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也说私校

(2016-06-18 07:01:35) 下一个


我家小孩一直上私校,5个月开始在montessori 幼儿园,3岁半上了国际学校,现在11岁半,在Dulwich college上7年级。

他上过2个国际学校,就说现在这个吧,我们特别满意。首先Dulwich在英国有400年历史,它的名声响亮,出来的孩子上名校的比例高,大概是60%以上吧,不准确啊。Duwlich在英国排名前20,就像是保守的英国老头,文化非常英国。

有一点很重要,这个学校的老师基本上是英国人,侨居国外的英国人,对此特别舒服,感觉从文化上特别亲近。

教师素质高。教师起码有5年以上教学经验,个别专业10年,特别是国际学校教学经验。每个教师有1_2个专业,还有各种爱好,教1_2种科,带上课外课,比如:数学老师的中文水平可以授课,下午带学校足球队练足球。我接触的教师,我感觉都是热爱教学,对孩子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比如那个大提琴老师,教学生提琴,给学生伴凑,你看她那关注的神态,一个个举动,把孩子当成她的中心,眼神里都是爱。我远远地看着,把孩子交给她,难道不是孩子的福气吗?

我孩子班主任是wales 人,有2博士头衔,教科学,有15年教学经验。她的最大特点是教特殊孩子,比如我家孩子有多动症,坐那不老实,老有小动作,老说话。这老师说话很严厉,小孩都怕她,但她对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管理方法,比如对我家孩子,她说:你只要课堂纪律好,我就给你house point。有一次居然给了7分。我儿子的科学课班里总是前几名。

学校每个班按学习程度分班,每堂课,小孩去不同的教室上课,数学分3个级,中文分母语和外语班,班里又分上中下,留的作业不一样,学的东西也有差别。不过,我儿子虽然分在中文母语班,但他的水平并不好,相当于国内3年级吧,我觉得。他们的中文教学应该改进。

说了教师,下面说学生源。能进这个学校的,先要通过考试,这就刷下一些人,还有一个就是财力,这个很重要,没有财力就不要努这个劲儿。不仅仅是学费贵,后面的东西多着呢,比如校服就不便宜,学校的国际活动多,出资的地方多,文化活动也多,都要参与,没有后劲支持,真的很累。

学生家长基本上是expats, 或自主企业商人,就是说资力雄厚,工薪的真的很辛苦,挤在一群高大上中间,大人累,小孩自卑。一个澳大利亚家长由于深感不堪重负的学费,得了阴郁症,整天郁闷,不愿见人,最后还是回到澳大利亚,过起普通生活,阴郁症渐渐好了。

在这个环境下,家庭教育,家庭行为,家庭出入和文化对孩子影响很大,带到学校,同环境的孩子逐渐成为好朋友,同时和其他孩子也拉开距离。我知道有中国妈妈很在乎付出,其结果她倍感孤独,孩子也不自信。我家下个月要搬去大房子,你说附庸风雅也好,不管怎么说,给孩子一个好的环境,给他更多的自信。

学校不仅在乎孩子的学习成绩,我感觉更在乎融于社会。他们每学期重新分班,几年下来,这个年级的孩子都熟悉了,而身边总有几个最好的同学。学校每学期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活动,参加各层次的社会活动,文化活动,Eco-culture, 送福利给孤寡老人,国际学校中文比赛,钢琴,弦乐比赛,国际间友好联赛等,应接不暇。

仅仅学习好,没前程。将来的社会要有能力,有亲善力,有组织能力,有和善的性格,有多姿的爱好,丰富的生活,有这个社会崇尚的道德水准,最终自信地站在属于你的阶层幸福地生活。

不是上了私校就是进了保险箱,落单的有的是。我一个同事从小也是跟着父亲满世界走,上国际学习,后来也没什么出息。但从他的言语,你能看出他脑子的地图,不是伦敦街头的老百姓,很有国际眼光。

私校重视素质教育,学生家长重视这个社会资源,这些都是给孩子最好的投资和遗产。抛去什么私校公校,给孩子你能付出的东西,就是对他最好投资。


Sent from my iPa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好人生' 的评论 : 是活动多,老师为孩子们量体裁衣,推荐合适的活动,安排特殊的老师,我满意得就剩乐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严重同意!孩子的未来是我们愿意付出的唯一理由:)
静好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今年7年级,也是上私校,私校的各种活动比公立学校多好多,真的是应接不暇啊!我都担心她没有时间好好学习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上私校,一分价钱一分货。当然得有条件。好的私校也是进入好的大学的敲门砖,至少这里(美国)是这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大人小孩都在适应:)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这起点高就是不一样啊,没条件没办法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