人的弟弟 回复 悄悄话 拔错!顶一个!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