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人生

在朦胧中展现精彩,在徘徊时留下回味,不眺远景,享受身旁。
个人资料
MorningFo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惊魂--开车撞到警车(一)

(2014-05-07 10:58:09) 下一个
有时候还真佩服国内开车的司机,再拥挤的路上,只要有点空隙,他们都能见缝插针,旁若无车,飞速地鱼贯穿行。

对我这久不回国的人来说,每次坐车都如同惊弓之鸟,常常会不自觉地提醒司机慢点慢点,可司机都会回答说,放心吧,没事的。所幸的是,尽管危机四伏,还真没出过什么事情。

这次回国,朋友来接机。开着他新买的轿车,自然我们的话题都在车上了。

我说:“好长时间没回国了,现在国内开车应该守规矩些了吧?”

他说:“是的。现在警察抓到违章的不光是记点罚款,喝酒开车的话还要进去蹲十几天呢,还有的要去做劝导员。”

我忙打断问:“什么?什么?劝导员是什么?”

朋友告诉我,“劝导员就是站在马路上指挥行人过马路的,做义工。”



我一听这些交通管制办法,一时也判断不出是太苛刻了呢,还是在国内不这样不行。便说道,“反正一点,就是大家开车遵守交通规则,别让警察抓现行。”

朋友说:“是啊,是啊,现在我们开车的都怕警察,不敢乱来啦。”

我欣喜地说:“那就好啦。以前回来每次坐车都是提心吊胆,太死细胞了。”

朋友笑着说:“嘿,要不你来开开吧?试试我这辆新车,也尝尝在国内开车的滋味。在国外你也是老司机了啊!”

我赶紧拒绝:“那不行。我连国内的驾照都没有,被警察抓到,那可完蛋了。”

朋友哈哈笑起来:“是啊,是啊,谁都好惹,就是别惹警察。要是被警察抓到,即使你有理,你没违规,警察还是会搞成你错!”

我没忍住也跟着笑了起来,说:“你别把人民警察丑化成这样子呀。”

一路行驶,看来来往往的车辆好像确实是文明多了。高速公路也建设得跟国外一样,沿途的绿化和建筑都让人感觉赏心悦目。我紧张的心情一下子也放松了很多。和朋友久别重逢,叙旧聊新,不亦乐乎。

开到一处店铺集中的地方,突然,我的余光感觉到右后方一团白色直朝我们的车冲过来。开车的直觉告诉我:不好了,有车!我偏头一看,果然是一辆白色的车,而且还是警车,车速如飞,明显是要换道超越我们。

我赶紧提醒朋友:“小心!有车!”

朋友也意识到了,握紧方向盘,拼命地踩刹车。我的脚也紧紧地往前死蹬,下意识地也在刹车。

车轮在公路上发出一阵尖叫,接下来就是“嘭”的一声,我们的车还是拦腰撞到了白色的警车!

一片寂静,心跳加速,我和朋友一下子都懵掉了。第一个念头就是:完蛋了,撞了警车。



在车上过了片刻,我们开始冷静下来。我对朋友说:“这是警察的错,你没错。是警察抢道超车,绝对是警察错!”

朋友沮丧地说:“可我们搞不过警察的。他会说他要执行任务,谁都得让车。”

我说:“可是他没亮警灯,也没叫警笛。从马路边上穿过三条道超车,而且速度那么快,任何司机在这种情况下都不可能刹住车的。”

朋友说:“唉,自认倒霉算了。下车看警察怎么说吧。”

我们开了车门下了车,警车里面的人也出来了。我看过去,开车的人没有穿警服,一身便装。另外那边也走出来一位中年男子,也是便服,秃头大腹,看上去有点像是个官员。

司机一见我朋友下车就大吼:“警车来了,你为什么不停车?”

朋友说:“我有刹车,但无法立刻停下来。”

我见警察这样说话,觉得他有点不专业,便立即对警察说:“这不是我们的错!你既没开警灯,也没鸣笛,这样突然从外线到内线超车,没人能刹住车的。”

警察说:“我要从这里掉头。你没看到地上有掉头标志吗?”



我们回头看看地上,确实画了在这里可以掉头的箭头。可警察的理由又露出了他的不专业。我马上回答:”这个箭头是只能允许在最内线掉头,你在路边开到这里掉头也是你的不对!“

我的朋友见到我这样跟警察说话,有点紧张。便问警察:“那你说这该怎么处理?”

警察这时候好像也有的虚了,态度也没有那么嚣张了。他跟站在车那边的官员交头接耳说了一会,然后走过来,说:“那就这样吧,这次就算了,原谅你们,以后开车要小心点。”

我见警察这样敷衍处理事故,自己错了还说什么原谅我们,如此不讲道理,不负责任。我反而觉得我们更有理了,便走过去问警察:“我们这车,撞成这样子,那怎么办?”



警察说:“去找你们保险公司啊。”

我说:“那你也得出具一个事故报告吧?”我把国外发生交通事故的程序搬了出来,也不知道国内是不是同样处理,事后还觉得有点好笑。

警察说:“这个我们不能写。需要当地警察来处理。”

我说:“好,那请你们马上打电话叫警察来吧。”

因为错不在我们,朋友和我这时候好像都有了点底气,官司不管打到哪里,我们都有理,不应该害怕。

这时候,警察倒是越来越紧张心虚了。他和那位官员走到一旁不停地说话,眼睛不时地瞟向我们。他们在说什么,想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他们已经意识到了,这次事故,责任都在他们,说不定还有别的难言之隐,不可告人。

我跟朋友回到车里坐下,我问他:“市里面认识什么人可以帮忙吗?”

朋友说:“这种事情,谁敢来帮忙呀?”

突然,我想起一个人,马上跟朋友说:“我倒是知道一个市警局的唐先生,可跟他也只是一面之交而已,朋友聚会时认识的,留了他的电话,他记不记得我还不知道。我倒是可以打个电话向他咨询一下。”

朋友说:“也好啊,问问他这种事情我们该怎么处理,听听他的意见。”

我立刻给这个市警局的唐先生拨通电话,自报姓名后,寒暄了几句。还好,他仍记得我。然后,我跟他讲了这次事故的情况,想请他告诉我们怎么去处理这种事情。

唐先生问我:“事故警车是我们市里的还是外地的?”

我说:“那我怎么知道?”

他说:“看车牌。看车牌就知道他是什么地方的车。”

我立刻把警车车牌号码报给他听,他马上说:“这是外地的车。”然后,唐先生告诉我说,他会联系当地的派出所前来解决问题,让我们在原地等着。

事故现场,那位警察和官员还在叽叽咕咕地说着话,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有打电话报警。我走过去告诉他,我们已经打了电话,派出所一会就有人来处理。

我同时把相机拿出来,把两辆车的损坏情况和现场拍了下来。



我和朋友坐回到车上,冷静地分析这次事故的情况,我们对事故的原因和责任看得越来越清楚了。我们是没错的,警察该负全部责任。

我对朋友说:“我们不应该紧张。现在紧张的是他们。”朋友听我这么说,也松弛了。

我们分析:这辆外地的警车从他们那里开到省城,至少也得四五个小时,难道开这么远真的是来执行任务吗?他们都没有穿制服,也没有向我们表明身份,是不是警察我们也不知道。如果他们是警察,来这里确实是办公事,那还好说。如果不是办公事,而是开着警车来办私事,他们回去就有麻烦了。

看那位官员模样的中年男子,自始至终没跟我们说一句话,而是远远地站在一边,我们感觉他应该不是做公安的。如果我们感觉对的话,那他们肯定就是开着警车来办私事的。地方官员调动警车为他办私事,真是这样的话,他们麻烦就更大了。

如果他们不是警察,但是开着警车来这里,那连带他们警局借车的部门人员也会有麻烦。

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我们丝毫没有违规,也没有超速,是警车违规,我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

越分析我们就觉得越自信。再看那位警察和官员,他们不停的跿着步子,来回走动,局促不安。

我对朋友说:“等分局的警察来了,看他们怎么处理吧。”

朋友说:“也只有这样啦。但愿他们不会袒护警察吧?”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orningFog 回复 悄悄话 快车道叫内线,不是吗?
几斤几两 回复 悄悄话 一开始没看懂了博客在说什么,是不是把内外线的概念搞错了?
julie66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小县城吧,路上人也不多。
whyneedsignin 回复 悄悄话 快写下文。拜托。别卖关子呀。
ccch 回复 悄悄话 有图有事实。楼主的朋友也显得太窝囊了些。。。怪不得国内人在国内都那样怂,但到了国外又那样“横”。。。说不清楚为什么。。。呵呵
3722 回复 悄悄话 以后看来需要一个全国或者全球通用警察证,哈哈。
wodedongxi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第二期。期待看到国内的正能量。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等待看下文, 写的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