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学和衣服 by 困困

(2008-04-06 11:31:58) 下一个



西班牙文化中心塞万提斯学院有个小展览——“12靓装”,是12件根据西班牙文学设计出来的衣服。一进门摆了一件,旁边的黑幕布上密密麻麻打印着小说《伊罗娜随雨而来》的一段:“她的声音有些哑,当她想强调什么或是说起什么激动人心的事时,声调就会由抑到扬。从没有一个男人能够和她处上很长时间,但她对朋友们却始终保持着一种经得起考验的忠诚和关心。她丝毫不了解金钱的价值,不管是谁的,都一味大肆挥霍……”我认真读完,非常激动,这个“伊罗娜”简直就是我呀!再看根据这段描写设计的衣服,粉纱连身短裙,胸线以上是五色荷叶边儿。算了吧,打死我也不会穿这样的衣服。设计师说,短裙是为了显示长腿,粉红色表示幸福,五色彩虹旗意指国际和平运动。我只能得出结论,以文学当衣服的灵感来源,纯粹是个人理解,千人千样。

有些衣服完全是照猫画虎,文字里有“高腰身,公主裙的样子”,旁边就一件白纱公主裙,小说写“我要用我的裙子给你做件小礼服,羊毛的,但毛都磨没了非常旧”,接着就会看到一件黑色羊毛半身礼服,边儿都毛毛糙糙。另一些却高深莫测,根据《百年孤独》设计的是一白色呢大衣,简单极了,好像在一只大水桶上横竖切了几刀,怎么看都想不明白马孔多镇谁会穿这样的衣服。设计师解释说,这衣服表面简单,里面复杂,跟《百年孤独》一样都像块老怀表,表面精巧瑰丽,内里结构迷人。基本上这是一位文学评论派的设计师。

我最喜欢《纬度·曼陀铃》和那件衣服,“只想缱绻在你的身体上/就像蜥蜴在悲伤的日子面对太阳/四列的哭泣在空气中消散/塑像的脚重新爬满常春藤的枝蔓……”小诗边上是一件黑色男式礼服,领子有四五层,其中一边翻扯着,身后一条燕尾似的黑色丝带,在腰间打了个结。穿这件衣服的人可能是强盗、波西米亚人、吉卜赛歌手、幽灵、探戈舞者……诗和衣服散发着同样纠结的味道。

我不会设计衣服,可我会买衣服。我在脑子里迅速挑选了几个小说人物,为他们梳妆打扮:“地铁姑娘扎姬”自不必说,要穿既幼稚又有点邪恶的Marc Jacobs;洛丽塔是另一种姑娘,适合Anna Sui的小碎花儿;杜拉斯,得给她买两身,15岁半的她站在湄公河的轮渡上,真丝的裙衫和镶金带的高跟鞋得是暗露媚态的Miu Miu,等到有人更爱她备受摧残的容颜时,她已经是Vivienne Westwood老妖婆范儿了。安娜·卡列尼娜自杀了,还穿着件裘皮大衣,她穿的该是Versace,真可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