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要考试了

(2017-05-20 17:20:24) 下一个
在我们这个城市国家,小学升初中是个大事。一说P6大家都紧张,好在我儿子在英国学校,学习没那么紧张,但我还是挺为他着急的,明天就开始考试了,他昨天晚上和同学一家去看rugby 比赛,晚上11点才回来……

我最近换了个工作,在一家学校做英文老师。我是不想跟孩子说我的工作的,不是怕他笑话,是怕他把“秘密”捅出去,影响大了。额的英文在华人中是“姣姣者”,这我有点大言不惭,也是因为周围没太出色的。我儿子和他爸爸是我最直接的英文老师,特别是他爸爸,给我的英文解释和字典差不多,真省我心。我请教我儿子发音,他爸爸讲BBC英语,因为周围都是各种口音的英语,BBC英语最适合那种场合。小孩子的学校比爸爸的环境更英国一些,大部分是英国人,所以他有浓重的英国口音。我追求英国口音,因为迟早我们要回去,音儿熟好办事。

和我家那俩个比,我的英文还是二把刀,不及格。他俩老笑话我,把我弄得也不自信。我更多的是文化上的问题,但我的英文能蒙事儿,特别是蒙英文不好的。所以当人家让我做英文老师时,我一口回绝,怕误人子弟。我说我只能做替补老师,替几次课没问题,专职的我没经验。

新工作完全是local 环境,我用“太费劲儿”去形容那英语环境,一点不夸张。跟他们讲话我的反应要慢半拍,要是接电话就更麻烦。比如:one, two, three, 他们说成 “ one, do, tree" ,  theatre 他们说“teatre ”。一个句子一个这样的词,还能蒙着明白,多几个连一串就乱了。

前几天我去听课,学习教学经验。学生是K3的,大概是4-5岁吧。不到2小时的课,给我很多触动。首先,这么久坐那没中间休息,别说小孩,大人也累啊!要是在我儿子学校,家长早反了。

其次,学校的教材是选哮喘器材和手机联网的一小段文章,简短的几小段,里面有很多文章,有医疗器材,手机技术,医学动向等科技新理念。这么小的孩子接触这些东西,平时没什么想法,在课堂上,老师要把这些理论通俗地解释给他们听。这个工作看起来挺简单,但用孩子能理解的语言去解释,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再有就是教师的能力。我相信老师都有相当的英语水平,特别是跟孩子的沟通能力。但不能小瞧这些孩子,要做足够的准备工作,对孩子不能马虎。我发现老师的英文语法没毛病,但表达的意思不准确。有个小孩说:it doesn't make sense ",老师居然认为孩子是错的。

最后就是这些孩子。这些孩子进这个学校要经过几门功课的考试,一般孩子是不能通过的,能进这个学校的基本上是学校班里的前几名的孩子。他们基本上来自华人家庭,外族的不多。他们的父母每天忙着带他们去补习各种课程,花的钱不比洋人玩体育,搞音乐花的少,特别是他们的收入比西人少很多的情况下。孩子们非常聪明,家长特别推,这样的孩子将来没有好成绩,老天都不服!

相比看西人孩子,每天满脑子都是玩,我儿子每天回家抱着电脑,捧着iPad, 拿着手机跟同学玩游戏。作业一多,家长就找老师谈话。课外活动每天有,电脑编程,足球,橄榄球,马术,音乐,foodbank, 科学实验,真是包罗万象。

我真的confused, 不知道哪个更好。我知道我喜欢小孩学校这些东西,但看到那么多亚洲孩子从小就那么努力,真怕自己孩子将来跟不上。好在我们反正得走,回到“体制”内。同时我也看清了,早晚东风压倒西风。看在还有时间的份儿上,让我儿子别太紧张了,等他的孩子在说吧。


Sent from my iPh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的英国朋友在新加坡樟宜机场被海关要求讲英语,英国朋友说:我说的就是英语,我不会其他语言。

新加坡人听不懂正经英语。他们觉得他们的英语最正宗。我就收到过同事的email, 讥讽英国英语没新加坡英语好,我只能一声叹气,还能说什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是,非常好的职业,我家在英国也有几个教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据他自己说成绩还不错,过些日子就出成绩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祝考出好成绩!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住新加坡吧,新加坡的英语是不好懂,领教过的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当教师非常受人尊重,记得我在德国时,德国朋友总是自豪地把我介绍给她的朋友说我在中国是当老师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反正我家待着也没事,出去工作几天,换换空气,还挺好。小孩除了中文,其他考试还可以。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做老师挺好的,再说你家还有老师。祝你儿子考试好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