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孩子的学习需要“推”吗?

(2011-04-13 10:12:29) 下一个
     最近有关“中国虎妈”的报道到处可见,反响也是各种各样。我的经验是孩子的学习是要“推”。但不是“强迫的推" 而是是一种“放养地推”。

儿子生在圣地亚哥,从6个月起,我们就办了一张圣地亚哥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的家庭年卡。老公不喜欢去动物园,因为他不忍心看到被关在笼子里的动物。所以带儿子去动物园,就成为我每周的必修课。搬到加拿大东部以后,再也没有机会经常去大型的动物园了。我们都很怀念圣地亚哥的动物园。 可能因为是以前经常去动物园的缘故,儿子一直很喜欢动物。每次看到猫,狗的时候,都会走过去拍拍他们, 和他们玩耍。周围所有的朋友都告诉我,儿子很有爱心,一定能很好的照顾宠物。儿子和老公也多次提出要养宠物(老公从小就养狗,猫,龙猫)。说实在的,我不是很喜欢养宠物,主要是我有点懒,觉得有太多的责任。自从工作后,和儿子一起玩的时间比以前少得多,如果再养宠物的话,肯定会增加很多家务。所以我总是用我们每年要回中国为理由,拒绝养宠物。周围的朋友和同事知道儿子喜欢动物,就请他做宠物的sitter。去年他光做sitter,就赚了几百加币。(今年他的业务更扩大了,又有更多的客户了)。

    去年圣诞节的时候,儿子给圣诞老人写了一个Wishing List,第一想要的礼物是宠物。老公说我们再也不能敷衍下去了。开始我还是竭力反对,但儿子向我承诺,一定会照顾他养的宠物,他每天会给宠物喂食,打扫卫生,有关宠物所以得事都不用我操心,一定不增加我的负担。老公也在旁边鼓动,这是一个培养儿子责任心的好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我不同意,也没有反对的理由了。但我提出的要求是,在宠物到家以前,儿子一定要先弄清他要养的宠物的习性,食物和饲养宠物的基本知识。儿子一一答应了,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是我给他布置的家庭作业。

1. 什么样的宠物最适合我们家的情况?

            2. 养这种宠物需要什么条件,怎样去清洗笼子?(比如需要什么样的笼子, 什么样的玩具,到什么地方去买?)

3. 常用食物是什么?有什么东西绝对不能喂养?

            4. 这种动物喜欢独居,还是群集?

5. 是否可以训练他们?比如大,小便, 如果可以的话,怎么做?

            6. 宠物的健康问题,如果生病了,怎么办?        ……..等等,

以上这些问题儿子花了两星期整理出来。儿子就是这么一点一点地不知不觉中,愉快地学到了很多有关动物的知识。象这种“推”儿子学习的方法,我个人觉得何尝不可呢。

 欢迎来我的新浪博客做客: http://blog.sina.com.cn/u/202385028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